安全管理网

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编制的流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3日

一. 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编制的基本要求
1. 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属于企业规章制度的一个类别,编制工作应按文件编制的流程进行;对现有安全操作规程的完善流程,与编制流程基本一致,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简化。
2. 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的编制在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组织下,由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安全管理人员组织协调,由相关专业和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作业岗位人员参与进行编制;必要时,可组成编写组,但编写组内应有相关的技术、管理和作业人员代表参加。
二. 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编制的步骤
1. 对作业岗位及其安全风险、安全作业要求等进行摸底调研,收集和识别相关标准、设备工具出厂资料的安全要求,并由岗位作业人员、涉及的技术和管理人员提出岗位安全作业的相关建议。
2. 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总体策划,确定本单位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架构。
3. 确定各个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的结构和主要内容,并起草形成初稿。
4. 编写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对初稿进行初评,根据初评意见修改后形成岗位安全操作规程评审稿;宜将初稿或评审稿发到相应的作业岗位征求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完善修改。
5. 组织岗位所在部门负责人、注册安全工程师、相关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工会或员工代表等,对评审稿进行评审,根据评审意见修改后形成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报批稿;小微企业可将初评和评审环节合并进行,直接形成报批稿。
6. 履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的审批手续,通常应由企业安全分管领导或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审核后,报企业主要负责人批准发布,大中型企业主要负责人可通过授权委托安全分管领导批准。
7. 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的下发应保存文件发放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