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驾驶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0日

1 目的:
为了保证安全生产,使岗位操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
2 适用范围:
行政人事处驾驶岗位
3 引用标准:
《劳动安全卫生国家标准》      
4 所在岗位存在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
交通事故、人员伤亡、火灾、触电、摔伤、碰伤、挂伤等安全风险。
5 安全技术要求
5.1行车前
5.1.1检查所需证件和随车工具是否齐全、有效。
5.1.2对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进行出车前检查,重点检查车辆的制动、转向、传动及灯光信号等装置。
5.1.3检查车容、车貌是否整洁。
5.1.4 检查车辆油箱的油,水箱的水是否充足。
5.1.5车辆启动时,检查各种仪表、气压是否正常。
5.1.6检查车辆随车必备的消防器材、警示标志、应急锤等安全设施设备是否齐全有效。
5.1.7发现车辆有故障应立即报修,确保技术状况完好。
5.2行车途中
5.2.1自觉遵纪守法,服从交通管理人员的指挥和检查。
5.2.2做到起步平稳、方向不晃、换挡不响,严禁不踏离合器换挡。
5.2.3做到汽车换挡的顺序、脚轻手快、加油均匀。
5.2.4不猛打方向和临近障碍物急刹车。
5.2.5做到双手不脱离方向盘,严禁打手机、吸烟、吃零食。
5.2.6做到不脱档滑行、硬吃排挡。行进陡坡、长坡和溜坡路段时严禁熄火空挡滑行。
5.2.7因转向、制动、传动、灯光、雨刮、轮胎等发生故障影响行车安全时,应立即停车检查。油路故障时,严禁直流供油。
5.2.8超、会车前应观察前方车辆动态后,鸣号示意对方来车(夜间用灯光)。遇大雨、大雾、视线不清、交叉路、弯道、狭路、桥梁、繁华地段、隧道等严禁超车。
5.2.9在情况不明、视线不清以及通过交叉路口、狭路、桥梁、弯道、险坡、车站和繁华地点时,应减速缓行或停车查明情况后再通行。
5.2.10在行车中停车休息时,要按照“行车前安全检查”的检查项目进行安全检查,发现有故障应立即修理,确保车辆技术状况完好。
5.3行程完毕
5.3.1做好车辆的清洁卫生,关闭电源,推进空挡位置,拉紧手刹,取下点火开关钥匙。
5.3.2要按照“行车前安全检查”的检查项目进行安全检查,发现有故障应立即报修,确保车辆技术状况完好。
5.3.3车辆停放好后要做好防火、防盗、防暴、防洪的预防工作。
5.4驾驶员夜间行车
5.4.1按交通法规规定正确使用灯光信号。
5.4.2停车需开小灯,起步前应开大灯,看清路面动态及障碍。
5.4.3夜间行驶速度应比白天适当降低,超车时应在安全的原则下方可超越。
5.4.4会车时如遇到对方车辆不关大灯可闪光示意,必要时靠右边避让,不可斗气开灯,冒险行驶。
5.4.5在有路灯地段时,严禁闭灯行驶,在无路灯照明又遇大灯突然不亮应立即判断右边障碍情况,靠右边停车,严禁摸黑行驶。
5.5驾驶员雨天行车
5.5.1雨刮器必须灵敏有效。
5.5.2降低车速,转弯要慢,防止侧滑。处理障碍要比晴天提前,避免急刹车和打方向而造成刹车单边和溜滑,并使用“初雨乍晴防路滑、停车避让用点刹”的操作方法。
5.5.3行进山区遇暴雨,应立即选择安全地带停车,防止塌陷和山洪爆发。
5.5.4行驶中留有余地,预防车辆、行人突然横穿。
5.6驾驶员雾天行车
5.5.1检查灯光是否完好。
5.5.2能见度在50米以内时,时速不超过30公里;能见度低于30米,则严禁出车。
5.5.3视线不清,道路不明,不准冒险行驶和强行超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由专人指挥方才通行。
5.7驾驶员涉水行车
5.7.1驾驶车辆须要涉水或车渡时听从指挥。
5.7.2涉水前,必须探明水情及路况,不得冒险盲目通过。
5.7.3涉水时,应保持低速、平稳、背力行驶,不准停车和急打方向。
5.7.4涉水完毕,用低速行驶并轻踏刹车,待蹄片磨干、刹车有效时方可正常行驶。
5.8驾驶员行车故障及事故处理
5.8.1车辆在途中发生故障时。应停靠在宽阔的地段或紧急停车道,车后按规定距离设置警示标志牌,同时立即疏散乘客下车至安全地带,讲明车辆故障原因、对乘客进行有效管理,并及时报告和妥善处理相关事宜。
5.8.2及时抢救伤员。汽车行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应立即停车,迅速观察事故现场。先检查是否有人遭受伤害,如果受害者已死亡,则不应搬动,注意保护事故现场,用东西将尸体遮盖起来,待交通管理人员来处理。受害者是否确认死亡,必须抓紧时间诊断,以免一些休克、假死的人因误认为死亡而延误抢救的时机,造成真的死亡。死的主要判断标准包括心脏是否停止跳动、呼吸是否停止、瞳孔是否失散。当对受害者是否死亡无把握时,应将其作为受伤者来抢救。抢救受伤人员(包括自己受伤)的第一步是止血,特别是动脉血管有出血处时,应立即止血,然后再送医院,简单的止血方法是用大拇指或食指用力压住出血处的上端动脉,直至停止流血或流血较少时为止,然后再用干净的毛巾、布条之类的东西将该处绑紧。有受伤人员时,要及时拦阻来往车辆,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抢救。在抢救受伤人员或送受伤人员去医院时,必须注意保留现场,设置标记。抢救受伤人员时还应注意不能顾此失彼,在发现一名伤员后,应再检查一下周围是否还有受伤的人员,当有多名人员受伤时,应先抢救重伤的人员。
5.8.3及时消除危险因素。交通事故发生后,应立即采取措施消除事故后的危险因素,如:按规定设置警示标志牌,同时使危险品停止外溢、禁止明火接近燃油等有可能会引发二次事故的危险因素。若车辆在行驶中发现火灾苗头或发生火灾,应立即停车,驾驶员要全力合作开启车门或砸碎车窗玻璃,及时撤离至安全地带,同时关闭车辆总电源、燃油油箱(或CNG汽瓶)开关等,并有组织地开展自救火灾。
5.8.4及时报案。故障或事故发生后,驾驶员应该亲自或请其他人及时向有关部门报案,如:电话122、120、119等和公司安全科、保险公司。报案时要讲清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车号、伤亡程度和损失情况等,以便有关部门及时处理。
5.8.5保护现场。现场的范围通常是指车辆采取制动时的地域至停车的地域,以及受伤害的对方所行进、终止的位置。简单保护现场的方法包括:在事故区域周围摆上小石头;用绳索拦围等。保护现场时,应根据事故性质和交通情况,灵活处理。如果在交通要道上发生小事故,就不应当为了保护现场而封闭交通,那样造成来往车辆的停驶损失,会远远超过事故本身的损失。
5.8.6保留证人和证据。发生严重或重大事故后,驾驶员应及时注意事故现场的见证人和证据。见证人,是指目击事故发生的人。证据是指事故现场的物件,一般包括障碍物、车辆等。驾驶员应请目击事故的人作证人,如果证人有事不能停留时,可将其姓名、住址记下。驾驶员要注意不得让事故现场的物件被移动和失落。注:“及时”:应根据事故现场的具体情况而定或同步进行。
5.9驾驶员在驾驶客车时必须做到“十不准”
5.9.1不准无证驾车;
5.9.2不准超时疲劳驾驶、超速行驶或让车不让速、让速不让道;
5.9.3不准酒后驾车或在行车前12小时内从事影响休息的娱乐活动;
5.9.4不准驾驶检测不合格的车辆或不能正常使用消防设备的车辆上路;
5.9.5不准强行超车,在弯道、坡道、桥梁、繁华路段严禁超车;
5.9.6不准在雨雾视线不清的情况下冒险开车;
5.9.7不准车辆涉水或过车渡时涉险载客通过;
5.9.8不准驾车时打电话、带耳塞听音乐或穿拖鞋、高跟鞋、赤脚、赤背驾车;
5.9.9不准擅自将车交给他人驾驶;
5.9.10不准随便乱停车上、下客。
5.10其他要求
5.10.1必须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公司各项规章制度,接受社会监督,熟悉道路客运规章制度,以及驾驶员职业道德要求和标准。 
5.10.2严格执行公司管理若干规定,无条件接受公司路检路查。
5.10.3每位驾驶员应讲政治、守原则、顾大局,自觉维护公司及自身形象,不应有任何有损于公司形象的言行。
6 相关文件:
6.1《劳动安全卫生国家标准》
6.2 《员工工作制度》
7 记录:
7.1 《车辆日常检查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