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船舶机舱部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1日

1. 发动柴油机前,要检查蓄电池并加足电解液,检查空气压力、冷却水、润滑油、燃油,并用人力盘车两周,方可发动。
2. 发动后,油压不在规定的范围内,应立即停车检查,水温达不到规定温度不得回令通知用车。
3. 柴油机运转时要注意声音、气味,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通知当班驾驶人员停车。
4. 停船时关闭油、水、海底等不用之阀门。
5. 冰冻季节应采取防冻措施。
6. 班前检查舵系,机、电设备和机舱管系,必须符合航行、施工作业条件。
7. 看清、听清传令信号,正确操作。
8. 在轮机长统一领导下进行工作。机舱当班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集中精力,认真操作管理,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不得擅离岗位,做好主、辅机、电器系统的维修保养工作和启动前的检查准备工作。保证主、辅机及各类设备正常启动运转,各指示仪表的指针处在正常范围后,通知甲板部使用。
9. 做到主、辅机无泄漏,做到供水、供电、供油正常,各液压、气动管系畅通,压力正常,保证生产连续性。
10. 认真检查主、辅机运转、油泵、马达、绞车、离合器、刹车等机械工作情况。注意监听和观察机械设备有无异常响声。保证船舶供油、供电工作正常。
11. 值班人员应及时准确地执行驾驶(操作)室车钟指示,不准开错车,紧急用车时更应做到操作及时、准确、安全、可靠。
12. 当班人员应巡回检查仪表及各类设备、压力、温度、水位等情况,有异常现象及时排除,并将详细情况及时记入轮机日志。
13. 做好机舱运转应变准备,当机舱发生各种故障时,应积极采取措施排除;如遇特殊情况需要慢车或停车时,应由当班轮机员与当班驾驶员(或操作员)联系,并报告轮机长。
14. 发生机械事故,应采取紧急措施,防止事故的扩大,立即向船舶负责人报告,并及时查明原因,填写故事报告。
15.认真做好《轮机日志》及《车钟记录》《油类记录簿》,做好预防检查、养护、修理工作、零配件更换、燃润料消耗的记录,及时填报各类报表。
16. 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工作完毕整理工具,打扫机舱清洁卫生保持机舱整洁,做好机舱及设备防冻工作,做到文明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