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车装车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4日

一、装车工必须持证上岗,并按规定佩带劳动保护用品和工具。
        二、接班时认真听取上班司机的运行情况和本班工作安排,查看交接班记录,并观察检查现场情况。
        三、装车工要做到:熟悉装车设备:放仓闸门、装车皮带、装车振动给煤机,组成结构、工作原理、会检查设备完好,会排查设备的一般故障,懂安全操作及防护知识等。
        四、熟悉装车设备的操作电气控制和操作,会检查电机的正反转控制和运行。了解现场地点,环境安全,操作安全。
        五、操作前的准备:
        1、检查环境安全,检查各操作按钮完好,是否灵活可靠,
        2、检查环境卫生清洁,检查设备是否符合质量标准化要求。
        3、检查减速器是否有油,润滑是否符合规定。
        4、检查放仓闸门的卷绳是否合格,无毛剌,无断股,绳头固定可靠。检查放煤溜槽是否完好,无破损,有无粘煤,冻块。检查过绳换向轮是否转动灵活,有无脱槽,刹车是否可靠等。
        5、检查皮带有无跑偏,坏辊,扯边,积煤阻塞,挡煤皮、清煤器等,
        6、检查振动给煤机的完好,支承弹簧,吊挂有无歪斜,变形、断裂等。
        7、检查照明,接地保护是否完好,可靠等。
        8、检查车辆是否就位合适,车箱中有无杂物,避免偏装等。
          六、启动操作
             1、启动放仓闸门装车时,先点动,观察正反向,观察限位开关的灵敏可靠等。
             2、确定方向后,正转下放闸门,放出物料装车,注意物料下放要对准车斗中心,缓慢装车,待物料装满,物料不溢出车帮或不超限时,及时反转,收起闸门。
             3、及时指挥车辆向前移动一定距离,然后继续正向操作装车。
             4、操作皮带装车时,先启动皮带机,运行正常后,再开启给煤机。
             5、皮带运行时要注意检查皮带的运行状态,以现有跑偏、偏载、撕裂、过载或打滑等现象时,要立即停车处理。
        七、停车:
         1、车辆装满时,要立即停车。放仓闸门停车时,要随时注意闸轮刹车状态。
         2、皮带停车时,要注意先停给煤机,再停皮带机。
         3、皮带紧急停车时,还要注意皮带与给煤机的联锁控制。
        八、安全注意事项:
         1、只有接受过装车培训,取得合格证后,方可上岗操作,严格控制无证人员上岗操作。
         2、操作放仓闸门时,一定要慎重操作,严格注意并控制操作过卷,造成断绳冒仓事故发生,或者损坏设备。
         3、操作时,严禁过度频繁点动操作,避免电机过载或热继动作,开关过载跳闸,造成事故。
         4、装车设备必须经常检查,润滑保养,清洁卫生等工作。
         5、操作中发现隐患,必须及时汇报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