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客运驾驶人安全考核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0日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第六款及《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四十三条第三款之规定。
        车辆停靠站时,应将车身拉直,前门对正站杆或上客通道。条件允许的站台、站点,车辆停靠时右车身与站台、路崖距离不得大于0.3m。
         考核标准
        停靠站点车身不直扣10分,与站台、路崖距离大于0.3m扣10分。
         (3)安全开关车门(5)
         操作标准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一款,第六十三条第四款之规定。
        车辆进站、待车辆停稳先开前门上客,后开后门下客,乘客上、下完毕先关后门,再关前门起步出站。严禁上、下客时移动车辆和用门泵开关催促乘客。
         考核标准
        车辆未停稳开门上、下客或上、下客时移动车辆扣10分,未按顺序开关门扣5分,用门泵开关催促乘客扣10分,车门未关好起步扣10分。
         (4)其它妨碍安全行为15分
         操作标准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二条、第四十四条、第四十五条、第四十七条之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二、四、八款、第六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
         考核标准
        机动车行驶中超过限速标明的最高时速扣20分;通过交叉路口不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行驶的扣20分;机动车遇有前方车辆排队,强行借道或占用对面车道行驶的扣20分;行车中拔打接听手持电话扣20分;行驶中下陡坡,熄火或空档滑行扣20分。
        在禁鸣区域或路段鸣喇叭扣10分;行驶中在禁停标志线的路段,人行横道线、网状区域内停车的扣10分;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线时不减速让行扣10分;其它妨碍安全行驶的行为扣10分。
         (5)遵章守纪,谨慎驾驶(5)
         操作标准
        行驶中不与人闲谈,不做与驾驶无关的动作,合理分配注意力。
         考核标准
        行驶中注意力不集中,处置路面情况不力扣10分;在车厢内吸烟扣10分;行驶中与他人闲谈扣5分;行驶做与驾驶无关的动作扣5分。
         (6)安全行车不超速行驶(10)
         操作标准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二条,《中国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五条之规定。
         考核标准
        超过规定时速行驶扣10分,未根据道路情况合理控制车速扣5分。
         (7)不强行超车(10)
         操作标准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七条规定。
        被超越车辆无让行动态、道路条件不允许,不强行超车,车辆进站离站30m不得超越任何车辆。
         考核标准
        前车未有让车动态,强行超越扣5分;禁止超越路段超车扣10分;车辆进站离站30m内超越车辆扣10分。
         (8)不强行会车(10)
         操作标准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八条第二、三、五款之规定。
         考核标准
        有障碍的路段,不让对方先行扣10分;在狭窄路的路段未让上坡一方先行扣10分;夜间会车未按规定使用灯光扣10分。
         (9)保持安全距离(10)
         操作标准
        按《中国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三条之规定。
         考核标准
        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未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措施安全距离扣10分。
         (10)滑行操作规范得当(10)
         操作标准
        按《中国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第四款之规定,减速滑行时,右脚应搁置在制动踏板上,执行预制动。冰雪道路行驶,严禁空档或踏离合器滑行。柴油发动机车辆及带有转向助力装置的车辆,严禁熄火滑行。
         考核标准
        下陡坡时熄火或空挡滑行扣20分;减速滑行操作不当扣5分;冰雪道路空档或踏离合器滑行扣20分;柴油发动机车辆、带有转向助力装置车辆熄火滑行扣20分。
         (11)进入路口减速让行(10)
         操作标准
        按《中国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一、第五十二、第五十三条之规定。
         考核标准
        通过划有导向车道的路口,未按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扣10分;在准备进入环形路口的未让已在路口内的机动车先行的扣10分;车辆左转弯时,未靠路中心点左侧转弯的扣10分;转弯时未开启转向灯,夜间行驶未开启近光灯扣10分。
        在没有方向指标信号灯的交叉路口,转弯的机动车未让直行的车辆、行人先行的扣10分,在通过没有交通标志、标线的路口,未减速或停车瞭望,未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的扣10分。
        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未在路口以外等候依次排队,强行穿插通行的扣10分。
         (12)认真执行安全承诺规定10分
         操作标准
        认真执行客运驾驶人行车安全承诺。
         考核标准
         未按规定进行安全承诺扣    分
        1、 上车查验
        2、 路检询问旅客
        3、 旅客回访
        第六条  本规程自    年   月   日  起 实施
        附件:客运驾驶人安全考核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