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29日

        (二)出车前
        1.运输普通贷物车辆的有关证件、标志应齐全有效,技术状况必须为良好,并按照有关规定对车辆安全技术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发现故障必须立即排除。
        2.检查运输危险货物的车辆配备的消防器材,发现问题必须立即更换或修理。
        3.根据所运货物的特性,随车携带好遮盖、捆扎等防失散工具,并检查随车灭火器是否完好,车辆货箱内不得有与易燃液体性质相抵触的残留物。
        4.装车完毕后,驾驶员要对货物的堆码、遮盖,捆扎等安全措施及对影响车辆启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检查后,确认无安全因素后方可起步。
        (三)运输
        1.驾驶员必须根据道路交通控制车速,禁止超速和强行超车、会车。
        2.运输途中尽量不进行紧急制动,转弯时车辆应该减速。
        3.通过隧道、涵洞、立交桥时,要注意标高、限速。
        4.运输过程中需要停车住宿或遇有无法正常运输的情况时,要向当地相关部门报告。
        5.运输普通货物时,必须采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并遵守国家有关普通货物运输管理的规定。
        6.夏季高温期间限制运输的货物,必须按有关规定执行。
        7.驾驶人员不得擅自改变运输作业计划。
        (四)装卸
        1.装卸作业前,车辆发动机熄火,并切断总电源。在有坡度的场地装卸货物时必须采取防止车辆溜坡的有效措施。
        2.货物的装卸作业必须当在装卸管理人员的现场指挥下进行。
        3.货物装卸完毕,作业现场要清扫干净。受到货物污染的车辆、工具必须按JT617-2004中附录E车辆清洗消毒方法洗刷和除污。货物的撒漏物和污染物必须送到指定地点集中处理。
        4.装卸作业现场必须远离火种、热源。操作时货物不准撞击、摩擦、拖拉;装车堆码时桶口,箱盖一律向上,不得倒置;集装货物,堆码整齐。装卸完毕,要罩好网罩,捆扎牢固。
        四、从业人员
        (一)运输普通货物驾驶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二)从业人员必须了解所运货物的物的特征、包括使用特性、防护要求和发生事故和应急措施,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三)驾驶人员在运输途中应经常检查货物装卸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四)驾驶人员不得擅自改变运输作业计划。
        五、劳动保护
        (一)必须配备必要的劳动保护用品和现场急救用具;特殊的防护用品和急救用具由托运人提供。
        (二)货物装卸作业时,必须穿戴相应的防护用具,并采取相应的人身机体保护措施;防护用具使用后,要按照要求集中清洗、处理。
        (三)必须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和事故预防、急救知识的培训。
        (四)货物一旦对人体造成伤害,必须立即进行现场急救,并迅速送医院治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