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及附属设备安全经济运行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09日

1.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1.1 本规程规定了锅炉正常运行安全操作方法。

1.2 本规程适用于锅炉正常启动、安全运行、正常停炉及锅炉保养的操作。

2.技术要求:《工业锅炉运行规程》

3.锅炉规范

名称符号单位数据
额定蒸发量Dt/h42
额定蒸汽压力PMPa2.45
额定蒸汽温度t240
设计给水温度tgs158
设计排烟温度tpy150
锅炉设计效率η%87

4.锅炉结构简介:

本锅炉为双锅筒置式,自然循环水管锅炉,外型呈II型布置,由锅筒、锅筒内部装置、水管系统、过热器、省煤器、空气预热器、钢架、刚性梁、炉墙附件、平台扶梯、布风系统、给煤机、烟气分离器、管路布置等主要部件组成。

4.1工质流程

锅炉运行时的给水和炉水品质,按额定蒸汽压力不大于2.5MPa的工业锅炉GB1576-2001《工业锅炉水质》标准。

为保证锅炉不间断地正常给水,应设有足够大的储备水池(箱)。给水由水泵压出,经省煤器加热,通过给水管入锅筒,并经多个回路进行水循环。每个循环回路均由下降管、上升管、导汽管组成,并具有足够的循环截面比。各回路中的汽水混合物经导汽管进入锅筒内的汽水分离器,汽水分离器把饱和蒸汽和饱和水分离,饱和水经下降管继续循环,饱和蒸汽经布置在锅筒内部装置上方的钢丝网分离器再次分离后,进入低温过热器加热,尔后通过减温器调温,再进入高温过热器加热到额定参数,最后由出口集箱汇集,输出蒸汽。

4.2烟气流程

本锅炉用煤,需经破碎、筛分,制成0~8mm颗粒,且颗粒度1mm以下的份额不超过30%,储煤、输煤、落煤系统应保证不间断地供给锅炉用煤。煤经给煤机进入炉内流化燃烧后,产生的高温烟气,经过热器进入分离器中,烟气和物料分离,被分离出来的物料经飞灰回送装置再返回炉膛,实现循环燃烧。经分离器后的烟气经省煤器、空预器、除尘器由引风机注入烟囱进入大气。燃煤经燃烧后所产生的大渣由炉底排渣管排出。

5.锅炉的运行操作

5.1锅炉点火

5.1.1锅炉点火启动的条件:

a、对新安装锅炉,正式点火启动之前必须进行烘炉和煮炉(方法见安装说明书)。对长期停用的锅炉,在正式点火启动前需进行烘炉,烘炉时间不应少于24小时。

b、所有烟道、风道、排灰、渣系统中的挡板、闸门和汽、水管路上的阀门等位置正确,开关灵活,严密无泄漏。

c、所有辅机已进行单机试运转无误,操作柜上具备必要的监视仪表和自动控制装置,仪器仪表经校验标定合格,低水位和超压联锁保护装置及鼓风机、引风机、给煤机联锁装置动作正确。

d、锅炉水位应保持在比正常水位稍低的位置上。

e、司炉工职责范围明确,锅炉房各项制度齐全。

5.2锅炉点火操作过程

5.2.1流化床冷态试验

5.2.1.1冷态试验前的检查

a、本体各受压部件外形正常

b、检查并关闭烟风系统、排灰、渣系统所有的门孔、挡板、汽水系统阀门。

c、清除高、低床面和风室内杂物,排渣管应畅通无阻,开启灵活。

d、检查高、低床风帽安装位置正确,风帽小孔无堵塞畅通,床面耐火塑料及炉膛四周高强度防磨耐火浇注料无裂纹等缺陷,刮磨试验无松散碎屑掉落。

e、按有关规定,进行其它必要的常规检查。

5.2.1.2冷态试验

a、冷态试验内容

Ⅰ、标定风机风量、风压与挡板开度的特性一,鉴定鼓、引风机的风量、风压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Ⅱ、测定布风板阻力。

Ⅲ、布风均匀性试验,检查床内各处沸腾质量,消除沸腾死区。(要求分床试验)

Ⅳ、测定料层厚度与送风量的阻力特性曲线,确定冷态沸腾临界风量,用以估算热态运行时的最低风量。

Ⅴ、标定给煤机转速与给煤量之间的关系。

b、冷态试验方式:

Ⅰ、风机风量、风压与挡板开度的特性及鼓、引风机风量、风压的标定,采用毕托管,微压计等常规标定方法,这里不详述。

Ⅱ、测定布风板阻力。

布风板阻力是指布风板上不铺料层时的阻力。布风板阻力过大会影响锅炉运行,一般情况下用下式来计算:

rw2 _ △P=ζ - 2g

式中:△P-布风板阻力Pa

w-小孔风速m/s

ζ-风帽阻力系数

g-重力加速度9.81m/s2

r-气体重度N/m3

测定时,首先将所有炉门,排渣管关闭,启动鼓风机后,逐渐开大风门,缓慢地、平滑地增大风量,调整引风机开度,使炉膛内保持零压,一般每次增加1000m3风量记录一次,一直加大到最大风量,然后再从最大风量逐渐减少,并记录对应的风量和风压,取用上行和下行的数据平均值,绘出空风板风量与风板阻力特性曲线。

Ⅲ、布风板均匀性试验

布风均匀性是流化床锅炉正常运行的关键问题之一,流化质量不好,将直接影响炉内正常燃烧,严重时还会造成同一床内颗粒分层,引起流化恶化,甚至结焦等。

试验方法是:在布风板上放一定厚度的料层(600~800mm),一般以3mm以下灰渣为宜:先启开动引风机,再启动鼓风机,缓缓开启高速床鼓风机调节门后,再缓缓开启低速床鼓风机调节门,看哪些地方炉料开始跳动起来,松动情况怎样,注意观察料层表面是否同时均匀地开始冒小气泡,继续加大风量,当大多数炉料都跳动起来后注意检查布风板上有没有不动的死角,凡是后冒泡、松动较差、甚至不松动的地方,都是风量较小,启动时易结渣的地方。当所有的炉料流化起来1~2分钟以后,迅速关闭全部鼓、引风机,若床内料层表面平整,说明布风基本均匀若不平整,料层厚的地方表明风量偏小,低凹的地方表明风量大。应查明原因及时处理,一般料层不平整的现象,只有在布风不均匀较严重时才会出现。此时,应检查风帽小孔是否堵塞,也可在风箱内适当部位加导流板,以改善配风的均匀性。

Ⅳ、测定料层厚度与送风量的阻力特性曲线

测定料层阻力时,布风板上铺静态厚度为1200mm的料层,象测定风板阻力一样,测定不同风量的风室静压。绘制风量与风压的特性曲线,然后每放掉料层100mm厚重复试验并绘制特性曲线,直到风板料层只剩200mm厚为止。此时风室风压等于风板阻力与料层阻力之和,调试运行时对照特性曲线可以确定某一料层厚度时的风量参数。

料层厚度也可用下式来估算:

h=△P/(rd*A)

式中:h-静止料层的厚度m

rd-料层堆积重度N/m3

A=系数

△P=料层阻力Pa

一般情况下烟煤的A值为0.77。

临界沸腾风量是限制流化床锅炉低负荷运行时的风量下限,低于该风量就流化不起来。该风量与料层颗粒度大小、重度及料层堆积孔隙有关,具体的临界风量可以从特性曲线上找到。

Ⅴ、标定给煤机转速与给煤量之间的关系

为了解运行时瞬时给煤量大小,需测出电机不同转速与给煤量之间的关系。

具体做法是:加煤斗内装满煤后,启动给煤机,记录电机转速,收集5~10分钟内的煤量进行称量,尔后均匀地改变电机转速,称出每次相同时间内收集的煤量。并据此作出电机转速与给煤量关系曲线,可求出不同电机转速时所对应的瞬时给煤量。

5.3锅炉的点火:

5.3.1点火前的检查:

(1)、检查燃烧室内部炉墙、检查门、冷渣口、风帽等是否完好,流化床上是否存有铁件等其他杂物。

(2)、各测温点热电偶是否完好。

(3)、关闭一切冷渣管、放灰管、检查门、防爆门、看火孔等。

(4)、检查表盘上各种仪表是否完好,指示是否正确。

(5)、检查烟、风道上调节烟、风量的挡板是否完好,动作是否灵活,关闭是否严密,开度指示是否正确,传动装置是否完好。

(6)、检查给煤机是否运转正常,有无卡死、堵塞现象,发现问题应及时排除。

(7)、其它检查内容详见《锅炉运行规程》有关章节规定。

5.3.2点火:

锅炉点火一般采用木炭点火,现详述如下:

(1)、本炉型点火须将中间高速床点燃,两边低速床在高速床着火以后,只要缓慢启动,便可以自然着火。

(2)、对底料的要求:高速床颗粒度为0~5mm,低速床颗粒度为0~3mm,一般使用沸腾炉的溢流渣或冷渣,经用5mm和3mm的筛孔网筛,筛后所得的细小灰渣粒。底料含碳量不大于5%,点火时底料的厚度为高速床450~500mm, 低速床250~300mm。

(3)、对引燃物的要求:颗粒<5mm,挥发份高、发热量大的优质烟煤。

(4)、点火操作过程(高速床):

a、启动引风机使锅炉通风4~5分钟,然后将风门关死。

b、将火柴或木炭置于炉门口上,用引燃物点燃,待木柴烧成炭火或木炭烧透后,用耙子将较大的红炭打碎,并将其布满在底料上,没有烧透的木炭要清出炉外。

c、用煤铲往炭上均匀地撒散引燃煤。

d、启动鼓风机,给微量风,使底料作上、下轻微跳动,用炽热的炭火加热,同时引燃煤也开始着火燃烧。当炉内炭火粒减少,接着出现枣红色的火浪时,可以少量增风加煤,但这时由于炉温不高。投煤不宜过多,风量不宜过大,只能使灰粒子上、下跳动,不宜翻腾。在点火初期,容易把炭火或已着火的煤粒淹没,导致熄灭。因此,应沉住气,仔细观察炉料的运动状态,有时底料中的可燃细颗粒太多,引燃快,炉内放热大,,在较低风速时便沸腾燃烧,造成爆燃,温升太快,有时风量太大,会将已燃着的细粒及炉内热量瞬间大量飞出炉外,而未飞离的已燃着的粗煤颗粒,又被底料盖死,这时如不采取措施,转眼间,火功消失,温度剧降,甚至熄灭。相反,如果风量过小,床料表面形成浮焦。影响料层质的交换过程的继续进行,在炉内出现“放花”或“流星”时,往往是结焦的象征,应及时用耙子把焦块清除,并调整风门的开度。

当床温缓慢上升时,可连续少量地加风投煤,在料层温度不均匀的情况下,可用人工搅拌。随着引燃煤的着火燃烧,火浪跳动也越来越高,这说明沸腾状态下质的交换逐渐向下扩展,由于上、下热物料的质交换,带来强烈的热交换,使下层较粗燃料开始着火燃烧。当床温达450℃左右时(火焰由暗红色向杏黄色转化)可适当加煤加风。这时投入的煤很快着火燃烧,床温也升高较快。当床温达600℃以上时(火焰越来越亮,且料层各处呈杏黄色)。沸腾状态进一步向下扩展,上、下层间的质交换也进一步加强,同时水平方向的质交换也随之加强,一直扩展到整个布风板,当床温升至800℃以上,沸腾层上、中、下三点温度相差越来越少时,此时,慢慢启动前后低速床,直至高低床温均无在800℃以上,且高速床温度高于低速床温50~80℃时,此床点火结束。关上炉门,启动给煤机,转入正常运行。

操作时应注意炉温变化的趋势,如床温停滞不动或降低(亦可直接由火焰颜色看出),表明加风过急,或投煤过多,应停止或减少。待床温回升再加风投煤,并掌握适当比例,还应注意鼓风量只能由小到大,逐渐增大,不宜忽大忽小。因为,这时着火的底料已经达到一定的深度。如果忽然降低风速沉积的料层中带有一定数量的已经着火的燃料,在风速下高的情况下,也能继续燃烧,但不能沸腾,由燃烧放出的热量,不能被大量的气流带走,这就容易造成局部或全面低温结焦。因此,当发现炉温继续下降,应停风压火片刻,然后重新起动,这时操作应注意安全,防止火焰冲出炉外伤人。

总之,在点火起动过程中,由于床温不高,料层又薄。因此,操作的要点应是调风幅度要小,次数要多,投煤要小而勤,引风量要尽可能地小,以炉门不冒火或烟为准。

5.3.3锅炉点火升压过程中应注意事项:

(1)、锅炉点火前应打开锅筒上空气阀,待空气排尽冒出蒸汽后再关闭。

(2)、锅炉启动后应经常注意水位,锅水受热后,水位逐渐升高,当超过高水位时,应通过排污阀放水,维持其较低水位。

(3)、当蒸汽压力升到0.05~0.1MPa时,应冲洗玻璃水位计一次,同时通过三通旋塞冲洗压力表管道,使其指示可靠、正确。

(4)、锅炉点火时打开过热器出口集箱上的空气阀、疏水阀,以便排除过热器内的空气和积水,然后打开付汽阀,使蒸汽在过热器内流动冷却,以避免烧坏过热器管,不允许向过热器加水冷却。当压力升高时,关闭空气阀,在并入蒸汽母管后,关闭疏水阀,付汽阀。

(5)、锅炉点火时,应打开省煤器再循环回路,以保护省煤器管。

(6)、当汽压升到0.3~0.4MPa时,应均匀拧紧各接合面的螺栓,严禁汽压、汽温较高时进行紧螺栓工作,当汽压升到0.6~0.8MPa时,可进行一次排污。

(7)、锅炉蒸汽母管投入运行前,应先排除管中积水,当蒸汽压力升到0.5~0.6MPa时,逐渐微天主汽阀,仔细进行暖管,要求蒸汽母管内温度缓慢均匀上升,以免产生水击现象。

5.4正常运行:

5.4.1正常运行控制的指标:

(1)、维持料层的温度范围:燃用烟煤时,高速床沸中温度为950℃左右,低速床沸中温度为900℃左右,正常运行时,沸腾层上、中、下温度偏差一般不超过50℃。

(2)、保持料层厚度(维持风室风压),高速床料层厚度为900~1000mm时,相应风室风压为11000~13000pa,低速床料层厚度为500~700mm,相应风室风压为7000~10000pa。

5.4.2正常运行的调节与控制方法

(1)、当锅炉负荷变化时,床温也会变化。负荷增加则汽压下降,应加煤加风使床温上升,当负荷减少时,汽压增高,则应减风减煤使床温下降,但应维持沸腾床温度在允许的范围内。

(2)、沸腾层温度的调节,主要是靠调节风煤的比例。一是固定风量,调节煤量,当料层足够厚,而温度降低时,可加快给煤机的转速,维持1-2分钟后就立即恢复到原转速,稍等2-3分钟看看炉温有否上升、一次不行,可二次、三次,每加一次,一定要稍等一下,观察炉温是否上升,如上升,说明煤量不足,用此法控制炉温较为有效。二是固定煤量,调节风量,增大风量。炉温降低,减少风量,炉温上升。通常采用第一种方法,尤其是厚料层运行时,一般不调节风量,最好的方法,当然是加煤加风,炉温上升;减煤减风,炉温下降,但这种方法难掌握,如果调节时,风量不变,可先加煤,如炉温继续下降,应改为减煤。总之,在未确定导致炉温变化的原因时,应经多次尝试,耐心等待,切不可慌张,手忙脚乱,频繁调节。因为这样会引起风煤比例失调,严重者将引起炉内熄火或结焦,最后被迫停炉。

(3)、运行中料层的厚度,由风室风压的大小来显示,在一定风量下,风室风压增高,表明料层加厚,料层厚度增加会使风量减少,风煤比例就要失调。此时,应通过排除冷渣,维持料层厚度,运行时,煤中夹有大颗粒的石子、铁件等杂物的比重大,容易沉底,在沸腾层下部跳动,使沸腾质量变差,料层下部温度降低,应通过冷渣管定期排放使用室风压、料层温度恢复正常。

(4)、给煤点附近因煤量大而集中造成低温缺氧,所以在给煤机下方配置了播煤二次风,播煤风约占总风量的10%左右,风速约45~50m/s,可由调节阀门调节,把集中在给煤点附近的煤粒吹散,又增加附近的氧量。

(5)、针对挥发份和细煤逸离流化床造成q3、q4损失,本锅炉在侧墙布置了三次风,以组织悬浮内的燃烧。根据不同煤种的燃烧工况,三次风的大小,可由布置在进风管上的调节阀来控制。

(6)、本锅炉飞灰回燃装置,设有气动送灰管,每个管上都连接了调节阀门。点火运行前,先关闭,点火运行开始约2~3小时后,才缓慢打开调节阀门,当从灰料斗处看见稳定输送时,停止调整阀门。

5.4.3锅炉运行的一般管理:

5.4.3.1锅炉运行:

(1)、锅炉运行时,应均匀连续给水,使炉内保持正常水位,水位不得低于最低允许水位,水位表内的水位允许微有波动。

(2)、在低负荷低运行时,其水位可比正常水位略高一些,在负荷高时,水位可略低于正常水位,以免造成高水位,影响蒸汽品质。

(3)、应避免汽水部分的泄漏现象而造成假水位。

(4)、锅炉运行时,压力表的指针不能超过表示锅内最高容许工作压力的红线,司炉人员应经常监视汽压表。

(5)、应经常根据烟气分析的结果检查漏风,亦可用蜡烛或绸布检查炉墙裂缝门孔等处,有漏风之处可用石棉绳之物品及时堵塞。

(6)、安全阀每昼夜至少检查一次,检查安全阀的动作是否灵活,安全阀回座后,不得冒气。

(7)、锅炉及管道上所有阀门和旋塞,在开启和关闭时都必须缓慢地进行,严禁用锤或其它物体来敲击。

(8)、每班必须检查锅筒、水冷壁、过热器、省煤器等处的疏水阀和排污阀的严密性。

(9)、在运行中应注意检查给水泵的工作是否正常。

(10)、严禁带压进行裂纹的补焊以及紧人孔或手孔等处螺栓。当发现人孔或手孔等处漏水或漏汽时,应立即报告锅炉负责人,在其许可、监督并去压的情况下,才允许紧螺栓,一般应停炉后处理。

(11)、锅炉超负荷运行持续时间不应超过2小时,且出力不大于110%额定负荷。

(12)、运行中,锅炉保护与联锁装置不得任意退也停用,需要退出检查或维修时,须经锅炉负责人批准。

5.4.3.2锅炉排污

(1)、连续排污主要目的在于使炉水的含盐量不超过一定的浓度,利用排污阀来调整其排污量。排污量大小应根据炉水化验分析的结果进行调整。

(2)、定期排污的目的在于排除锅内之沉淀物,且能迅速调整炉水的含盐量以补连续排污之不足,定期排污应在锅炉低负荷高水位时进行,每班至少一次,排污时应监视锅筒水位,时间尽可能短,以免影响水循环。

(3)、锅炉排污时如锅炉房内发生事故,应立即停止排污。

(4)、如开启排污阀发现故障,也现沉淀堵塞,水流不出等现象时,应立即将阀门关闭,并报告值班人检修。

5.4.3.3安全阀的校验

(1)、新安装锅炉的安全阀及检修后的安全阀,都应在锅炉运行状态下校验其整定压力和回座压力。

(2)、过热器安全阀的整定压力为1.04倍锅炉额定工作压力。

(3)、锅筒控制安全阀的整定压力为1.04倍锅筒工作压力,工作安全阀的整定压力为1.06倍锅筒工作压力。

(4)、安全阀启闭压差一般为整定压力的4%~7%,最大不超过10%。

(5)、所有安全阀经校验后,应加锁或铅封,不得随意调整。

(6)、安全阀的蒸汽出口应装设排汽管,将蒸汽排出室外。排汽管的内径必须大于安全阀的喉径。

5.5锅炉运行的计划停炉

5.5.1停炉前的准备:

(1)、应将预计的停炉时间通知有关人员。

(2)、停炉前,对锅炉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将发现的缺陷记录在案,以便检查时处理。

5.5.2停炉程序

(1)、减煤、减风、降负荷

(2)、停给煤机

(3)、关鼓风机

(4)、关引风机、停炉

5.5.3停炉后的冷却

(1)、锅炉停汽后,关闭主汽阀,与蒸汽母管截断,开启过热器出口集箱疏水阀、空气阀,以冷却过热器。锅筒压力应保持半小时后再慢慢降低,不应使锅炉急剧冷却。

(2)、锅炉与蒸汽母管截断后,应继续向锅炉给水,有压力时保持锅筒正常水位,无压力时,保持高水位。

(3)、停止向锅炉给水后,开启再循环阀。

(4)、停炉后,关闭风机冷却水。

(5)、锅炉进行检修时,按下列规定进行冷却。

a、停炉后4~6小时内,应紧闭所有孔门和烟道系统的有关风门,档板。

b、经4~6小时后,可打开烟道挡板逐渐通风,并进行必要的放水、上水。

c、经8~10小时后,锅炉可再放水、上水一次,可启动引风机,适当增加放水和上水次数。

d、锅炉压力降至0.3~0.5MPa(表压)或停炉18~24小时后,炉水温度不超过80℃,可将炉水放尽,当压力低于0.2MPa(表压)时,应开启锅筒空气阀,以便放水顺利进行。

(6)、锅炉需要紧急冷却时,允许关闭主汽阀4~6小时后,启动引风机加强通风,增加放水、上水次数。

(7)、对于锅筒、集箱有裂纹锅炉,按下列规定进行冷却。

a、停炉6小时后,方可开启烟道挡板,进行缓慢的自然通风。

b、停炉8小时后,方可开启烟道和燃烧室的人孔门、看火门,逐渐增加自然通风。

c、停炉24小时后,方可放水。

d、需紧急冷却时,只允许在停炉8-10小时后,向锅炉上水和放水。在任何情况下,不准大量上水和放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