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安全使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6日

一、锅炉房安全管理制度
  1、锅炉房是使用锅炉单位的要害部门之一,除锅炉房工作人员、有关领导及安全保卫生产管理人员外,其他人员未经有关领导批准不得入内。
  2、当班人员要坚守岗位,提高警惕,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巡回检查制度。
  3、 非工作人员不准开关锅炉房的各种阀门、烟风门及电器开关,无证司炉工、水质化验人员不准单独操作。
  4、禁止锅炉房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所需装用少量润滑油、清洗油的油桶、油壶要存放在指定地点,并注意检查燃烧中是否有爆炸物。
  5、 锅炉在运行及压火期间,房门不准锁住及闩住,压火期间要有人监视。
  6、 锅炉房要配备消防器材,认真管理,不要随便移动或挪作他用。
  二、锅炉房清洁卫生制度
  l、锅炉房不准存放与锅炉操作无关的物品,锅炉用备品备件、操作工具应放在指定的地方,摆放整齐。
  2、 锅炉房地面、墙壁、门窗要经常保持清洁卫生。
  3、 每天下班前,对工作场地、设备、仪表、阀门等打扫干净。
  4、 每周对锅炉房及所管区域进行一次大扫除,保持环境整洁优美。
  5、 主管领导要经常组织有关人员对锅炉房的清洁卫生进行检查评比,奖勤罚懒,做到清洁卫生、文明生产。
  三、锅炉设备维修保养制度
  1、锅炉设备的维修保养是指在不停炉的情况下进行正常性的维护修理。
  2、结合巡回检查发现的问题,在不停炉能维修时维修。
  3、维修保养的主要内容:
  (1)一只水位表玻璃管(板)损坏、漏水、漏气用另外一只水位表观察水位,及时检修损坏的水位表。
  (2)压力表损坏,表盘不洁及时更换。
  (3)跑、冒、滴、漏的阀门能维修的及时维修及更换。
  (4)转动机械润滑油路保持畅通,油杯保持一定油位。
  (5)检查维修二次仪表及保护装置。
  (6)清除设备及附属设备上的灰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