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然气锅炉基本操作规程

作者:徐元龙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6日

一、 总则

1、本规程是用于指导锅炉房、正常运行的技术文件和依据,它包括职责、管理范围、运行原理、操作守则、维护管理等相关内容。

2、本规程适用于锅炉房操作运行员工及管理、技术和维护人员。

3、锅炉房操作人员,应进行相关岗位的培训,应达到懂原理、会操作、能诊断、可排故,同时还可进行简单的维护管理,保证处理效果。

4、特别提示:不认真阅读本规程或违规进行操作,将可能造成事故或损失。

二、职责

1、锅炉房员工应保证站内所有设施的完好,并处于良好的运行工作状态,发现故障及时排除,不得带病工作,不得违章作业。

2、严格执行本规程和公司相关规定,尽职尽责搞好本职工作,实现安全运行,达到废水处理要求效果。

3、做好运行工作记录和,接受公司相关部门的检查。

三、管理范围

锅炉房内供暖系统、生活热水系统,包括各循环泵、压力阀、压力表、补水灌、换热灌、软水系统、天然气表、配电柜等。

四、生活热水工艺过程和功能原理

(一)锅炉开机操作

1、操作人员首先要具备司炉资格,做到持证操作。操作负责人应认真阅读设备使用说明书,熟练掌握安全操作知识及方法。

2、每次开机前要检查燃气阀门是否打开,否则燃烧器不工作。

3、燃烧机启动后,风机先预吹扫30—50秒后,再开燃气阀;即建立火焰。(具体燃烧过程参看燃烧机使用说明书)

4、燃烧机的启停是由锅炉控制器根据温度的变化来发出启停指令的,(此功能为全自动)操作员应经常观察温度的变化若出现异常现象就立即停机、停火。

5、锅炉在运行过程中操作人员应随时观察水位,特别要保证补水箱满水。操作人员应每周对锅炉进行一次排放污水(每周一早班进行),保证锅炉水质。

6、锅炉在运行过程中一旦有异常现象操作人员应立即停机,处理故障后从新开机。

7、对于用三相电源的燃烧机操作员应在第一次开机前要确定电机的正、反转,否则就不能正常点火。(若反转此时燃烧机在启动十几秒后风机停止,控制盒报警)

8.在燃气锅炉一切准备就绪后,首先打开锅炉内部循环泵当压力达到0.15-0.2Mpa时属于正常。(此时两台循环泵运行,一台备用,两台运行泵蝶阀处于打开状态,备用泵蝶阀处于关闭状态)

9.以上条件全具备时燃气锅炉可以正常运行。

(二)锅炉关机操作

1、关机有两种情况:第一是:当炉内温度到达所设定值自动关机,此时操作员不必进行任何操作。

第二是:当锅炉处于手动控制时,此时操作员应按下锅炉控制器的停止键,关闭燃烧机,然后再关闭控制器;等燃烧机完全停止后断开总电源。

2、锅炉长时间停机,要关闭燃气管路阀门,以免有天然气泄露危险。

(三)生活热水工艺及循环水路过程

1、生活热水通过锅炉制热通过锅炉循环泵循环到换热灌内进行换热产生。

2、生活热水供应分高区、地区两个区域。(低区是经过自来水的自压顶过去的;高区是经过自压流入办公楼负一层储水箱内,经过高压水泵供上去的。)

五、供暖系统操作规程

(一)补水系统

1、压力的控制:系统压力必须在规定的压力范围内(0.4MpA-0.6Mpa),通过稳压罐上压力控制表的调节调整系统压力,压力低于范围最小值时,补水增压泵自动开启,对系统补压;压力达到范围最大值时,补水泵自动停止,压力始终处在一个稳定的范围内,换热站操作人员要注意观察系统压力,防止压力控制表或补水泵失灵导致系统亏压或压力过高,造成系统缺水传热效率降低,压力过高致使管道爆裂漏水。(全自动补水)

通过补水系统的补水时间长短,凭经验判断管网的是否有漏水情况,发现异常应及时汇报上级。

(二)软化水系统

1、软化水系统应定期加工业盐,检查补水系统是否通电,观察系统是否正常吸水,将水箱水位补至 2/3以上。 (自动补水)

(三)供暖循环系统

1.供暖系统通过市政热水进入换热灌与二次网循环水进行热交换,通过管道循环泵循环到厂区及生活区。

2.供暖系统管道泵每天交替使用,两用两备或三用一备。(每周注润滑脂一次)

3.正常情况下市政热水供水温度93℃-100℃,压力0.4MPA。

4.二次网循环水给水温度在45℃左右,回水温度在36℃,压力0.8Mpa。

5.当发现温度或压力不正常时及时汇报三站运行负责人。

(四)数据的记录

操作人员每天都要做好操作记录,按《运行记录表》准确的填报各项实时数据,留好备查资料。通过记录数据分析,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问题,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