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溶解乙炔气瓶充装前的检查处理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4日

溶解乙炔气瓶充装前的检查处理,必须由气瓶检查员逐只进行。

一)外观检查

1、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严禁充装:

    a.无制造许可证单位生产的;

    b.未经省级以上(含省级)检验机构检验合格的而进口;

    c.档案不在本充装单位保存又未办理临时充装变更手续的。

2、属于下列情况之一的,必须先进行妥善处理,否则严禁充装。

    a.颜色标记不符合规定或表面漆色脱落严重的;

    b.钢印标记不全或不能识别的;

    c.附件不全、损坏或不符合规定的;

    d.首次充装或经拆装、更换瓶阀、易熔合金塞后,未进行置换的。

3、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必须送检验单位检验、处理,否则严禁充装。

    a.超过检验期限的;

    b.瓶体腐蚀、机械损伤等表面缺陷,按GB13076标准应报废的;

    c.易熔合金融熔、流失、损伤的;

    d.瓶阀侧接嘴处积有炭黑或焦油等异物的;

    e.对瓶内的填料、溶剂的质量有怀疑的;

    f.有其他影响安全使用缺陷的。

    对国外或港澳地区用户的乙炔瓶检查,除原始标志、颜色标记和附件按国外或特殊的规定检查外,其他项目仍按本条的规定进行检查。

二)剩余压力检查

    1、溶解乙炔瓶应在室内静置8h以上,用表盘直径不小于100mm,精度不低于1.5级的压力表测定其剩余压力。

2、根据剩余压力和测定剩余压力时的周围环境温度,求出瓶内剩余乙炔量。乙炔瓶内剩余乙炔量按下列公式计算:

Gs——0.38δ·V.B

    乙炔在丙酮中的重量溶解度B按GB13591表1选取。

    公称容积为10~60L气瓶的剩余乙炔量可按GB13591表2~表6选取。

3、对无剩余压力或经内部检查后首次充装的,必须按下列规定进行置换。

a、用于置换的乙炔,应符合GB6819的要求。

b、置换时乙炔气压力宜小于0.2MPa。

c、置换后的气瓶,应按GB6819规定的试验方法和技术要求测定乙炔纯度。

d、对于混入空气或其他非乙炔气体的气瓶,应先用符合GB3864中Ⅱ类二级要求的氮气进行置换;置换后经分析,瓶内气体的含氧量低于3%时,再按相关规定用乙炔进行置换。

三、丙酮的充装

    1、补加丙酮前,必须逐只称量气瓶实重。称量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称量衡器的最大称量值应为气瓶充装后质量的1.5~3.0倍。衡器应经常保持准确,其检验期不超过三个月,并每天至少用四等砝码校正一次。

2、丙酮的品质应符合GB6026一级品的要求。

3、丙酮规定充装量按GB11638的规定执行。

4、丙酮补加量按下列公式计算:

mF=Tm+Gs—A

5、对公称容积大于、等于40L的乙炔瓶,如实重减去剩余乙炔量后,其值高于皮重0.5kg或低于1.5kg,则该瓶应妥善处理,否则严禁充装。

6、对首次充装丙酮的气瓶,应先抽真空,后充装规定充装量的丙酮,经复核后,再按相关规定用乙炔置换。

7、补加丙酮后,必须对丙酮充装量进行复核,其允许偏差值应符合下表的规定。超差的必须妥善处理,否则严禁充装乙炔。 

气瓶公称容积Vg

L

10

16

25

40

60

丙酮充装量允许偏差△ms

kg

+0.1

0

+0.2

0

+0.4

0

+0.5

0

 

8、充装丙酮时的压力应小于0.8MPa。采用氮气直接压装丙酮时,氮气应符合GB3864Ⅱ类二级要求。

9、认真填写气瓶检查记录并在合格气瓶明显部位粘贴“警示标签”后置于“待充装区”;将不合格气瓶置于“不合格瓶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