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氧气、氩气、氮气气瓶充装事故应急处理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4日

一)氧气、氩气、氮气泄漏处置措施
1、生产、储存中发现氧气、氩气、氮气泄漏,应立即关闭工艺管路、气瓶、储罐阀门,切断泄漏源,并开雾水保护关闭阀门人员。若解决不了,应合理通风,加速扩散,必要时将气体排放到大气中,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人员至上风处,并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
2、进入通风不良有发生窒息危险场所处理气体泄漏时,操作人员必须戴自给正压式呼吸器,穿防护服和防护鞋,并在他人监护下进行操作。
3、槽车或储罐管路系统有微小泄漏时,应及时检修处理;有严重泄漏时,必须将槽车开到人稀空旷处,逐渐排放,并严格监护;排放时,人、车应处在上风向;必要时向消防部门报警求救。
二)燃爆事故处置程序
1、最早发现事故者应立即向有关负责人报告并尽快采取措施切断事故源,开展自救。
2、公司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接到报警后,应迅速组织人员查明原因、性质,采取有效办法控制事故扩大蔓延。
3、如事故原因不明或不能有效控制,应发出紧急救援警报,向消防部门求救,请求社会力量支援。
三)人员紧急疏散、撤离
1、 一旦发生事故,进行紧急处置后,各岗位人员撤离到门房后,清点人员,接受现场总指挥的指令;
2、 抢救人员应立即向现场总指挥简短报告有关情况;
3、对与事故应急救援无关的人员,应紧急疏散至上风向的安全地点集中;
4、 对下风向可能威胁到人员(包括相邻单位人员)安全时,应立即引导人员并与有关单位联系,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
四)危险区的隔离
1、危险区即事故发生地点,事故发生点半径100m的范围为隔离区。
2、 在生产区厂门划出警戒线,安排人员站岗隔离,严格控制人员进出。
3、对事故现场周边区域的道路隔离和交通疏导。
六)现场医疗救护
1、气体中毒急救措施:迅速脱离现场,移至空气新鲜处,呼吸停止时施行呼吸复苏术;心跳停止时,施行心肺复苏术。氧气中毒后要就医观察24-28小时,以免延误肺水肿的治疗。
2、救援人员的皮肤因接触低温液体而被冻伤时,应及时将受伤部位放入温水中浸泡或冲洗,切勿干加热。严重的冻伤应迅速送医院就医。
七)事故现场保护
1、 事故现场由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指定专人实施保护,无关人员不得进入事故现场;
2、 事故现场清洗工作,经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批准后安排应急救援人员进行现场清理和设备修复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