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蒸汽灭菌器操作标准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1日

一、准备
1.操作者:戴圆帽,穿专用工作服、专用鞋。做好手卫生。
2.用物:笔、灭菌篮筐,压力蒸汽灭菌器处于备用状态。
二、操作
1.每日灭菌工作开始前清洁灭菌器。
2.检查电源、水、蒸气、压缩空气等,确保在正常工作状态。
3.预热:开启灭菌器电源,确认记录打印装置处于正常备用状态,预热灭菌器。
4.预真空灭菌器应在每日开始灭菌运行前空载进行B-D测试。
(1)使用自制B-D测试包时,要按标准要求打包。
(2)选择B-D测试程序,打开灭菌器清洁侧门,将B-D测试包置于灭菌篮筐中央,将灭菌篮筐置于排气口上方,关闭灭菌器清洁侧门。
(3) 按启动键,开始B-D测试。134℃条件下作用3.5-4min。
(4)B-D测试完毕按开门键,打开灭菌器清洁侧门,取出B-D测试包。
(5)判断测试结果并记录:变色均匀一致为合格,变色不均匀一致为不合格。
5.灭菌:
(1)评估待灭菌包:
1)敷料包重量不得超过5kg,器械包重量不得超过7kg;脉动和预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常规待灭菌包体积不宜超过30cm×30cm×50cm,下排气压力蒸汽灭菌器常规待灭菌包体积不宜超过30cm×30cm×25cm。
2)待灭菌包包装严密、松紧适宜,外包装完整无破损、无补丁,洁净干燥;纸塑包装完整无破损,包内物品距封口处≥2.5cm,密封宽度≥6mm。
3)待灭菌包标签标识清晰、完整、正确,包括物品名称、包装者(核对者)、灭菌日期、失效日期等。
4)每个待灭菌包包外均粘贴有化学指示胶带(或每个纸塑包装均有化学指示色块)。
(2)在待灭菌包标签上,填写灭菌器编号、灭菌炉次。
(3)装载待灭菌包:
1)下排气压力蒸汽灭菌器的装载量不应超过柜室容积的80%;预真空和脉动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装载量不应超过柜室容积的90%,同时不应小于柜室容积的10%和5%。
2)应使用专用灭菌架或篮筐装载灭菌物品,各灭菌包之间间隔至少2.5cm,利于蒸汽进入和冷空气排出,装载的包不得碰到灭菌炉壁。
3)尽量将同类物品装放一起灭菌,难灭菌的物件放上层,容易灭菌的物件放下层。混合物件灭菌时,布类敷料包、管道类放上层,金属类放下层。
4)手术器械包、硬式容器应平放;盆、盘、碗类物品应斜放,包内容器开口朝向一致;玻璃瓶等底部无孔的器皿类物品应倒立或侧放;纸塑包装应侧放,且纸塑包装放置时,纸面与纸面接触,避免塑料面与纸面直接接触,用专用架固定。
5)植入物及植入性器械灭菌时,还需加放生物指示剂进行生物监测。
(4)将待灭菌包推入灭菌器,进行灭菌。
1)按生产厂家的指引,选择合适的灭菌程序灭菌。
2)灭菌过程中,消毒员严守工作岗位,密切观察各参数的变化和各种仪器的运转情况并记录。
(5)灭菌完毕后卸载。
1)冷却:冷却时间>30min,禁止用手触摸各灭菌物品。
2)每批次灭菌完毕,消毒员应整理灭菌器打印记录,查看灭菌关键参数是否达标,确认灭菌过程是否合格,签名后保存至少3年。
3)灭菌物品冷却后,取出化学监测包或包内化学指示卡,检查是否合格,化学指示卡应保留存底。
4)检查灭菌物品是否有湿包。如发现湿包不得发放,分析湿包的原因,记录并处理。无菌包落地上或误放到不洁处应视为被污染,需重新处理。
5)将各灭菌物品分类放置在无菌物品存放间的柜内,注意按灭菌时间先后顺序摆放。分类放置各灭菌物品时,先确认包外化学指示物合格(可以看到包内化学指示物的还要确认包内化学指示物合格)、包装质量合格、标识质量合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