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梯维护和保养工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9日

1 目的

  对电梯进行预防性的维护和保养,保证电梯正常、安全的运行。

  2 职责

  2.1 电梯维修保养单位负责参考本规程具体执行电梯定期保养工作,并填写《电梯设备维修保养记录表》,交工程师保管。

  2.2 工程部主管工程师和电梯维修工负责跟踪检查,并填写《电梯定期保养检验报告及记录》。

  2.3 电梯维修工日常维护检查参照本规程执行。

  3 电梯维修保养主要内容

  3.1 机房

  3.1.1 先关闭电源:控制柜扫尘、各接电点清洁、主要接触器、电阻、电抗器等的清洁及引线螺丝收紧。

  3.1.2 电动机、测速发电机、卷扬机、曳引轮的检查及油质油量的检查。

  3.1.3 卷扬机牙箱、油量、油质的检查。

  3.1.4 限速器及限速器的开关的检查、清扫,活动部位注油。

  3.1.5 制动器的行程、动作、灵活性,制动瓦磨耗的检查及活动部位注油。

  3.1.6 选层器详细检查及清扫注油。

  3.1.7 电动机冷却风扇注油。

  3.1.8 各回路绝缘电阻测量(半年一次)。

  3.2 机身及井道

  3.2.1 保养时从最高层向下保养(用检修速度)。

  3.2.2 轿顶清扫及轿顶各操作开关有效确认。(安全窗开关、急停开关、安全钳开关、检修开关、钢带防断开关等)。

  3.2.3 内外门开闭动作及门脚胶检查。

  3.2.4 内外门藕合检查,清扫注油;开关门轮、传动装置、吊门轮、限位轮、门联锁、门头链条、路轨检查清扫。

  3.2.5 内外门闸销及厅轿门联锁开关内部检查及接点清洁。

  3.2.6 接合开关装置、快慢门的各活动部位清扫、注油。

  3.2.7 各种撞动开关、刀、接点检查。

  3.2.8 超载开关清扫、注油。

  3.2.9 行车情况检查。(起动、行车、加减速及停车之平稳性、振动、 噪音程度、平层差等。)

  3.2.10 各讯号灯检查及坏灯泡更换。

  3.2.11 各油盅油量检查补充,张紧轮加油。

  3.2.12井底各设备检查、清扫、抹油,各种安全开关、急停开关、地坑照明等开关的有效确认。

  3.3 电梯故障一般分机械故障和电器故障两类

  3.4 一般常见机械故障

  3.4.1 电机轴承故障:电机运转时发出异常响声,如判断是轴承故障,拆下电机检查轴承,如有发卡、磨损过大,须更换轴承。

  3.4.2 制动器故障:制动闸瓦与制动轮之间有相互磨擦现象,调整制动闸瓦,制动闸瓦有油污,更换制动闸瓦,除去制动轮的油污。

  3.4.3 限速器故障:夹绳钳口及绳槽处有杂物、轴承损坏,清除杂物、更换轴承。

  3.4.4 轿厢门和自动门机构故障:开关门时有抖动声、不开门、关门,开门时有碰声、门隙过大等,清除地坎滑槽杂物、调整限位轮、更换损坏的吊门轮,调整门闸隙、调整安全触板、连杆转动处加油等。

  3.4.5 厅门故障同上。

  3.4.6 开门刀故障:运行时有碰声、或突然停车、调整开门刀位置,(开门刀与厅门地坎间隙、开门刀与厅门挂轮间隙)。

  3.4.7 导轨故障:运行不平稳、发抖;振动等现象,调整轨道尺寸,用找道尺调正、用轨道锉修平接口。

  3.4.8 导靴故障:运行不平稳、有磨铁声、振动等现象,导靴片磨损严重、更换,导靴座位置不对、调整。

  3.4.9 安全钳故障:运行时有磨铁声、严重时安全钳还会动作刹车、或单边刹车;调整安全钳间隙,安全联动机构、加油润滑、保证各活动部位灵活。

  3.4.10补偿链故障:运行时有碰链声,由于补偿链增长或缩短等原因所致,调整补偿链。

  3.4.11安全钳钢丝绳张紧轮故障:运行时有磨钢丝绳声或有异常声;调整安全钳钢丝绳,更换轴承。

  3.4.12缓冲器故障:缓冲器生锈、不活动,液压油量不足;除去铁锈、补充液压油。

  3.5 一般常见的电气故障

  3.5.1 保险丝故障:缓冲器、底坑急停、断绳开关有短路等原因所致,排去底坑积水,排除短路点、换上相同保险丝;厅门轿门安全回路,由于井道有水,回路有短路点所致,断去水源,排除短路点,换上相同的保险丝;指示灯回路、由于厅外指示有水或接线破裂短路等原因所致,排干水,排除短路点,更换保险丝;控制回路由于控制线圈被烧,控制元件内部短路,更换控制线圈和控制元件,排除线路短路点、换上 相同保险丝。

  3.5.2 接触器和断路器故障:接触器或继电器不工作,由于接触器或继电器线圈烧坏,控制线路或插件有断开点,控制线路保险被烧坏等原因所致,更换接触器或继电器,排除断开点,更换保险丝。

  3.5.3 上、下限位及极限开关故障:此故障出现电梯不能走车,一般是由于开关接触不好或断路等原因所致,清洁接触点或更换、排除断点等。

  3.5.4 轿门、厅门联锁开关故障:此故障出现电梯只关门不走车,一般是由于联锁开关接触不好或开关损坏、线路断路等原因所致。清洁接触点,更换开关、排除线路断点等。

  3.5.5 安全钳开关、安全窗开关、轿顶急停:此故障出现电梯不走车,一般是由于开关接触不良或损坏等原因所致。清洁接触点,更换开关。

  3.5.6 缓冲器开关、底坑急停开关:此故障出现电梯不走车,一般是由于接触不良,缓冲器复位不到位,主钢丝绳过长,对重碰到缓冲器开关损坏所致;清洁接触点,缓冲器复位,缩短主钢丝绳,更换开关。

  3.5.7 张紧轮断绳开关故障:此故障出现电梯不走车,一般是由于开关接触不良,安全钳钢丝过长,开关损坏等原因所致,清洁接触点, 缩短安全钳钢丝,更换开关。

  3.6 以上是一般常见故障,维修时,可根据实际情况处理,维修时参照《电梯定期保养及维修主要
标准》。

  4 电梯维修保养主要标准

  4.1 机房

  4.1.1 机房通风良好,温度不得超过5℃~40℃,相对湿度不大于85%(在25℃时)保证没有雨水侵人的可能。

  4.1.2 机房的1211干粉灭火器应保持正常压力。

  4.1.3 机房的紧急救援操作规程、注意事项等制度齐全,并挂在明显处。

  4.1.4 轿厢平层标志应用黄色漆标在主钢丝上,便其清晰可见(以利于紧急救援时用)。

  4.1.5 机房门锁良好,告示牌清晰挂于显眼处。

  4.1.6 机房照明、电源插座要保持良好。

  4.1.7 机房不得住人、存放杂物等,应保持清洁,不得有明显灰尘。

  4.1.8 曳引轮对铅垂线的偏差≤1.0mm曳引轮绳槽与导向轮绳槽平行度偏差≤l.0mm。

  4.1.9 限速器调节部位应有铅封(或漆封),非质监局专业人员禁止调整。

  4.1.10 限速器绳槽、轴套、轴及钢丝绳的磨损在允许范围内(参照GB5972-86),运行时应无异常声音。

  4.1.11限速器、安全开关灵活可靠;限速器带安全开关动作时,能使电梯可靠地停止运行。

  4.1.12 限速器一安全钳一安全开关联动的可靠性:

  a.轿厢空载时,以检修速度下行至足够复位的距离,手动限速器,安全开关应动作,电梯应停止;轿顶安全钳开关应动作,使电梯停止运行。

  b.短接安全钳开关,慢车继续下行,这时轿厢能停止下行,曳引轮打滑。复位拆除短接线路电梯应正常运行。(对重有安全钳时要求一样)。

  4.1.13曳引轮或盘车手轮处标出的升降方向应明显清楚。曳引轮、导向轮、盘车手轮、限速器轮上的黄色油漆应明显,不得掉色。

  4.1.14 各轴承应灵活,运行时应无异常声音,温度应不高于80℃(注油轴承应保持油量饱满),工作25~3000小时后更换新油。

  4.1.15 各导体之间及导体与地之间绝缘电阻大于1000Ω/V,动力回路及安全装置回路电气设备绝缘电阻应≥0.5MΩ,其它电路应≥0.25MΩ,电气设备金属外壳必须保持良好的保护性接地。

  4.1.16供电系统电压波动必须在±7%范围内,电源频率波动在±2%范围内。错相、断相保护器应正常,如有错、断相发生,电梯应不能运作。电动机的短路、过载保护应可靠。

  4.1.17掣动器掣动时间瓦应紧密地贴合在掣动轮的工作表面上;当松闸时,两侧闸瓦应同时离开掣动轮表面,应在整个接触面上均匀分布,其间隙不大于0.7mm;掣动轮表面不得有油污、杂物;掣动闸瓦磨损超过厚度的1/4、螺钉头露出及掣动闸瓦有油时应更换。各销钉、开口销卡簧,联轴器螺栓等无松动、脱落。

  4.1.18轿厢以额定速度空载上行至行程上部范围内,突然断电,轿厢应能完全停止(掣停距离不大于:V<1.0m/S时62cm;V<1.6m/s时160cm;V<1.80m/s时203cm;V<2.5 m/S时250cm)在对此值进行调整时,实际情况以在不影响乘客的安全下可以缩短尺寸,但不得大于此尺寸,否则有滑车的危险。

  4.1.19电梯救援的手动松闸、手动盘车操作装置,应齐全并挂于墙上,不得它用。

  4.1.20曳引轮绳槽磨损在离Ⅴ型槽底部4-5mm时应重车或更换。

  4.2 井道与轿厢

  4.2.1 上、下极限,限位开关灵活可靠,限位与极限开关距离在100-140mm。

  4.2.2 弹性滑动导靴A、C尺寸为2mm,固定滑动导靴顶面间隙之和为2.5±1.5mm。

  4.2.3 绳头组合固定(详见GB7588-87.923标准)。

  4.2.4 各根钢丝绳张力与其平均张力之差≤57,钢丝绳磨损报废标准。(详见GB5972-86)

  4.2.5 轿厢导轨之间距离偏差为0±2mm,对重为0±3mm,轿顶轮不平行面≤1mm。

  4.2.6 对重块压板固定坚固,对重铁不得有锈。

  4.2.7 安全钳联动机构各部件应灵活、活动正常,钳块斜块与路轨之间的距离为2-3mm。

  4.2.8 轿顶固定照明应正常,轿顶非自动复位的急停开关应正常,轿顶检修操纵开关应正常。

  4.2.9 平层精确度:交流双速梯Ⅴ≤0.63m/s,应在±15mm内;Ⅴ≤1.00m/s,应在±30mm内;交直流调速;Ⅴ≤2.5m/s,应在±15mm内;交流调速调频Ⅴ≤2.5m/s,应在±5mm内。

  4.2.10层门门扇下端与地坎的间隙:客梯3~6mm,货梯3~8mm;开门刀与各层地坎间隙应为5~10mm;层门滚轮与轿厢地块间隙应为5~10mm,门锁定后一般人力的施加在门扇中间,其缝隙可以超过6mm,但不得超过30mm。

  4.2.11轿厢安全窗应灵活,且安全窗开关动作可靠。

  4.2.12每一层厅门机械电气联锁装置动作可靠,只有当机械锁定后,电气才能接通。(包括层门电气联锁开关、轿门电气联锁开关)断开任何一层厅门的电气联锁开关、轿门电气联锁开关,电梯要可靠地停止运作。

  4.2.13轿门的安全触板及光电保护动作应灵活可靠,当有物体挡住门时,门会自动返回。

  4.2.14轿内告示牌应明显清洁;报警装置功能正常,随时保持能和消防中心、机房正常通话;排风机要保证轿内空气流通;照明不得有不亮的光管;紧急照明功能正常。

  4.2.15指令、召唤、选层、等装置应准确元误。声光信号应正确,开关门按钮功能正常。

  4.3 底坑:

  4.3.1 补偿链运行时无碰撞,两端应牢固固定、二次保护要可靠。

  4.3.2 底坑急停开关的开关方向要明确,红色标注正确,且动作可靠。

  4.3.3 随行电缆固定可靠,不得打结、扭转、破损等。

  4.3.4 轿厢下梁撞板至缓冲器距离:弹簧缓冲器应在200~350mm内;液压缓冲器应在150~400mm内;对重下梁撞板至缓冲器距离,弹簧缓冲器应在200~350mm内;液压缓冲器应在150~400mm内。

  4.3.5 液压缓冲器油量应充足,无锈死现象,缓冲器安全开关动作可靠。

  4.3.6 限速器张紧轮安全开关应动作可靠。
4.3.7 井道底坑无积水、杂物等。

  4.3.8 各种安全开关固定不得使用焊接,但应安装牢固。

  4.3.9 超载报警装置,在空载状态,手动试验时,功能应正常,自动门机应不关闭。

  5 相关文件和相关记录

  5.1 《电梯年度验收报告书》

  5.2 《 电梯 设备维修保养记录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