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氧气乙炔二氧化碳钢瓶使用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4日

一、 使用方法:
    使用前检查连接部位是否漏气,可涂上肥皂液进行检查,调整至确实不漏气后才进行实验。 使用时先逆时针打开钢瓶总开关,观察高压表读数,记录高压瓶内总的二氧化碳压力,然后顺时针转动低压表压力调节螺杆,使其压缩主弹簧将活门打开。这样进口的高压气体由高压室经节流减压后进入低压室,并经出口通往工作系统。使用后,先关闭顺时针关闭钢瓶总开关,再逆时针旋松减压阀。     
     二、注意事项:
      1. 防止钢瓶的使用温度过高。钢瓶应存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热源(如阳光、暖气、炉火)处,不得超过31℃,以免液体CO2温度的升高,体积膨胀而形成高压气体,产生爆炸危险。
       2. 钢瓶千万不能卧放。如果钢瓶卧放,打开减压阀时,冲出的CO2液体迅速气化,容易发生导气管爆裂及大量CO2泄漏的意外。
       3. 减压阀、接头、及压力调节器装置正确连接且无泄漏、没有损坏、状况良好。
       4. CO2不得超量填充。液化CO2的填充量,温带气候不要超过钢瓶容积的75%,热带气候不要超过66.7%。       
    5. 旧瓶定期接受安全检验。超过钢瓶使用安全规范年限,接受压力测试合格后,才能继续使用。                              
    氧气瓶、乙炔钢瓶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1、运输
    (1)氧气瓶是运送和贮存高压氧气的容器,其容积为40L,工作压力为15Mpa。按照规定,氧气瓶外表漆成天蓝色,并用黑漆标明“氧气”字样。
    (2)在运输前,要检查瓶嘴气阀安全胶圈是否齐全,瓶身、瓶嘴是否有油类等。
    (3)装卸时,瓶嘴阀门朝同一方向,防止 互相撞,损坏和爆炸。
    (4)不准装运其它可燃气体。
    (5)在强烈阳光下运输时,要用帆布遮盖。
     2、氧气瓶保管与存放
    (1) 保管和使用时应防止沾染油污;放置时必须平稳可靠,不应与其他气瓶混在一起;不许曝晒、火烤及敲打,以防爆炸。库房周围不得放易燃物品。
    (2)库内温度不得超过30℃,距离热源明火在10米以外。 (3)氧气瓶减压阀,压力计、接头与导管等,要涂标记。
    3、氧气瓶使用规定
    (1)安装减压阀前,先将瓶阀微开一二秒钟,并检验氧气质量,合乎要求方可使用。
    (2)使用氧气时,不得将瓶内氧气全部用完,最少应留0.1Mpa。以便在再装氧气时吹除灰尘和避免混进其他气体。
    (3)检查瓶阀时,只准用肥皂水检验。
    (4)氧气瓶不准改用充装其它气体使用。
    二、乙炔气瓶安全技术操作规定
    1、乙炔气瓶在使用、运输、贮存时,环境温度不得超过40℃。
    2、乙炔瓶的漆色必须保持完好,不得任意涂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