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岗位技术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7日

        (3) 当锅炉内的压力升到0.2~0.3MPa时,检查锅炉各连接处有无渗漏现象,拆卸过的入气盖、手孔盖和法兰的连接螺栓,只需再拧一次,操作时应侧身,用力不宜过猛,防止将螺栓拧断。锅炉压力上升到0.3~0.4Mpa时,应使用给水设备和排污装置,在排污前给锅炉给水,观察水位表中的水位不得低于安全水位,排污后将阀门关严,不得有漏水现象。
        4、 暖管
        当锅炉压力上升到工作压力的2/3时,应进行暖管工作,以防止管道有负荷时发生水击事故,暖管的时间,应根据介质、温度、季节的气温、管道的长度、直径和保温情况而定。顺序是:
        (1) 开启管道上的疏水阀、排出全部凝结水,直到正式供汽时再关闭。
        (2) 缓慢开主汽阀或主汽阀上的旁通阀半圈,待管道充分预热后再全开暖管,防止振动和水击,注意管道膨胀情况,及时消除暖管发生的故障。
        (3) 慢慢开启分汽缸进汽阀,使管道、分汽缸气压相等,注意排除凝结水。
        (4) 分汽缸上的各气阀开启至全开应回转半圈,防止阀门受热膨胀卡住。
        5、 送汽
        (1) 暖管工作结束后,即可进行并炉工作,并炉时,锅炉压力低于运行系统汽压的0.05~0.1MPa。
        (2) 并炉时保持汽压和水位正常,投入自动运行。
        6、 正常停炉(完全停炉、检修停炉)
        当锅炉需要检修或停用汽时,可采取这种方法。
        (1)锅炉遇有下列任何一种故障时,可经请示领导同意后暂时停炉检修:
        A 胀口、铆缝处漏泄。
        B 炉管、水冷壁管、受热面管损坏漏泄。
        C 与烟气接触的锅筒、集箱、下降管的绝热材料脱落。
        D 给水系统、燃烧系统、安全附件严重故障,需修复时。
        (2)暂时检修(或正常停炉)的操作方法
        A 按顺序停止燃烧机,关闭供气阀。
        B 向锅炉给水,至正常水位以上2cm,然后停止给水,降低压力。
        C 关闭主汽阀门,打开疏水阀,做到与运行锅炉汽、水的可靠隔断。
        E 当汽压降至零时可交替进行给水和放水,使炉水逐渐降温,当降至50℃时(用手在锅壳或封头上触摸时感觉不很烫手或取水测定温度),可将炉水全部放净。放水前应先开启锅炉上的空气阀或抬起安全阀。停炉降温必须保持缓慢,严禁急剧冷却以及损坏锅炉。从停炉到能进入炉内进行检修,其冷却时间一般不少于24小时。
        停炉时间超过24小时,要将煤气调压站的总供气阀门关闭,并打开煤气主管上的散放管将管道内的煤气泄放干净,必要时要用空压机将管内的煤气全部吹向大气中。
        7、 特殊操作
        (1) 通常情况下,当锅炉遇到下列情况之一时,都应紧急停炉:
        A 锅炉汽压超过允许工作压力,采取停供燃气、加强给水等措施后,压力仍继续上升。
        B 锅炉严重缺水。水位表已看不到水位,经“叫水”后,仍看不见水位。
        C 锅炉严重满水。锅炉水位已升至最高可见水位以上,经放水仍不见水位出现。
        D 不断加大锅炉给水及采取其它措施,水位仍继续下降。
        E 给水设备事故停机,而又无备用设备。
        F 所有水位表或压力表全部失效。
        G 所有安全阀全部失效。
        H 所有排污阀全部失效。
        I 锅炉受压元件,如锅筒、炉管等损坏,危及人身或设备安全时。
        J 因其它事件严重威胁锅炉房及设备安全时。
        (2)紧急停炉的操作方法
        A 立即对控制器进行操作使锅炉熄火,并关闭锅炉跟前的煤气控制阀,停止燃气供应。
        B 将锅炉与蒸汽母管完全隔断,打开空气阀或安全阀排汽降压。
        C 因缺水事故停炉,严禁向锅内进水,并且不得排汽降压;如无缺水现象,可采用进水排污交替方法降温降压,要保持水位。
        D 对满水事故应立即停止给水,减弱燃烧(将大火人为改变为小火),开排污阀放水,同时开主汽管和分汽缸上的疏水阀,防止蒸汽大量带水,产生水冲击。
        E 停炉过程中,不可使炉膛冷却速度过快,以防止烟道、受压部件和胀口等因骤冷损坏。
        (3)处理方法
        需要紧急停炉的事故发生时,由于事故性质不同可有下列不同的处理方法:
        A 迅速熄火处理。
        紧急停炉时,首先停止燃烧机,并关闭煤气阀停止供气,熄火后切断总汽阀。要随时使锅内水位保持正常。
        B 迅速冷却炉水处理
        紧急停炉时,如无缺水或漏水现象,可以缩短时间加速冷却,向锅炉给水、排污以降低锅内压力。炉水温度降至80℃以下时,可以放掉炉水。如锅炉严重缺水,停炉时绝对不能采用迅速冷却操作,严禁向锅内给水,否则可能发生爆炸事故。
        四、 设备维护与保养
        1、 锅炉在运行期间,要密切注意燃烧器的各部位。如出现故障,应及时检修,具体步骤见“燃烧器安装使用说明书”
        2、 水位表、阀门、管道、法兰等处如有渗漏,应予修复。
        3、 锅炉外表每三年至少要油漆一次。
        4、 锅炉长期不用的保养方法有两种:干法和湿法。停炉一个月以上采用干保养法;停炉一个月以下采用湿保养法。
        (1) 干保养法
        锅炉停炉后放出炉水,将内部炉水彻底清除,冲洗干净。炉膛内用小火烘干(注意不要用大火)然后将10~30毫米块状的石灰用盘装好。放置在锅筒内,不使生石灰与金属接触,生石灰的重量以锅筒容积每三个月检查一次。生石灰碎成粉状须更换,锅炉重新运行时应将生石灰和盘取出。
        (2) 湿保养法
        锅炉停炉后放出炉水,将内部炉水彻底清除,冲洗干净。重新将已处理的水注满锅炉。将炉水加热到100℃,让水中的汽体排除炉外,然后关闭所有的阀门。气候寒冷的地方,不可采用湿保养法,以免炉水结冻损坏锅炉。
        五、 安全规程
        1、 上岗前要穿戴好劳保用品。
        2、 锅炉燃烧的煤气属于有爆炸危险的气体,在此区域严禁明火,严禁吸烟,严禁拨打手机。
        3、 如需在此范围内进行氧、电焊操作时,必须有经过各级审批的安全措施,并自始至终有煤气检查员在场进行检查,浓度在规定以下时方可进行工作。
        4、 发现CO浓度报警仪报警时,立即开启强制通风设施进行通风,待浓度降至报警消除后,方可停止强制通风设施,且在此期间严禁出现明火和吸烟。
        5、 锅炉点火前要对煤气管道进行吹扫,并保证煤气管道试压、稳压合格。
        6、 锅炉房要悬挂“锅炉重地,严禁烟火” “严禁吸烟”和“禁用手机”等警示标志牌。
        7、 严格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锅炉房内,经批准进入的人员禁止携带烟火、手机,并告知和要求其执行安全规定,同时实行要害登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