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叉车安全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6月16日

        37、不要用绳索挂在货叉或属具上起吊货物,因绳索可能会滑落;如确实需要,应让有资格的人员用吊钩或起重臂实施。
        38、行驶时注意不要让货叉触及地面,以免弄坏叉尖或地面。
        39、由于叉车结构及用途的特殊性,因此在行驶时要注意行驶方向,保持良好视野。特别是倒车时,要注意行驶方向。
        40、除司机外,不允许其他人坐在货叉、托盘或叉车上。
        41、作业时注意与路边或平台保持一定的距离。
        42、在湿滑路面应慢速行驶,不要在道路边缘行驶,不可避免时应加倍小心。
        43、叉车要通过船板或桥板时,首先要检查工作场地的地面状况,重点检查船板或桥板是否正确、牢固地固定;是否有足够的强度承受叉车及载荷的重量。
        44、搬运有碍视线的超大货物时,请倒车行驶或向导引导。由向导引导时,必须正确了解其手势、旗、口哨或其它信号的意思。
        45、搬运长货物如木料、管子等外形超长的货物或操作装有伸长属具的叉车,在狭窄的通道行驶或转弯时,必须充分注意前端、左右,留心其他人员。
        46、通过十字路道、拐角或其它视野不良路段时,应减速并按喇叭。
        47、倒车时和转向时,必须十分小心,不要让叉尖碰到其它物品。
        48、由于叉车是后轮转向,转向时车体后部会向外旋转,因此在转弯处需小心。
        49、确保货物平方在两货叉上并捆好,在凹凸不平的路面行驶应更加小心。
        50、在远距离或不平路面作业,容易失误,要注意控制速度并保证能安全制动。
        51、夜间作业应使用前大灯和示宽灯。
        52、叉取货物从正面进入,并将货叉小心插入托盘。
        53、货物及托盘重心应处于两货叉的中心。
        54、禁止用单个货叉装载货物。
        55、叉车负载(装载货物)后,门架应后倾并尽量降低货物,方能行驶;若是钢质托盘或类似物更应确保门架后倾,以防滑落。
        56、禁止以高速装载货物,货叉起升前应确保货物牢固可靠。
        57、起升货物前略作停顿,确保无障碍物后再起升。
        58、不论空载或负载,货叉升高行驶都是危险的,应保持标准运行状态(货叉离地150-300㎜)行驶。
        59、货物堆高不要超过挡货架高度,无法避免时,应把货物固定牢。
        60、搬运大体积货物有碍视线,应倒车行驶。
        61、保证货物捆扎牢固,并平放在货叉上,禁止用单叉起升货物。
        62、带有属具(如平板夹)的叉车要确保货物捆包牢固并抱夹紧,然后将门架后倾到位。
        63、带有侧移器或装载长货物属具的叉车,操作时应特别注意载荷中心距,载荷中心应尽量靠近货叉架。
        64、堆垛卸货时,尽量让前倾角减小,货物高于堆垛层或处于低位时方可前倾门架。
        65、若要在高位堆垛时,在离地150-200㎜时让门架垂直,然后提升,同时注意不要让门架倾斜。
        66、在高外叉取货物时,注意货叉插入托盘,慢慢起升,退出堆垛后下降,然后门架后倾。货物处于高位时切勿倾斜门架。
        67、由于门架的突然前、后倾斜会引起车辆及货物的倾翻和破损,因此不允许在门架升高状态下作突然推、拉作业。
        68、禁止在起升的货叉下站立或行走,若不得已时应选择安全地方并用木块顶住货叉或属具,以防意外。
        69、避免急刹车和快速下坡,以免货物落下、翻车。
        70、叉车需反向行驶时,应使叉车完全停下后方可倒车行驶,反之亦然。
        71、叉车调速换挡要平稳,应踩离合后将操纵杆先拔到空挡,再推到位。
        72、负载时,下坡倒车行驶,爬坡前进行驶。
        73、空载时,上坡倒车行驶,下坡前进行驶。
        74、不要再坡道上转弯,以免倾翻。
        75、叉车在倾斜地面时不要起升作业,避免在坡道装卸作业。
        76、使用适当的属具。如平板夹、旋转抱夹、侧移叉、起重臂、串杆及铲斗等等。
        77、使用适当托盘。托盘要有足够的强度来承受货物重量,禁止使用损坏或已变形的托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