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蒸汽锅炉维护与检修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9月20日
进入炉筒时的照明必须使用12伏行灯或手电筒,所使用移动电线必须是橡皮绝缘软线。
大修时由操作工停炉,按规定速度降温,排空炉水,引风机抽尽烟道气体后,交付检查负责人,然后方可进行内部检修工作。
严禁在有压力或炉火温度较高情况下检修锅炉受压元件,以防汽、水喷出伤人。
2.3锅炉保养
锅炉停炉期较长,必须进行保养,以防止锅筒内部锈蚀,其保养方法分别如下:
2.3.1干法保养
锅炉停炉后放完锅水,将内部污垢彻底清除,冲洗干净,用小火烘干,在烘干时需打开入孔排出水汽,然后将直径10-30mm的块状生石灰或无水氯化钙装入搪瓷盘内,再置入锅筒内,放置数量为115Kg左右,然后将入孔,检查孔装置,阀门等关严。以后每三个月检查一次,若干燥剂已经失效,应予以更换,锅炉若需重新投入运行时,务必取出搪瓷盘子和干燥剂。
2.3.2湿法保养
湿法保养就是用碱性液体充满锅炉以防腐蚀。
锅炉停炉后,放出锅水,将内部污垢清洗干净,然后注入净水,再将固体药品(磷酸三钠)
溶解成浓度为0.1-0.2%的药液灌入锅筒中,使锅筒及其需防腐的各个部分均需使锅水具有一定的碱性(PH值为10-12)以防止金属腐蚀。
停炉备用期较短的锅炉可采用湿法防腐保养,长期备用的锅炉和具有结冰期的地方,建议采用干法防腐保养。
2.4水压试验
新安装、改装、更换过受压元件的锅炉,停炉1年以上或连续运行6年的锅炉都要进行1次超压水压试验。按照《蒸汽锅炉安全监察规程》规定执行。
2.4.1水压试验前的准备工作
(1)要彻底清除水垢。清水垢时注意不要把工具、手套等遗忘在锅筒内或联箱内。
(2)拆下安全阀,用足够强度的厚堵板将阀座出口堵死。锅顶放汽可用主汽阀或安全阀放空气。
(3)拆除部分受压元件上的覆盖物,例如,上、下锅筒上的绝热层,使其裸露,便于检查。
(4)锅内灌满水之后,即锅顶放气阀出水,停用给水泵。用手摇泵加压,手摇泵出口的压力表指示出试验水压。
(5)水压试验时锅炉周围环境温度不应低于5℃。试压水的水温应保持在20~70℃。试压水温过低易发生“出汗”现象;试压水温过高,渗漏的水就会蒸发均不利于观察。
2.4.2试压操作
(1)准备工作完成之后即可试压。试验最好要在白天进行。要列出检查部位的清单,一个不漏地检查。
(2)升压应该缓慢,压力表指针移动平稳均匀。升压到工作压力时,暂停升压,观察各部有无漏水和不正常现象。正常的标志是,压力表读数稳定在工作压力值上不变。
(3)当没有缺陷时,再继续升压到超压值。对焊接锅炉要保压5分钟;铆接锅炉要保压20分钟(min)。试验压力若下降时要找出原因,试验压力以锅炉压力表指示值为准。
(4)试验压力维持到规定时间后,缓慢降压到工作压力,进行全面检查。在未降到工作压力前,检查人员不得进入炉膛。检查时用检验小锤轻微敲击焊缝或铆缝两侧,不许猛击焊缝或铆缝。金属壁面和焊缝上没有水珠、水雾,铆缝和胀口处不漏水,没有残余变形,认为合格。
(5)发现渗漏处打上记号,不许带压修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