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氧焊、气割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5日

     1.操作前的检查: 

     1.1 乙炔发生器(乙炔气瓶)、氧气瓶、胶管接头、阀门的紧固件应紧固牢靠,不准有松动、破烂和漏气。氧气及其附件、胶管、工具上禁止粘油。 

     1.2 氧气瓶、乙炔管有漏气、老化、龟裂等,不得使用。管内应保持清洁,不得有杂物。 

     2.操作步骤: 

     2.1 使用乙炔气瓶气焊(割)的操作步骤: 

     2.1.1将乙炔减压器与乙炔瓶阀,氧气减压器与氧气气瓶阀,氧气软管与氧气减压器,乙炔软管与乙炔减压器,氧气、乙炔软管与焊(割)炬均可靠连接。 

     2.1.2分别开启乙炔瓶阀和氧气瓶阀。 

     2.1.3对焊(割)炬点火,即可工作。 

     2.1.4工作完毕后,依次关闭焊(割)乙炔阀、氧气阀,再关闭乙炔瓶阀、氧气瓶阀,然后拆下氧气、乙炔软管,并检查清理场地,灭绝火种,方可离开。 

     2.2 使用中压式乙炔发生器气焊(割)的操作步骤: 

     2.2.1将氧气减压器与氧气瓶阀,氧气软管与氧气减压器,乙炔发生器,氧气、乙炔软管与焊(割)均可靠连接。 

     2.2.2用清水冲洗乙炔发生器,清除灰浆和残渣。

     2.2.3将块度适当的电石装入电石篮内,且电石一次加入量不宜过多。 

     2.2.4将电石篮放入乙炔发生器内,加入适量清水,并上盖旋紧严密。

     2.2.5开启氧气瓶阀。 

     2.2.6对焊(割)炬点火,即可开始工作。 

     2.2.7工作完毕后,依次关闭焊(割)炬乙炔阀、氧气阀,再关闭氧气瓶和打开乙炔发生器排污阀等排污完成后方可开盖,并冲洗干净,且检查清理场地,灭绝火种,方可离开。

     3.操作注意事项: 

     3.1 焊接场地,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应备有消防器材,有足够的照明和良好的通风。 

     3.2 乙炔发生器(乙炔瓶)、氧气瓶周围10米范围内,禁止烟火。乙炔发生器与氧气瓶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7米。 

     3.3 焊工使用的防护工作服,上衣不得掖入裤内,裤脚不得卷边,鞋口不得扎在裤脚外。 

     3.4 每根乙炔软管必须有回火设施,禁止使用浮桶式乙炔发生器。 

     3.5 检查设备,附件及管路漏气,可用肥皂水试验,周围不准有明火或吸烟。 

     3.6 乙炔发生器零件和随机工具不得用铜,以防铜与乙炔接触产生乙炔铜引起爆炸。可采用含铜在70%以下铜合金。 

     3.7 电石要有适当的块度,电石一次加入量不宜过多,不可集中使用小块电石,更不许用粹末,以防发生猛烈反应,乙炔发生器内压力剧增引起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