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山电子修理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6月20日

一、适用范围

第1条本操作规程适用于矿用电子装置及电子设备的检查、维护和修理作业。

二、上岗条件

第2条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能独立工作。

第3条了解《煤矿安全规程》、《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标准》和《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中的有关规定。

第4条具备一定的电子技术及微机、单片机等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煤矿井下电气防爆、电气安全和煤矿并下安全基本知

第5条熟悉工作范围内的电子设备或器件的结构、原理性能及测试方法,了解矿井常用电气设备的结构和工作原理。

第6条掌握常用工器具及仪器、仪表的一般技术性能和使用方法。

三、安全规定

第7条矿山电子维修人员须遵守本操作规程,操作规程中未涉及的内容应按相应规定或产品说明书中的要求执行。

第8条使用万用表、示波器、滤波器、信号发生器等仪器时要遵守相应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

第9条现场检查出的问题当场不能处理时,应通知有关单

位采取临时安全措施,设备严禁带病运行。

第10条井下作业:

1.须携带便携式瓦斯检测仪。

2.进行与电气设备有关的操作,必须遵守相应的操作规程。

3.应与所在区队负责人或设备维护人员一起进行,不得单独一人操作。

第11条班中不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遵守有关规章制度。

四、操作准备

第12条向有关单位或人员询问故障发生情况,确定故障发生范围。询问内容主要包括:设备使用情况;发生故障的环境状况;故障表现的特征;发生故障之前进行的操作;故障发生后采取的措施等。

第13条准备好修理所用产品说明书、电路图纸等技术资料。

第14条清点维修用工器具、仪表、备用件,检查其是否完好。

五、正常操作

第15条修理前先进行设备或器件的外观检查,看有无破损,接线或焊接处有无松动,若有则应做相应处理。

第16条修理时应使用与设备相匹配的试验电源,确保电源与设备的连接正确、规范。

第17条选择与设备参数相匹配的测试仪器,并正确选择测量挡位进行参数测定:

第18条在用手触摸电子元件前,应用手触摸一下金属构件(线路板以外的)以释放人体静电,防止人体静电击穿电子元件。

第19条 在调整调电阻、电容、电抗等元件的阻值时,应在原始位置做好标记,以防将系统调乱。

第20条拆卸物件时应小心拆卸,拆卸下来的零件和接头等应记清号码并放于特定位置,以免装配混乱和接线错误而发生故障。

第21条更换

1.应尽量选用与被损件特性相匹配的同型号元件,若选用其他型号元件必须在修理记录中说明。

2.更换前应先检测替换件性能是否满足要求。

第22条安装。

1.有极性的元器件应注意正负极,确保正确安装。

2.需要焊接时要严格遵循有关焊接工艺。

3.安装完毕需进行设备整体试验,确认整体性能满足要求后方可结束工作。

第23条检修检查高压电子设备时,应按下列规定执行:

1.检查高压设备时,切断前一级电源开关。

2.停电后,必须用与所测试电压相符的高压测电笔进行测试。

3.确认停电后,必须进行放电,放电时应注意:

(1)放电人员必须戴好绝缘于套、穿上绝缘鞋或站在绝缘台上进行放电。

(2)放电前,还必须先将接地线一端接到接地网(极)上,接地必须良好。

(3)最后用接地棒或接地线放电。

4.放电后再将检修高压电子设备的电源侧接上短路接地线,方准开始丁作。

第24条M0S器件注意事项。

1.存放和运输时,最好用金属容器或导电材料包装,严禁使用易产生静电的化工材料或化纤织物包装,同时应将器件的电极短接:

2.电路中的输入端不能悬空。

3.组装、调试电路时,要使电烙铁、仪表、工作台面良好接地。

4.焊接时,应先用导线将器件的电极绕在一起,焊好后再解开线,或利用余热进行焊接。

5.用测试仪检查时,在接人测试仪之后才能去掉电极间的短接线。检查完毕,应先将器件电极短接后方可取下。

第25条发生设备着火时,必须及时切断就近电源,使用电气灭火器材(如灭火器和砂子)灭火,不准用水灭火,并及时向调度室汇报。

第26条发生人身触电事故时,必须立即切断电源或使触电者迅速脱离带电体,然后就地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向调度室汇报。在触电者未完全恢复、医生未到达之前不得中断抢救。

六、收尾工作

第27条清点工具及剩余材料、备件,并放回原位,清理周围环境卫生。更换下来的旧件及时送回指定地点。

第28条认真做好修理记录,并将维修情况、遗留问题在交接班时交待清楚,然后方可离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