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砌矸石带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7日

一、上岗条件

第1条砌矸石带工应熟悉作业规程内容,掌握垒砌矸石带的有关规定,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二,安全规定

第2条在垒砌前,必须在已有的完好支护保护下,用长把工具敲帮问顶,清除悬矸和危岩。

第3条随时观察工作面动态,发现大量支柱卸载或钻底严重、顶板来压显现强烈或出现台阶下沉现象等,必须立即发出警报,撤离所有人员。

第4条仟石带的规格尺寸要符合作业规程规定,严禁任意扩大和缩小。

第5条研石带要下宽上窄垒成斜面,大块矸石在外,小块矸石在内,中间要填满接实,严禁充填煤炭或其他可燃性材料。

第6条随垒随回临时支柱,严禁空顶作业。顶板破碎处可先文木支柱或托板梁,将正规支柱替换下来。回柱时要严格执行作业规程的规定。

第7条工作面倾角在25以上时,应在矸石带头下方紧贴矸石带支设拦柱,并按作业规程规定设置挡卡。

第8条严禁人员进人采空区内

第9条严禁用爆破的方法处理大块仟石。

第10条垒砌矸石带.与其他工序的间隔距离必须符合作业规程规定,必须与工作面推进速度相协调。

三、操作准备

第11条备齐锹、镐、锤、注液枪、卸载手柄等工具,并检查工具是否完好、牢固可靠。

第12条检查工作地点的顶板和支护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四、正常操作

第13条砌矸石带工要分组.工作,每组至少2人,在完好支护的保护下操作。

第14条在垒砌前,要按作业规程规定确定好砌带位置和尺寸。

第15条清理好砌带基础和退路。

第16条将矸石运送到作业地点。搬运矸石时要前后看好、互相配合。

第17条按规定墙厚和倾角自下而上垒砌矸石带,垒砌时要保持矸石带上面基本在同一个平面上,使下墙首先接顶,然后自下而上逐步接顶。

五、收尾工作

第18条垒砌完成后,要把周围剩余矸石清理干净,保证退路畅通。不得将于石装人输送机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