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悬移支架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7日

一、上岗条件

第1条悬移支架工应熟悉采煤工作面顶底板特征、作业规程内容、顶板控制方式,掌握支架的性能、构造原理、特性和使用方法,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二、安全规定

第2条进入工作面作业地点后,必须观察顶板状况,进行敲帮问顶,清除悬矸危岩和松动的煤帮。

第3条机采工作面悬移支架工要与采煤机司机密切合作。

随机移架的距离应符合作业规程规定,当超过规定时,应要求停止采煤机,优先移架支护顶板。

第4条移架前,检查支架有无歪斜、倒架、咬架现象,柱腿是否漏液,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对所移区段内所有支架进行注液。

第5条随时观察工作面动态,发现大量支柱卸载或钻底严重、顶板来压显现强烈或出现台阶下沉现象等,必须立即发出警报,撤离所有人员。

第6条按作业规程的规定进行铺、联网。

第7条顶梁与顶板应平整接触,不得歪斜。若顶板不平或局部冒顶时,必须用木料插背实。

第8条严禁同时移相邻的两架支架:

第9条移架时,必须一次移完整架支架,严禁只移主梁不移副梁。

第10条支柱与底板要全面接触,不准将支架的支柱支于浮煤(矸)上,坚硬底板要包刨柱窝、见麻面。底板松软时,支柱必须穿鞋,其材料规格要按作业规程规定准备

第11条必须掌握好文架的支撑高度:最大支撑高度应小于支架设计最大高度0.1m,最小支撑高度应大于支架设计最小高度0.2ma

第12条移架时,下方5m范围不得站立人员。

三、操作准备

第13条备齐注液枪、卸载手柄、锹、镐、锤、斧子、锯等工具,并检查工具是否完好、牢固可靠。

第14条检查液压管路是否完好。

第15条检查工作地点的顶板、煤帮和支护是否符合质量要求,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四、操作顺序

第16条悬移支架移架操作顺序:收回前探梁,将主梁支柱卸载提起,给水平缸注液移动主梁达到规定距离,给主梁支柱注液达到初撑力,伸出前探梁,将副梁支柱卸载提起,给水平缸注液移动副梁与主梁平齐,给副梁支柱注液达到初撑力,伸出前探梁。

丘、正常操作

第17条移架时每组至少2人,协同作业。

第18条在支架完好的支护保护下,用卸载手柄将主梁支柱全部卸载提起,移动主梁。移到位后,立即将支柱支起。

第19条给副梁支柱卸载,移动副梁与主梁平齐,然后给支柱汇液,达到规定的初撑力。

第20条注液前必须用注液枪将注液阀清洗于净。

第21条移架结束后必须对支柱进行二次注液。

第22条采用悬移支架放顶煤时,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放煤前必须对支柱进行注液。

2.放煤时每组不得少于2人,一人观察顶板并洒水灭尘,一人剪网放煤。

3.放煤人员必须站在放煤口斜上方支架完整、牢固处,必须保持退路畅通。

4,必须格按照作业规程规定的放煤顺序、一次放煤量要求进行操作,平行作业的放煤口应由班组长按规定要求确定。

5.放煤中,若遇有大块煤堵网时,应用长柄工具扒出,并用大锤砸碎,严禁采用爆破的方法处理。

6.放煤过程若发现支架不稳、顶板来压、喷雾装置失效等情况时,必须立即停止放煤,按规定处理后方可继续放煤。

7.煤层倾角较大时,必须按自上而下的顺序放煤,严禁来用自下而上的顺序放煤。

六、特殊操作

第23条调整悬移支架时,人员必须站在支护完好的安全地点。

第24条用手动葫芦、拔柱器操作步骤:

1.生根(起吊)棚注液,然后慢慢卸载待调悬移支架,使之能移动为止。

2.在生根棚上固定好手动葫芦和调架器,将拔柱器钩子钩住或用手动葫芦链条绑住待调悬移支架。

3.摇动拔柱器手柄或手动葫芦手链,使待调悬移支架移到合适位置。

4.对调整好的悬移支架注液,调整规格。

第25条用DZ-22单体调架器调架步骤:

1.生根棚注液,然后慢慢卸载待调悬移支架,使之能移动为止:

2.将DZ-22单体调架器挂在生根棚上。

3.调整方向,给单体调架器注液,将待调悬移支架推到合适位置。

4.对调整好的悬移支架注液,调整规格。

第26条调架时发现调架器损坏:如拔柱器钢丝绳、钩子已断、单体调架器焊在把手上的边铁及柱头上的边铁槽有变形或裂缝等,应停止作业,待处理好后方继续作业。

第27条调架时发现顶板来劲,支架变形时,应立即停止调架作业,待问题处理好后方可继续作业。

七、收尾工作

第28条清理好现场,整理好架内的管线,将工具、备件等运送到指定地点。

第29条按规定进行交接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