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柜化验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4日

一、岗位介绍:煤气主控工隶属炼钢厂煤气作业区化验工作岗位,负责本岗位煤气取样化验工作、协调配合本作业区人员做好煤气取样化验岗位的生产工艺质量及化验数据上报、反馈工作。确保生产安全。
二、工艺流程:煤气回收化验工操作岗位属于煤气柜作业区。
现场取样---化验室化验----记录化验结果----报告主控工、作业长、调度。
三、岗位职责范围:
负责煤气取样、化验、化验结果的上报与记录保存;药剂的配制与管理等相关工作。
四、安全操作规程:
1、上岗前劳保用品穿戴整齐,班中严禁脱岗、睡岗行为。
2、进入煤气柜区域严禁携带火种,及易燃易爆品。
3、煤气柜前取样时要二人同行,站在上风侧,一人操作一人持CO报警仪站在3~5m以外监护。
4、化验煤气成份时要做好安全防护,防止CO中毒,如果发现有中毒现象及时通知相关人员。
5、经常检查取样球胆及附属设施的安全性能,正确使用化验仪器。
6、化验数据要记录准确,及时反馈到炼钢调度,煤气化验要每一小时一次。
7、检修置换完毕恢复送煤气要严格按照工艺要求每炉取样化验。
五、事故的应急及处理
5.1煤气事故的处理规则
5.1.1发生煤气中毒、着火、爆炸和大量泄漏煤气等事故,应立即报告调度室和煤气防护站。如发生煤气着火事故应立即报告、挂火警电话,发生煤气中毒事故应立即通知附近卫生所。发生事故后应迅速查明事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防止事故扩大。
5.1.2抢救事故的所有人员都应服从统一领导和指挥,指挥人应是企业领导人(厂长、车间主任或值班负责人)。
5.1.3事故现场应划出危险区域,布置岗哨,阻止非抢救人员进入。进人煤气危险区的抢救人员应佩带呼吸器,不应用纱布口罩或其他不适合防止煤气中毒的器具。
5.1.4未查明事故原因和采取必要安全措施前,不应向煤气设施恢复送气。
5.2煤气中毒者的处理
5.2.1在佩戴呼吸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将中毒者迅速及时地救出煤气危险区域,抬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解除一切阻碍呼吸的衣物,并注意保暖。抢救场所应保持清静、通风,并指派专人维持秩序。
5.2.2中毒轻微者,如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可直接送往附近卫生所急救。
5.2.3中毒较重者,如出现失去知觉、口吐白沫等症状,应通知煤气防护站和附近卫生所赶到现场急救。
5.2.4中毒者已停止呼吸,应在现场立即做人工呼吸并使用苏生器,同时通知煤气防护站和附近卫生所赶到现场抢救。
5.2.5中毒者未恢复知觉前,不得用急救车送往较远医院急救,就近送往医院抢救时,途中应采取有效的急救措施,并应有医务人员护送。
5.3煤气着火事故的处理
5.3.1煤气设施着火时,应逐渐降低煤气压力,通人大量蒸汽或氮气,但设施内煤气压力最低不得小于100Pa(10.2mmH2O)。不应突然关闭煤气闸阀或封水封,以防回火爆炸。
5.3.2煤气隔断装置、压力表或蒸汽、氮气接头,应有专人控制操作。
5.4煤气爆炸事故的处理
5.4.1发生煤气爆炸事故后,应立即切断煤气来源,迅速将剩余煤气处理干净。
5.4.2对爆炸地点应加强警戒。
5.4.3在爆炸地点40m以内不应有火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