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顶板管理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9日

一、井下所有采掘面,在作业前,班组长必须认真检查顶帮岩石情况,发现问题妥善处理,确认无误时方准作业。
二、在作业中发现有冒顶预兆时,应停止作业,立即处理。如一时处理不了,报告采区坑长,经有关部门(项目、生产、安全、坑口)现场检查采取有效措施。
三、加强陷落区管理
(1)、各坑设专职人员负责地压管理工作,进行现场实测,掌握陷区活动规律,做好预测、预报工作;
(2)、发现地表有大面积冒落征兆是,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将人员撤离至安全地带;
(3)、地表陷落区要布设明显标志,通往陷落区的井巷应封闭,人员不准进入陷落区和采空区;
(4)、地表有滚石危险的地方,应掌握滚石移动规律,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四、各采区应根据岩石的软硬和稳固性质、地质构造情况、透水性等,对顶板进行分级。
五、及时处理采空区,凡是不能自己冒落的,必须采取强制放顶。对各种支护的井巷要进行定期检查,一般巷道每季进行一次,井下安全出口、升降人员的井筒每月检查一次。地压较大的井巷,每班进行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六、凡岩石不稳固,需要进行袋支护时,施工部门要严格设计施工,并设立临时支架。
七、在清理冒落区的岩石时,工人必须在安全可靠的支护下作业,撤换独头巷道的支架时,里面不准有人进行其他作业。
八、对于违反顶板制度者,每发现一次扣除绩效奖励10-100元,情节严重、态度恶劣加倍处罚,以至追究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