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 矿用隔爆型真空电磁启动器QJZ-315/1140(660) QJZ-200/1140(660) QJZ-400/1140(660) 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1日

一.对操作人员的基本要求
1.井下专职电气操作人员及专职电气检修人员必须经过安全规程、操作规程及有关专业技术培训学习,经考试合格,取得操作资格证者,方可操作电气设备。
2.井下电气设备应由专职电气检修人员或专职电气操作人员进行。非专职电气检修操作人员不得擅自操作电气设备。
二.进入现场
1.进入硐室或靠近放置电气设备周围之前,要观察硐室或放置电气设备周围有无片帮、淋皮,发现有片帮、淋皮时,用专用撬棍处理后方可进入操作现场。
2.操作人员进入现场时,必须佩戴个人防护用品。
三.开机前检查
1.检查开关的型号、规格及各电气数据(电压、电流等级)是否与实际相符。
2.检查开关有无机械损伤等现象。
3.检查电器元件在运输过程中有无受损或松动(一次保险、保护器插头等)。
4.在运输及井下搬运过程中,是否有倒运、翻滚和震动的现象。
四.操作过程:
1.合上隔离换向开关GHK,变压器BK得电,智能保护器WZBQ得电,开始工作并相应显示。
2.30S后若主电路绝缘正常,则保护接点CB1闭合,本安先导回路投入,为启动做好准备。
3.当需要进行漏电闭锁模拟试验时,请将前门试验转换开关转向漏电位置,即可分别对开关进行模拟试验。
4.合闸后可进行短路试验,利用程序的现场的现场测试也可分别对速断、过负荷、断相、失压进行模拟测试,但开关在运行状态下不允许做模拟试验。
5.需要将主副机同事停止时,按下JX按钮中间继电器失电,接触器断开,然后将隔离换向开关达倒停止位置。
6.启动时按下门前近控启动按钮或远控启动按钮,继电器K1吸和,延时继电器KA吸和,真空接触器CJ吸和,其常开触点CJ12闭合自保,开关工作,运行灯指示,液晶显示工作参数。
7.停止时按下门前近控停止按钮或远控停止按钮,继电器K1失电断开,延时继电器KA失电断开,真空接触器CJ断开,其常开触点CJ12断开,开关停止工作,运行灯熄灭,液晶显示工作参数。
8.需要检修设备内部时,将前门右侧中部的机械闭锁解锁后,可以抬起开关左侧固定于铰链上的操作手把,将门抬起约30mm后(注意不要过于抬高)前门即可打开。关门时,用手平提铰链上的手把,转动前门即可关闭(转动前门时,注意操作手把的抬高度,避免操作手把上部凸轮与铰链顶撞)。
五.违反操作标准及可能存在的危害
1.严禁带负荷拉隔离开关,否则会损坏设备。
2.严禁带电打开设备接线腔或前门,否则会造成人员触电。
3.严禁改变本安电路参数,否则会导致设备损坏。
六.检修维护相关规定
1.设备应放置在无淋水.空气流通.没有腐蚀的环境中。
2.设备运行过程中,应经常检查各紧固螺栓是否牢固,接地是否可靠。
3.定期检查和保养各隔爆面,防止锈蚀。
4.定期检测设备的绝缘。
5.定期试验漏电保护是否可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