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看罐工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0日

1、看罐工应接受训练,熟悉本职业务,并经考试合格后才能顶岗操作。
必须执行现场交接班,检查井口门、阻车器、等、铃、电话、罐门、罐盖、脚挡、扶手、安全卡等,如有缺损应立即修复。
3、要认真贯彻执行《乘罐制度》和《爆炸材料运输制度》的有关规定,并做到:
(1)负责接送升降坑人员,维持井口秩序,检查佩带劳动保护用品情况;
(2)运送伤病员或爆炸材料时,要优先给罐,否则应说明原因,并要求押运人员将爆炸材料带到井口外的安全地点等候。
4、负责装卸小型工具、材料,监督长大物件的装罐情况,不合乎安全要求不予运送。
5、接罐时,应先到井口等候,停稳后再打开井口门(罐门);送罐时,先关(罐门)井口门,手把事故喇叭,目送大罐过马头门再离开井口。
6、使用推车器时,应先检查、试验钢索、爬车、倒顺开关是否正常,不得有人站在卷筒和爬道附近。顶车上罐时要注意脚档动作,当确认已起到作用后在发铃送罐。
7、禁止用推车器顶送装有爆炸材料的矿车。罐笼没停车本中段井口不准动用推车器,或在其前端停有矿车。
8、转移中段间,应先用电话通知总信号,并挡上阻车器、关好井口门、拉下推车器的电源开关。
9、工作要精神集中,时刻注意罐在井筒里的运行情况,发现异常应采取紧急措施制止事故发生。
10、事故喇叭为竖井专用的报警装置,只有在下列情况下才准动用:
(1)当罐道损坏,即将或已经发生脱槽事故时;
(2)当矿车出笼,即将或已经发生挂框事故时;
(3)当井筒里有障碍,即将或已经发生卡罐事故时;
(4)当有人在井筒遇到危险,非立即停罐不可避免时;
(5)当大罐失控,有过卷或蹲罐危险时;
(6)在用罐中中段指示灯突然熄灭或大罐自动溜走时;
(7)为汇报重大事故而电话不通时。但必须等到大罐、停止运行,否则无论如何紧急也不准动用。
11、井筒内有人作业时,要看好分管中段井口,做好通讯联络工作。
12、事故停罐时,要服从总信号指挥,迅速赶赴肇事现场查清情况,并做出可否动罐判断,宠幸提罐或绷紧钢索时要采取措施清除钢索打结或挂住框构件的危险。
13、交班前要清扫罐底和井口车场,达到卫生合格标准。安全卡,阻车器要进行检查注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