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小时氧气呼吸器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25日

  1.二小时氧气呼吸器是一种与外界空气隔绝的呼吸保护器具。主要用于军事化矿山救护队队员的备用呼吸器,也可用于其他工矿企业中受过专门训练的人员在有害气体环境中佩用进行工作。

  2.二小时氧气呼吸器为小队集体装备,要求固定人员进行保管,在每次使用完或每隔2 ~3 天,用呼吸器检验仪对各部件进行检查,使之达到战斗标准,确保各项技术性能完好。

  3.小队进入任何作业环境,必须携带该装备,保证队员在四小时呼吸器发生故障和抢救伤员时使用。

  4.佩用二小时氧气呼吸器时,需在更换者有自主呼吸的情况下,3 人密切配色,严防配合不当而造成伤害。

  5.小队在执行任务途中或现场作业时,二小时氧气呼吸器保管者要随身携带该呼吸器或尽可能将它存放在接近工作现场的明显地点,以备急用时迅速更换和佩戴。

  6.救护指战员在灾区如发现四小时氧气呼吸器发生故障,自我失去控制能力,应当迅速发出援救信号,坐下来等待佩戴二小时氧气呼吸器。

  7.当小队行驶或工作时,如听到援救信号,并确认四小时氧气呼吸器发生故障,二小时氧气呼吸器保管者应迅速赶到更换者前面(面对更换者),后面1 名队员立即蹲下,用膝盖顶住换者背部,扶正头部稍向后仰。

  8.立即脱去更换者矿帽,解开胫带,脱去四小时氧气呼吸器口具(要求绕过头顶)。同时,二小时氧气呼吸器保管者从仪器包内取出呼吸器,解开捆扎背带,迅速打开氧气瓶,按手动补气阀,使排气阀顶住杠杆,排出原气囊内的废气。

  9.拔掉口具塞,将胶皮面具翻过来,右手拿住面具,用大拇指和十指将面具上部分开与换者头部同宽。此时,面具下部挂到换者下额上,同时脱去四小时氧气呼吸器口具,拇指和十指用力向后推,使面罩翻回原来形状,戴到换者头部。

  10.面具带上后,立即按手动补气阀,使面具与脸部有限空间内迅速充满氧气,后者校正并检查面具佩戴情况,使之达到标准要求。

  11.后面1 名队员为换者戴上矿帽。二小时氧气呼吸器保管者解开四小时呼吸器腰带,将换者双臂向后背,脱去四小时氧气呼吸器。

  12.将二小时氧气呼吸器斜挎在换者左肩,仪器在右腋下,扎上腰带,让其原地休息,待恢复正常后,扶起行走,全小队退出灾区。

  13.将面具戴好,然后进行几次深呼吸,观察呼吸器内部件是否完好,最后确认各部件正常方可进入灾区工作。

  14.二小时氧气呼吸器佩用后应随时注意氧气压力消耗情况,不得随便去掉面罩,待确认进入新鲜风流中方可去掉呼吸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