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绞车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12日

 3、操作防爆液压绞车

 (1)开车前必须检查下列项目:
 ①检查油箱油位,不得低于油标上规定的高度;
 ②检查油温,不得高于55℃;
 ③检查冷却水是否畅通,水压不得高于0.3Mpa;
 ④检查操作台压力表是否正常,操作手把是否处于零位,油箱前的两个球阀是否处于开启位置,液压管路是否漏油。
 ⑤检查过卷开关、紧急脚踏开关是否灵敏可靠;
 ⑥检查电压表指示是否正常。启动双联叶片泵后,察看旋转方向是否正确,各油压表指示分别应为:操作压力2.0—2.5mpa,补油压力1.0一1.2MPa,背压力0.8—1.0Mpa,制动压力5.5-6.pmPa;
 ⑦检查电液阀是否打开,其行程为10mm。
 (2)运行中注意事项:
 ①必须按下列顺序开车和停车;
 开车:先开辅助泵,后开主泵。停车:先停主泵,后停辅助泵。
 ②盘形闸的松闸与施闸。
 松闸:操作手把位于中间位置,紧握手把上的鸭嘴把,提起拉杆,打开行程调节器,制动油缸充油,盘形闸松闸。
 施闸:随时松开手柄上的鸭嘴把,将手柄推(或拉)回到零位,行程调节器阀在弹簧的作用下被关闭,盘形闸失油而施闸。
 ③听清开车信号,将操作手把慢慢推向前(或向后拉)。不可猛拉猛推。深度指示器指示到停车位置时,操作手把再慢慢回到零位。滚筒停止后,放松鸭嘴把,则绞车被闸死。
 ④运行中出现矿车脱轨掉道事故时,应及时停车。复轨需要拉车时,操作要缓慢平稳。当油压超过额定压力时,不允许强拉。非紧急情况不得使用紧急制动开关。如果遇到突然停电或紧急情况而使用紧急制动开关停车后,应对受猛拉力的一段钢丝绳等受力部位进行检查,确认无误后,才能继续投入运行。
 (3)绞车较长时间停车时,应将操作手柄放到零位,先停主泵,待主泵完全停止后,再停辅助泵,切断电源,但安全用电不准停。停产检修时,油箱前面的两只阀必须关闭。
 (4)绞车运行中,应精力集中,注视各种仪表情况和深度指示器的指示位置,手不离开操作手把。神志不清者不得上岗操作。司机应经过培训,取得合格证,持证上岗。
 (5)司机不得擅自调整盘形闸和各个阀组,必要时应由专职维修工进调整。
 (6)绞车运行中,若发现钢丝绳猛烈跳动,电流表指针、油压表指针及其他表的指针剧烈摆动,高压油管严重漏油等情况时,应采取紧急制动停车。查明原因,问题解决后才能继续开车。

 4、操作回柱绞车

 (1)开车前必须认真检查:
 ①检查各部螺栓、销子等有无松动,脱落情况。检查支撑柱是否牢固,发现松动要及时撑紧;
 ②检查机座有无开裂或明显变形。安装是否牢固,否则应继续加固压稳;
 ③检查各电气设备和信号装置是否完好,是否符合防爆要求;
 ④检查钢丝绳在滚筒上固定是否牢固,排列是否整齐,断丝磨损程度是否超过规定,有无咬伤,打结等现象;
 ⑤开车前应检查绞车与回柱导轮之间有无人员站立,若有必须让其躲开。
 (2)运行中必须注意
 ①开车前必须松开手闸;
 ②认真听清信号,无信号不准开车:
 ③注意观察绞车的运转情况,钢丝绳缠绕情况,电动机声响,信号变化等,发现异常,立即停车。
 ④司机在绞车运行中必须精力集中,坚守岗位,不得离开绞车。
 (3)搬运回柱绞车时的注意事项:
 ①尽量整体装车,并固定牢固;
 ②在绞车自己拉自己时,必须保证导轮固定绝对可靠,并随时维护好电动机电缆,还应注意观察工作面及巷道周围情况,不安全不得强行开车。

 5、在回采工作面操作回柱绞车

 (1)认真检查工作面顶板及支架情况,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开车回柱:
 ①输送机未移完:煤壁侧的第一排支柱尚未补齐;
 ②悬顶面积或距离超过作业规程规定值;
 ③退路不畅或附近有其他人员在作业或休息,尚未撤离;
 ④切顶线特殊支架尚未按规定架设或未到规定位置,有缺柱和失效的柱子;
 ⑤工作面安全出口不畅通。
 (2)打密集支柱或打前托棚地点必须超前回柱地点20m,否则不准拴绳回柱;
 (3)要固定开车工、信号工、看导轮工、拴绳工和观测顶板压力变化的有经验人员等,在统一指挥下,按规定信号进行回柱作业。拴绳工也应指派有经验的工人担任;
 (4)工作面来压时,停止回柱,所有人员撤到安全地点,待压力稳定后,再维护支柱,恢复工作。
 (5)采煤和回柱一般不可平行作业,需要平作业时,必须有经过批准的安全措施,而且采煤与回柱的两个工作地点的安全距离要符合作业规程的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