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镁合金熔化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2日

1.工作前的准备
清理炉膛--检查电阻丝--清理炉丝处氧化杂物--检查热电偶位置--检查托砖--检查电气元件--启动风机--检查坩祸--揽拌器、样勺、漏勺、饶包要在恪剂 锅内预热并清洗干净。油炉生产要检查输油管路是否畅通,开关是否正常。
2.装料熔化
当坩祸预热至暗红色后,在坩祸底部撒入适量熔剂,清洗2次,用行车将坩 祸吊出放在专用铁架上使其倾斜后用勺子将锅壁的残渣清理干净,吊回锅内,送 电加温。
将镁锭逐渐加入坩祸,升温熔化。同时撒入部分熔剂预防燃烧,决不允许一 次加满坩祸,防止镁液燃烧时灭火不彻底。
在熔化过程中,炉温应控制在900℃以下,不能过高,防止烧坏坩祸发生危险。
应有专人看护以便全面掌握炉料熔化情况,并适量撒入干燥熔剂防止镁液燃。
镁锭加入前要预热,加镁锭应直立加入,严禁横搭或搭料疏松,以防熔化时塌 陷,引起镁液飞溅。
加入量不宜过多,合金液面应低于坩祸口 20cm以下,在熔化过程中,要盖好 炉盖,以减少热量损失。熔化完全后升温至合金化或精炼。
3.合金化
按照温度要求必须将经过预热的中间合金依次加入镁液中,用搅拌器均匀搅 拌,使之全部熔化。将搅拌器缓慢伸入到合金液4/5深处,并按向下→向前→向上→向后的顺序作循环运动搅拌合金液,并在坩祸三个方向搅拌,使之均匀,搅拌速度在每分钟80次左右适宜,搅拌力度要伴有使液面浪花翻滚,直至液面呈 银白色光亮如镜为止。同时用漏筒向合金液中撒入已准备好的2#精炼剂,使用 量按工艺参数执行,直到精炼结束。精炼结束后,合金液面应呈银白色光亮如镜; 用铁勺扒去熔液表面的附渣,并撒入适量精炼剂进行覆盖,镁锰合金液静置10分钟后,如有熔剂上冒现象应该重新精炼。
精炼人员穿戴好工作服、防毒口罩、防护面屏等劳保用品。
精炼时翻滚浪花不宜过大,以免溅出伤人和容易燃烧氧化。
用氩气进行排气或精炼操作时应先使管中有少量气流,将通气管迅速插入熔液中、下部,避免熔液飞溅,气流量以保证熔液翻滚而不剧烈为宜。
精炼时打开风机口,精炼过程中要依据温度来控制各组炉丝通断电,做到节 电降耗;精炼时漏筒离液面高度不超过20cm,以防撒落锅外,且要避开风机口 抽风部位,漏孔畅通,撒入适量、均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