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结晶器维修岗位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03日
岗位职责:
了解结晶器使用及维修情况,熟知结晶器的各项技术参数;根据下线结晶器情况进行维修;对结晶器尺寸各参数认真检查,准确记录;对结晶器铜管的使用及水套进行跟踪监控,根据使用情况及时确定合适的锥度及尺寸或提出改进意见;对修好的结晶器按规定进行打压检查,并确认各部件安装齐全、正确;认真填写结晶器维修卡和跟踪卡片。
1.     结晶器检查:
1.1接受结晶器,问清结晶器下线原因。
1.2将结晶器平稳放在维修台上,并可靠固定,将外壳上的冷钢、沙子、污物等清理干净。
1.3对结晶器认真检查,铜管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停止使用:
1.3.1内壁凹凸缺陷>0.5mm;
1.3.2钢水液面区域损伤或划痕深度>0.5mm(若划痕<0.5mm,允许用油石或金刚砂磨区锐棱或平滑凹面,可继续使用);
1.3.3下部划痕深度大于1mm(<1mm可继续使用);
1.3.4下口尺寸变大,倒锥度<0.3%/m;
1.3.5断面菱变形,对角线差>1.5mm。
2、结晶器铜管的更换步骤:
2.1松开润滑板、上密封法兰与外壳之间的螺栓。
2.2将顶板及润滑板拆下(注意:不要损坏里面的O型圈)。
2.3将维修台架旋转90-180°,松开下底板(或下密封法兰)与外壳之间的螺栓。
2.3.1将铜管及键板从水套中拆出;
2.3.2向左右两边移出键板;
2.3.3慢慢取出铜管。
2.4清洁与结晶器铜管相关的结合部位面,排除油污、水垢和其它杂物(如有水垢,必须用钢刷除净水垢才能使用,并通知有关部门改善冷却水质)。
2.5取新铜管检查记录有关参数(测量铜管外形安装尺寸内腔上、下口断面尺寸、对角线尺寸,用曲线图表示铜管锥度,核对钢印号)。
2.6在上法兰与结晶器铜管相结合部位,涂抹一层密封胶。
2.7将键板插入结晶器铜管上部卡槽内,然后将铜管插入套中,并检查水套内壁的螺钉,以保证水套内壁与铜管外壁之间的水缝3.8±0.2mm。
2.8检查各处O型密封圈是否失效,否则更换新密封圈,以防渗漏。
2.9把润滑板(或上法兰)顶板装配好。
2.10将维修台架旋转180°,把密封圈、下法兰及下底板安装好。
2.11最后将清理干净的喷淋环、足辊座装配好,检查各定位尺寸是否正确(特别是结晶器下口中心与定位销孔之间的尺寸)。
2.12组装合格后进行通水试压,试验压力为1Mpa,保持15分钟,上下各密封处不得有渗透漏现象
3、足辊的调整方法:
3.1选取相对应的测量板。
3.2将样板一端放入结晶器铜管内。
3.3将样板一端放在需要调整的足辊面上。
3.4把放入结晶器内的一端样板紧紧压在铜管内壁上。
3.5放松足辊装置的调节螺栓,将辊子面调整到离样板间隙为外弧:0.1mm,内弧两侧面0.2-0.4mm。
4.其它:
4.1为了更有效地使用结晶器,帮助积累经验,每个结晶器铜管应建立维修卡专门记录使用、维修情况,定期对铜管内腔尺寸进行检测、记录,直到铜管报废。检测项目:
4.1.1铜管上、下口断面尺寸;
4.1.2对角线尺寸;
4.1.3锥度及曲线表示图;
4.1.4起始、报废日期;
4.1.5浇注炉数、过钢量;
4.1.6镀层面质量:无起泡、脱皮、漏黄、折皱。
4.2锥度计算:
倒锥度=(上口边长-下口边长)/(上口边长×结晶器长度)
5、安装要求:
5.1应先确认结晶器已试压合格。
5.2确定冷却水进口与振动台面之间的密封圈安装正确无误。
5.3将结晶器上定位孔对准定位销。
5.4用联结螺栓将结晶器与振动台固定。
5.5完毕后应在线通水试压,确认结晶器上下口振动台面等密封处无泄露方可投入使用,否则必须停止使用。
5.6结晶器铜管的润滑接口,为避免进油通道堵塞使用前必须用压缩空气清除配油板润滑管道中的杂质,并及时装配好螺塞及接头。
5.7应经常检查结晶器供水系统的工作压力和流量,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必须立即查清,排除故障,否则应停止使用。
附:结晶器的主要参数及安装要求:
结构型式:带锥度弧形管式结晶器
弧形半径:R8000mm
浇注断面: 150 mm×150mm
铜管长度:900mm
壁厚:13mm
内圆角: R6mm
水缝:3.8±0.2mm
铜管材质:磷脱氧铜,内壁镀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