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铸造母线岗位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5日

灌炉混合
1电解铝原液由电解车间供应,并作准确的预分析成分报告。
2灌炉
灌炉时要小心操作,从流槽灌入铝液时要防止高温原铝溅出伤人,操作工与天车工密切配合控制倒铝的高度和方位、角度,完毕后及时清理现场并统计好数量、看准时间、做好记录。
3打渣
按每吨铝0.5-1㎏标准将打渣剂均匀地撒入炉中,用大耙沿炉底平稳均匀的搅动,力求分布均匀,然后将铝液表面浮渣集中扒出炉外渣锅内并及时压渣,然后向炉内洒入定量覆盖剂,一般每炉6㎏/次。
4炉前取样
加热取样勺,取样位置选在炉门中间、门内0.5米处、 熔体深一半的部位快速取出,冷却后用钢印打印熔炼号送检。
5静置
静置15分钟,同时根据所铸母线规格大小调整炉温至合适温度,一般为730-780℃,并做好打眼准备。
铸造
.1 铸造前准备
.1.1对流槽和中间包提前烘烤加温达到要求温度。
.1.2清理疏通结晶器水眼,并通水检查。
.1.3用高压风吹净或用棉纱擦净引锭头中的积水
.1.4安装所需型号的结晶器,对结晶器与导流板结合处用石棉板、蓖麻油泥抹严,确保期间配合严密无缝,涂刷石墨油或蓖麻油。
.1.5将引锭头平稳的引入结晶器中约两毫米,结晶器与引锭头间隙用石棉绳封住,防止铝液溢出。
.1.6根据铸造规格计算好Al-Ti-B细化丝的喂料速度,一般为熔体流量的0.8-1.2%。
.1.7操作过程中所使用的工具必须充分预热干燥以防爆炸伤人。
.1.8检查并开启水泵,做好准备工作。
.1.9将铸造机压辊压住引锭头导杆,用力不要过猛以防将铸造机托板压弯,以摩檫力足够为度。
.2 打眼铸造
.2.1打开静置炉铸造炉眼放流,铝液经过流槽、中间包进入结晶器中,用打渣铲捞净流道及中间包中的浮渣,并将结晶器外的凝铝及时去除,同时开启喂料机喂细化丝。
.2.2看好大流控制好铝液流量,保证中间包铝水液面平稳,避免铝液水平忽高忽低,开启水阀并适量供水,然后启动铸造机运转。速度由小到大并转入正常,同时将冷却水调整至正常水量。
.2.3铸造工艺参数:中间包温度680-710℃,炉温以保证中间包温度为宜,铸造速度为90-200㎜/分钟,冷却水压0.075MPa。
.2.4铸造进入结晶器上边及中间包的铝液表面氧化膜不能随意搅动,此时液面高度应
保持和控制在120-140mm之间。
.2.5铸造过程中要注意观察铸造母线的表面及液面情况,可根据情况调整铸造参数,当结晶器发生漏铝现象时,应果断停止铸造并进行处理。
6.3 锯切
6.3.1锯切工应熟悉锯切机的操作过程,必须专人操作。
6.3.2每次操作前首先检查锯切各部位正常,加好冷却液,调整皮带松紧度和锯切长度确定后,方可开始锯切。
6.3.3母线达到成品长度后,开启同步锯,对母线进行成品切割。操作过程中注意观察母线的铸造情况,发现异常时及时进行合理处理。
6.3.4锯片冷却液采用水化白油,油水比1:10到1:20。
6.3.5按生产指令调整锯切长度尺寸。
6.3.6锯切过程中经常检查锯切好的母线的外表质量,若发现不达标,要对超标缺陷进行修整,若无法修整则在锯切时将其去掉。
6.3.7两端应锯掉头尾不少于200毫米。锯切后要检查锯好的母线长度公差、切斜度、发现超差进行处理。发现裂纹、气孔、疏松等应判废锯掉。
6.3.8锯切后表面和两端不允许有连接的铝屑和毛刺 。
6.3.9锯切的表面应保持清洁,最大限度地避免人为造成的污染。
6.3.10操作者要强化质量意识,做好自检、互检,发现不合格产品及时挑出判废。
6.3.11锯好的的母线整齐地堆放到指定场所,并标明尺寸,打印熔炼号、班号 。
6.3.12清理锯切机及周围工作现场的卫生,做到工完场清,并做好记录。
6.4相关记录
6.4.1《铝及铝合金分析报告单》
6.4.2《铸造工艺卡片》
6.4.3《班长交接班记录》
6.4.4《铸造车间关键设备点检表》
6.4.5《铸造车间设备润滑表》
6.4.6《铸造车间设备日常保养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