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压支架修理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6月20日

一、适用范围

第1条本操作规程适用于煤矿企业从事地面与井下各类型液压支架的检修人员。

二、上岗条件

第2条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第3条具备一定的钳工基本操作及液压基础知识,必须熟悉《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中的液压支架检修质量标准、《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标准》中的液压支架完好标准及有关规定。

第4条熟知液压支架的结构、性能、传动系统、动作原理,能独立工作。

三、安全规定

第5条上班前严禁喝酒,班中不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严格遵守有关规章制度。

第6条检修前先检查工作面区段的顶帮支护等情况,有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只有在确认安全可靠的情况下,方可开始作业。

第7条大的零部件检修时,要制定专项检修计划和安全技术措施,并贯彻落实到人:

第8条当检修地点20m内风流中的瓦斯浓度达到1.5%时,必须停止作业,切断电源,撤出人员。

第9条井下检修时各.工种要密切配合,必要时采煤机和刮·188· 机电

板输送机要闭锁、停电、挂停电牌,以防发生意外。

第10条井下检修支架前应采取可靠的稳固措施。

第11条地面检修在设备上进行切割、焊接时,要避开易燃、易爆物,或提前做好防护措施。

第12条检修中所使用的起重吊具应安全可靠。

四、操作准备

第13条要向有关人员了解支架工作情况。

第14条准备好足够的备件、材料及检修工具,凡需专用工具拆装的部件必须使用专用工具。

第15条检修负责人应向检修人员讲清检修内容、人员分工及安全注意事项。

第16条需更换液压锁及关键的液管时,为防止发生意外,支架自降时必须及时在支架下方架设临时支护。

第17条检修阀组类元件时,为防止掉入煤尘颗粒,应提前在支架顶端吊挂篷布护顶。

第18条冲洗支架外面的煤尘、石粉等污物。检修场地应清洁,无其他杂物。

第19条地面检修时,试验介质应符合MT6《液压支架用乳化油》的规定,乳化液按5:95重量比配制而成并进行过滤。

第20条检修支架顶部时,应搭好牢固的工作台。

五、正常操作

(一)地面检修

第21条解体时禁止用大锤直接敲击各连接销轴及各液压部件,以防变形损坏。

第22条对解体后的各部件进行一次冲洗,表面不允许有污物。

第23条结构件的修复。

1,对变形的结构件进行整形。

2.对开裂的部件进行焊接,焊接质量应符合要求。

3.对所有的结构件进行除锈。

4.涂饰结构件表面,应涂漆均匀、色调一致。

第24条液压件的修复。

1.解体后各零部件要在煤油中进行彻底清洗,分类码放,严禁用棉纱擦抹液压件。

2.根据检修标准对零部件进行修复、检测,并做好详细记录。

3.组装时,必须把各部件内部及所有的配合表面进行认真清洗,特别是铁屑、杂物等一定要清除干净。

4.原则上所有的密封件一律更换,需要复用时,必须经过严格鉴定,符合要求方可使用。

5.各液压件装配时,在密封及配合面上应涂少量油脂,以防擦伤相应表面,并保证运动灵活。

第25条整架组装时应按照顺序组装,各部件应无缺件、无错装,紧固件应齐全牢固。

第26条组装完毕对支架进行最后一次面漆的涂饰,要求涂漆均匀、色调一致。

第27条整架验收和性能试验。

1.对支架外观进行详细全面的检查。

2.对支架进行动作试验。

3.对支架进行性能试验。

(二)井下检修

第28条支架液压系统的各种阀、液压缸不准在井下拆卸和调整,不允许随意更换液压系统的管路连接件。若阀或液压缸有故障时,要由专人负责用质量合格的同型号阀或液压缸进行整体更换。

第29条在拆卸或更换安全阀、测压阀及高压软管时,应在各有关液压缸卸载后进行。

第30条在更换管、阀、缸体、销轴等需要支架的承载件卸载时,必须采取防降落、冒顶、片帮的安全措施。

第31条向工作地点运送的各种软管、阀、液压缸等液压部件的管路连接部分,都必须用专用堵头堵塞,只允许在使用地点打开。

第32条液压件装配时、必须用乳化液冲洗干净,并注意有关零部件相互配合的密封面,防止因碰伤或损坏而影响使用。

第33条处理单架故障时,要关闭本架的断路阀;处理总

管路故障时,要停开泵站,不允许带压作业。

第34条组装密封件时,应注意检查密封圈唇口是否完好,加工件上有无锐角或毛刺,并注意密封圈与挡圈的安装方向必须正确。

第35条管路快速接头使用的U形卡的规格、质量必须合格,严禁单孔使用或其他物件代替。

六、收尾工作

第36条清点具及剩余的材料、备件和更换下来的零部件,并妥善保管。

第37条地检修完毕,要根据标准对试验结果作出结论,写出试验报告,试验舍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第38条井下检修完毕后,必须将液压支架认真动作试验,确认尤问题后方可使川。

第39条井下检修时卸载的立柱、千斤顶要重新承载。

第40条检修完工后,各液压操作手把要打到零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