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蒸汽泵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8日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锅炉司炉工对蒸汽泵的操作过程应注意的事项。

本标准适用于车间辅助设备操作。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

3 术语和定义

无术语和定义,保留本条款的目的是保持本厂标准结构的一致,便于今后的修订。

4 工作程序及要求

4.1 内容

4.1.1 开供汽阀门

主司炉工到达锅炉尾部关闭电动给水阀前后阀门,打开旁路阀后,迅速到达炉顶,操作蒸汽泵的供汽阀门。

4.1.2 观察水位计

主司炉工到达炉顶水位表位置,观察锅炉水位(晚上带手电筒),并用手机与副司炉保持联络畅通,通报水位情况。

4.1.3  副司炉按以下步骤启动蒸汽泵

4.1.3.1 打开往锅炉给水管阀门。

4.1.3.2 开启水泵上部空气阀。

4.1.3.3 打开汽泵进水阀门。

4.1.3.4 开启汽缸凝结水阀门,排出冷凝水。

4.1.3.5 打开废汽管底部疏水阀,排出废汽。

4.1.3.6 缓慢开启蒸汽阀,使蒸汽进入汽缸,直到排出干蒸汽。

4.1.3.7 再关闭放水旋塞,再开大蒸汽阀,使空气阀排出不带汽泡水流为止。

4.1.3.8 关闭空气阀。

4.1.3.9 锅炉进水完结,缓慢关闭蒸汽阀,再关闭进水、出水阀门。

4.1.3.10 蒸汽泵的运动频率调节完毕后,向水缸侧以及传动机构所有的润滑点加油。

4.1.3.11 蒸汽泵正常工作后,不断通过手机与到达水位计处的主司炉保持联系。直至锅筒水位正常后,关闭汽缸上方的蒸汽阀门。此时蒸汽泵停止工作备用,待锅筒水位下降至低水位时,再次开启汽缸上方的蒸汽阀门,并重复上述操作。运行情况记入“锅炉设备巡检记录”(见锅炉操作规程附录A),将蒸汽泵启动时间及运行情况记入“锅炉交接班记录”(见《锅炉操作规程》附录B)。

4.2 安全注意事项

4.2.1 在遇到停电或给水泵故障不要惊慌失措,应保持镇定,班组人员密切配合,但行动必须准确、迅速,避免因操作上的失误而发生缺水事故。

4.2.2 冬季必须放干净水泵及管理存水。

4.2.3  危险源:蒸汽烫伤、高处作业。

4.2.4  必须使用劳保用品:工作服、工作手套、口罩.

5 检查与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