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空压站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3日

一、空压机启动前检查

1、检查油气桶内油位是否在绿色区域。

2、检查空气滤清器,保证清洁、安装牢固。

3、检查所有螺栓是否紧固。检查面板和门是否损坏,确保柜门完全闭锁。

4、检查空压机附属设备、储气罐是否完好,储气罐系统阀门启闭是否正常。

5、检查压缩空气管路阀门是否有损坏、漏气。

6、检查电机转向是否正确,是否可靠接地。

7、检查循环冷却水进、出口阀门是否正常,循环冷却水入口压力不得低于0.3Mpa,温度不得高于38℃。

二、空压机的启动

1、打开循环冷却水进、出口阀门,使循环冷却水正常循环。

2、当系统压力低于0.4Mpa时,将空压机排气阀打开一半;当系统压力高于0.4Mpa时,关闭空压机排气阀,打开放散阀。

3、储气罐进、出口阀门处于开启位置,如储气罐存在问题,打开旁通阀门。

4、将紧急停车按钮旋至准备启动位置,按下“一般运行”按钮。

5、缓慢打开高效油水分离器进、出口阀门。

6、打开排气阀至工况位置,关闭放散阀。

7、打开高效除油器进、口阀门,待净化系统压力稳定后,再打开粉尘精滤器出口阀门,合上无热再生干燥器电源,将“启动/停止”开关置于“启动”位置,无热再生干燥器将按出厂前设置好的程序运行。

三、空压机的运行

1、空压机在运行中应定时检查油位,油位指针应保持在绿色区域。

2、循环冷却水供水压力不得低于0.3Mpa,进水温度不得高于38℃,出水温度不得高于45℃。(在循环水不能正常使用时可倒用生产消防水。)

3、保证空压机供气压力为0.7Mpa,系统压力不低于0.6Mpa,空压机正常排气温度在74-93℃范围内。

4、空压机电机轴承使用温度不高于95℃,温升不超过40℃,空压机电机电流必须≤18A。

5、保持空压站清洁干净,及时清除污物、积尘。

6、每两小时对高效油水分离器、高效除油器、粉尘精滤器、储气罐进行排污。

7、在空压机或系统有压力时,严禁拆卸螺母、松开油气桶加油口、松开油过滤器盖、松开管路螺栓和接头等部件。只有在停机并释放所有内部压力并断电挂牌后才能进行维护和保养。

8、当突然断电或设备发生严重故障时,及时报告,不得擅自接通电源或修理设备。

9、定时巡检,保证各设备正常运行。

10、及时了解各用户压缩空气使用情况,保证供气正常。

四、空压机停车

1、按下“停车”按钮,当空压机释放完内部压力后,关闭排气阀,打开放散阀,排气口压力释放完毕后,关闭放散阀。

2、关闭冷却水进、出口阀门。

3、如长时间停机应放净空压机内所有冷却水,并关闭所有阀门。

4、切断动力电源和控制电源。

5、检查空压机,如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五、空压机运行中发生下列情况时,应立即停机:

1、突然发生异常声响。

2、电机轴承温度超过95℃。

3、空压机发生严重故障。

4、排气温度过高。

5、油位太低或漏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