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电动)蝶阀安装、使用、维护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2日

一、    阀门的安装调试:

1、      阀门的安装应严格按照阀门所示承压方向。无承压方向要求的可以根据现场情况决定安装方向。

2、      阀门与管道相连时,应调整法兰盘位置使与阀杆轴线成水平位置放置,管道两侧法兰应对中,防止阀门受力变形。

3、      阀门法兰螺栓、盘根压盖紧固好,确保无泄漏。

4、      阀门先手动运行,然后接线点动试转(试转前将阀门开度手动开至50%,防止电机烧损),确认无误后,正常运行3-5次,确认阀门运行灵活无卡阻。新阀门出厂前已调试完成,电气、机械限位一般不需调整。

5、      必须确保电气箱盖和电缆进出口处密封良好。

6、      雨雪天气在未采取措施的情况下,不得打开执行器盖、电机等密封部位。

二、    阀门的使用:

1、      电动阀门操作时直接按“开(关)”按钮即可,如需中间位,可以在开到需要位置后,按“停止”按钮。

2、      阀门出现故障,短时间不能解决电动开关时,应立即赶到现场,手动操作阀门,完成后再查找原因。

3、      手动操作前应按照手动切换手柄按箭头方向推或拉,若推不下去需边推边转手轮,切换到位后即可手动操作。手轮方向与轴旋转方向一致,即顺时针为关阀。

4、      电动时切换手柄自动复位,严禁手动强行扳回。手动过程中严禁同时电动操作。

5、      阀门电机为短时工作制,不许长时间连续开关阀门。

三、    阀门的维护:

1、      雨雪天气在未采取措施的情况下,不得打开执行器盖、电机等密封部位。

每年检查一次阀门电动装置、蜗轮传动机构、轴承的润滑情况,如有异常,应及时更换或者补充,如无异常,可以继续使用。

2、      对不经常使用的阀门,根据生产情况,尽量安排每月运行操作一到二次,时间不超过10分钟。对实现有困难的阀门,遇有机会时安排进行。(具体细节由工段制定)

3、      必须确保电气箱盖和电缆进出口处密封良好。

4、      当阀杆处发生泄漏时,可通过拧紧填料压盖螺母压紧填料解决。

四、    阀门故障的处理与判断:

序号故障原因排除方法
1电机不动作电源线脱开检查电源线
控制线故障排除线路故障
行程或力矩机构失灵排除故障
2电机过热连续运行时间长停止运转使电机冷却
一相断开检查线路
3运行中电机停转电装过载力矩控制器动作增大整定力矩
阀门故障检查阀门
4阀门到位后电机不停转或者灯不亮行程或者力矩机构有故障检查行程或者力矩机构
行程控制器调整不当重新调整
5阀门转动不灵活密封处损坏检修或更换
轴承缺油或损坏检查加油或更换轴承
阀门内积灰清理积灰
6阀门处煤气长时间超标传动轴两端漏气调整压盖螺栓或者更换密封
阀门法兰漏气紧固螺栓或者更换垫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