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灰分仪安全操作及作业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3日

1.射线输出器操作规程:

为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和公众人员的身心健康,应遵守如下条例:

1.1射线输出器安装完好后,应用防护罩将r射线输出器罩住,并焊接牢固,同时在灰分仪周围安装合适的金属护栏。

1.2射线输出器必须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其钥匙必须由专人保管,非专业人员不得操作射线输出器。

1.3按照国家规定到当地环境保护部门办理放射性同位素使用许可证,并到有关部门登记备案。

1.4必须在系统安装完后,才可将射线输出器开关置于“开”状态,并加锁锁紧。

1.5在灰分仪射线输出器出于“开”状态时,任何人员不得进入灰分仪框架内的射线辐照区,不在射线输出器旁坐卧或停留。

1.6当射线输出器下方皮带需要检修或维护时,将射线输出器置于“关”状态,并加锁锁紧。

1.7当射线输出器失效或停用。需要更换或报废时,应保持旧源铅罐完好,并加锁密封,交当地管理部门妥善保管或返回生产厂家,不得随意放置旧射线输出器。

1.8如果射线输出器失窃,请立即报告公安部门。

2.防护办法与安全措施

根据辐射防护最优化的原则,应积极做好防护工作,使照射保持在尽量低的照射水平。在应用本设备的过程中,放射性同位素处于人体外,所以是外照射,对外照射的防护,可以采用下列措施。

2.1距离防护:本设备所使用的放射性同位素很小,可以近似看成是点源(即几何形状较小,看成为点状放射性同位素),在其它条件不变时,操作人员所受到剂量的大小与人到放射性同位素距离的平方成反比。

2.2时间防护:人们所受剂量的大小与工作人员操作放射性同位素的时间成正比,如果其它条件都相同,则人在放射性同位素周围时间越长,所受剂量也就越大。因此,工作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做到熟练操作,减少操作时间,从而减少操作所受到的剂量。平时没有操作任务时,不要再放射性同位素周围停留。

2.3屏蔽防护:根据辐射通过物质被吸收减弱的原理,在人与放射性同位素之间加一层足够厚的屏蔽物,可以把外照射剂量降下来。对于射线,一般采用铅、铁等重物质屏蔽;对于中子,一般采用含氢材料,如聚乙烯、石蜡等屏蔽。如7厘米厚的铅可使Cs-137的辐射减弱2000倍;4.5厘米厚的聚乙烯可使Am-Be中子源的辐射降低一倍。BAC1灰分仪所使用的采用屏蔽防护,具有足够的安全性。

在设备的应用过程中,综合采用这些措施,完全能确保工作人员所受照射剂量当量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限值。

3.辐射工作人员的剂量限值

3.1剂量限值是指不允许接受的剂量值的下限,是高优化的约束条件,剂量限值概念不适用于医疗照射和天然本底照射,给出的剂量限值也不包括医疗照射和天然本底照射所引起的剂量值。

3.2辐射工作人员的年剂量限值包括内照射与外照射的总和,辐射工作人员全身照射的年剂量当量限值为50SV(5rem)。眼晶体的限值为150mSV,其他器官和组织的限值为500mSV,在没有特殊照射下,一般就按全身受照射来考虑,即年剂量当量限值以50mSV作为基本标准。

3.3  50mSV年剂量当量限值,可按月剂量来进行控制。如此连续均匀的照射下,以每月4mSV作为控制值,并以此作为执行标准。评价一个辐射工作人员是否超剂量,就将其月剂量与4mSV比较,但最后的评价仍以年剂量当量限值作为标准。

3.4有的工作需要,如换装射线输出器、修理设备等,在短时间内接受照射较多,有可能超过每月4mSV的控制值。国家标准规定,容许在三个月内辐射工作人员所受到的剂量当量总和可以超过12mSV,但全年仍不得超过50mSV。

3.5从事辐射工作的育龄妇女接受照射时,应严格按月剂量当量控制值加以限定。对于已怀孕的妇女在一年内接受的剂量当量不得超过15mSV。

3.6年龄在16-18周岁的学生和学徒工由于教学培训需要接受照射时,一年内接受照射的剂量当量不得超过15mSV,未满16岁者,不得参加辐射工作。

3.7在正常的运行过程中有时会发生一些特殊情况,需要少数工作人员接受超过年剂量当量限值的照射,对这种事先计划的特殊照射必须经过周密计算,由主管部门批准,且在一次事件中接受的剂量当量不得超过100mSV,在一生中不得超过250Msv.对接受这种特殊照射的人应进行医学观察,并将剂量当量值和观察结果详细记入个人剂量和健康档案。育龄妇女,年龄在18岁以下的人员不得接受这种特殊照射。

4.非工作人员中个人的剂量限度

个人的年剂量当量限值为5mV(0.5rem)。当长期受照射时,个人在整个一生中每年全身照射年剂量当量限值为1mSV,皮肤和眼晶体的年剂量当量限值为50mSV。

一般日常中所接受的辐射剂量举例:

老式夜光表(手腕处)10uSV/h;

乘飞机50uSV/h;

X光拍片一次0.2mSV/次;

X光拍胸透片一次10mSV/次;

做CT一次50mSV/次;

另外北京地区天然本底为2mSV/a;有些高本底地区为13m/SV/a。

注:辐射工作人员年剂量限值为50mSV/a(毫希伏每年),也即5雷姆/年,若按剂量率控制(每周工作5天,每天工作8小时)则为25uSV(微希伏每小时),也即2.5毫雷姆/小时。

5.灰分仪维护人员年剂量当量

以每月工作22日,每天检修1小时,年剂量量当量小于6mSV。比非工作人员的年剂量当量(6mSV)略高一点,小于到医院拍一次胸透片,远远小于辐射工作人员的年剂量当量(50mSV)。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