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直流高压发生器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1日

1、主题内容和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直流高压发生器安全操作要求

适用于公司直流高压发生器作业

2、工作前注意事项:

2.1、使用直流高压发生器之前必须认真阅读该型号直流高压发生器的《使用说明书》、《维护保养说明》,熟悉直流高压发生器的一般结构、性能,严禁超性能使用。

2.2、检查仪器完整性,连接电缆线不应有断路和短路。

2.3、将机箱、倍压筒放置到合适的安全位置,分别连好电源线、电缆线和接地线。保护接地线和工作接地线以及放电棒接地线均应单独接到试品的地线上并确保接地良好。严禁各接地线相互串联使用。

2.4、检查电源开关是否在关断的位置上,调压电位器应在零位上,过电压保护整定拨盘开关设置在适当的位置上,一般为1.10~1.20倍测试电压。

3、使用方法:

3.1、在做负载试验前,将高压屏蔽微安表安装到倍压筒上的高压输出端上,并将配用的专用高压线分别接到微安表和被试品上。

3.2、检查各个接线是否正确可靠,检查高压安全距离是否符合要求,方可开始试验。

3.3、检查确认仪器等无异常情况后,接通单相交流220V电源开关,绿灯亮表示接通,方可进行试验。

3.4、按红色按钮,红灯亮表示高压接通,待升高压。

3.5、顺时针方向平稳调节调压电位器,输出端即从零开始升压。升压速度以每秒3-5KV为宜。

3.6、试验完毕后降压,将调压电位器回零后,按绿色按钮,切断高压,并关闭电源开关。

3.7、试验完毕后,应用放电棒对试品进行多次放电,放电后可靠近试品和拆线工作。

注:等电压降到2000V左右,方可用放电棒进行多次放电,确保安全。

4、工作时注意事项:

4.1、做电缆实验时,要安装限流电阻使用。(做其他实验时,不能使用限流电阻)

4.2、注意控制箱及倍压筒的良好接地以及停机后的试品及倍压筒的放电问题。

4.3、防止异物进入控制箱。

4.4、当倍压筒绝缘筒脏污时用干布擦净,不可用酒精,汽油等有机类溶剂擦洗。

4.5、换保险管时,按保险管坐标标定的按倍数更换保险管。

4.6、若高压屏蔽微安表上显示“LOW BAT”时,需更换9V电池,以避免测量误差。

4.7、仪器运输时应避免雨水侵蚀,严防碰撞和坠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