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升降机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4日

1、建筑施工电梯由专人操作,定机定人。司机要身体健康,无心脏病、高血压、精神病、深度近视和其他慢性疾病。司机必须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经市级劳动安全监察部门批准的专业培训中心考核合格者,发给证书才准许电梯操作。

2、电梯运行前的准备工作(每天检查内容)要求:

仔细阅读上一班司机写的运转记录,以便了解机械状况。

检查电梯控制箱看电源开关是否在零位,电路是否正常。

检查电梯的技术状况,如:

○1 立柱导轨架附墙支撑的螺栓连接是否可靠。

○2 梯笼、平衡重装置在运行范围内的绳轮系统是否有保障,钢索与夹具的联系是否松动。

○3 检查齿轮齿条啮合,滚导轮与立柱之间间隙是否正常。

○4 检查电缆导向上下,安全保护开关以及电磁制动器是否灵敏可靠。

○5 在传动机械运转时是否有噪声以及有异常声响。门的开启关闭电锁状况是否良好。

2、电梯正常运转时的操作要求:

(1)电门合闸以后,司机不能离开梯笼岗位。操作时,司机必须精神集中眼观四方。严禁与别人谈笑或看书等。遇有不正常声响,应立即停车检查。

(2)电梯运行时,乘载人员必须听从司机指挥,严禁他人擅自操作。

(3)上电梯的货物在笼内注意荷载均匀分布,尽量紧靠立柱中心,严防单边偏重。

(4)司机在操作时遇雷雨、大雾、导轨冰冻以及风力超过6级时严禁开车,并把梯笼停靠在地面。

(5)发现电磁制动器、限速器以及其他安全装置出现失灵情况,应立即停车,修复后再开车。

4、工作结束时的操作要求

(1)工作结束必须将电梯降至地面,拉开梯笼内开关以及地面的总开关,切断电源,并检查梯笼内机械动力部分,是否过热或损坏现象。

(2)打扫梯笼,并做好电梯运转记录。

锁好电器控制盒,并将钥匙移交下一班司机。

5、电梯下降、橇动制动器的发方法:

(1)如电梯以越过限位块或安装梯笼时,电梯可进行橇动升降。在着手橇动前,要切断电源。

○1 用特制的木块松开一台传动机组的制动器。

○2 把另一台传动机中间法兰盘上的检查盖取下,并用橇杆插入该传动机组的联轴节孔内。橇动时,须用手拉电动机尾部的把手,以松开制动器。

○3 橇动一次,需使制动器抱闸一次(否则梯笼要坠落)

○4 橇动完成后,盖上检查盖,并把另一传动机组上的楔块取下,使两传动机组恢复原状,制动器都抱闸。

(2)当电梯在运行中由于断电或其他原因需要停车时,梯笼能靠自重滑到下一层的停靠站上。这时应提起两个电机上的制动器电磁铁或松开制动盘,使梯笼缓慢下滑。但不允许超过额定运行速度,否则限速器将运作。但每下降20m,要停止下滑1min,使制动器冷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