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MG1450t轮胎式门式起重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1日

 一、班前检查准备:

  1、根据当班任务安排,指挥、操作及监护人员必须分工明确、到位齐全。

  2、当班指挥检查机组人员身体和精神状态是否良好,个人防护用品及通讯工具是否装备到位。

  3、检查气象条件及作业场地,严禁在八级及以上大风、暴雨、大雾等情况下作业。

  4、当班司机必须在作业前半小时对设备进行班前检查,并逐项填写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应及时向现场指挥或主管工程师报告,未经班前检查禁止作业。

  二、作业注意事项:

  1、工作时应集中精力、听从指挥。严禁在无指挥或信号不明的情况下操作设备;主发动机处于启动状态时,操作司机不得离开司机室。

  2、主发动机启动后应先怠速运转3-5分钟,待各参数均正常后再转到高速档开始工作。

  3、执行各项操作前,必须按喇叭3~5秒钟,提醒作业区域人员注意安全。

  4、遵守“十不吊”原则,保证所吊物件平稳、安全的起升和下降。操作司机有权拒绝危及人员、设备安全等违章指挥命令。

  5、装吊作业时,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作业区域,禁止在起吊重物下穿行、停留。设备运行时,在轮组两侧0.5米(最小安全距离)范围内禁止存在其他施工设备和人员。

  6、严禁在设备运行过程中,对各转动部分加注润滑油脂,或进行修理和调整作业。

  7、设备起吊及运行过程中,遇到危及人员、设备安全时应立即按下红色蘑菇形紧急停机按钮。必须在查明停机原因并完全排除后,方能重新启动设备继续作业。

  8、吊具联接注意事项:⑴吊具下降至吊杆底面即将接触梁面时,必须停止下降,待吊杆对准吊装孔后,方可缓慢下降进行吊具联接;⑵吊具穿好后,检查吊杆上部应伸出螺母60~65mm;⑶内箱螺母上紧后,各吊孔垫板必须与箱梁顶板密贴;⑷吊具拆除后,螺母、垫板等必须清点齐全、集中存放。

  9、起落箱梁时应检查左右升降高度是否一致,必要时调整两侧起吊卷筒。

  10、起吊箱梁必须进行制动及保持试验,即首先将箱梁吊高100mm,然后利用高速档下降5秒钟后立即停止,保持3分钟。期间观察应制动可靠、无异响方可继续起吊箱梁。

  11、运行时应密切观察并及时调整轮组角度及方位,避免轮组与其它构件干涉。

  12、搬运机在预制场内应按标线走行,在横移通道处加强运行监护。走行路面需平整密实,无塌陷、裂纹等现象。

  三、班后注意事项:

  1、检查柴油、机油、液压油消耗情况,必要时予以补充。

  2、关闭控制箱门,切断总电源,取下启动钥匙,锁好司机室门。

  3、按规定对设备进行日常维护保养,特别是运转部位润滑油脂的加注。

  4、填写运转记录,应详细记录当班作业内容、运转时数、故障及排除情况、维护保养情况等。

  5、停机位置不得影响其它设备施工作业。

  四、其他注意事项:

  1、保养及维修作业必须满足如下条件:⑴设备停机断电、拔除启动钥匙并锁好司机室;⑵运转部件冷却到环境温度;⑶在主控制柜上悬挂“维修保养作业,禁止合闸!!”。

  2、大风、台风来临前,应将吊具起升至高位以避免其摆动过大,并做好电气、液压等系统的防护工作。

  3、在台风或强降雨过后要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尤其是电气控制系统和重要结构件的焊接、联接部位),确认无误后方能开机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