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染缸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7日

一、 操作要求:
要求操作人员熟悉本操作规程,了解各注意事项及安全措施
二、操作指引:
1、进布。上一缸出缸前,必须准备下一缸布。进布前要认真核对布种、车号、条数。入布时发现布疋条数不对或分管不均匀时,要及时上报。要检查缝头有无脱口,胚布布面是否勾纱油污等,如打结进缸的,打结要牢固。
2、定水位。根据布入缸的条数和重量,按工艺要求计算合理的水位,然后不管做前处理、
染色、后处理、洗水均以此档水位线为停机水位的标准。以保证染液的克/升浓度不变。
3、前处理。凡需要做前处理,可边升温边入布,入布后检查停机水位是否准确,然后从主
缸抽水到副缸溶解前处理助剂(除油剂及纯碱等),再由副缸打入缸体内,然后通知电脑控
制室进入电脑程序,升温当保温时间足够后,可直接一次性将残液排完(特殊布种要按工艺
要求降温、水洗),再按标准水量进水进行两次洗水,每次洗水时间不得少于5分钟。再排
清后再次按标准进水,测试酸碱度接近中性时(PH等于7),可进入染色工序。
4、染色;
①经认真核准停机水位后,然后由主缸抽水到副缸,下染色助剂(酸和匀染剂等),再由副缸将助剂打入主缸后运行5分钟,开缸盖检测染液的酸碱度,即PH值在4.5至5.0的范围,并请染色领班监管,在运转卡上确认签名。如PH值达不到要求,染色工直接找对色主管说明情况,申请加料。
②染色工在下染料前必须先对染料,助剂进行核对、对色号、缸号、条数及颜色,如有差异,不得入料,并马上报告领班。
③在保证了染液的水量和酸碱度后,染色工关紧染缸盖,由主缸抽水到副缸加入染料,再把染液打入主缸内,绝不允许边入染料边升温,必须把染料全部入缸运行后,通知电脑控制室让染缸进入电脑程序运行。
④在染色途中,如发生“打柴”或其他机械故障,要及时通知电脑控制室。转为手动降温。
  5、剪板;
○1降温后要先打开手动排压阀,检查染缸压力是否为0,温度是否已降到80℃以下,才可打开缸盖剪板,并且要及时将剪板烘干后送对色主管对色,在未得到颜色核对OK前,绝对不能向缸内入水或排水。
②如该缸布指定要做后处理的,则要剪一块较大的板布,一分为二,拿一半在小杯做后处理试验后,然后将两块布板一起交对色主管对色。
③剪板对色OK后,如不用做后处理的,则由副缸打水入主缸或溢流洗慢慢降温到50℃后,排清染液,才可进冷水入缸进行洗水。
6、后处理;凡需做后处理的,酸性还原清洗保留原缸残液,如果特殊要求牢度的,用保险
粉和碱作还原清洗,就需排水后重新进水,所有助剂都用清水从副缸打入,特别是保险粉要
在75度以上加入,当程序结束后,再用副缸打水入主缸溢流洗降温至50℃,然后排清残液,
再进水清洗,经牢度测试OK后可出缸。
注意;洗水过程中绝不允许用循环水,禁止进水阀和排水阀同时打开,浪费用水。
7、试牢度;为了确保染色后整理的产品质量,凡做完后处理的布在出缸前,染色工都要自己测试色牢度,用一小杯70℃~80℃的热水,加少许洗衣粉,把1小块布样放在里面搅动2~3分钟,检查布样掉色情况,然后交染色领班监督,牢度OK签字确认后,染色工可继续出缸。如浮色过大,则由领班报告对色主管进行处理,暂不能出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