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砼喷射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7日

1、按照规范使用混凝土喷射机:混凝土喷射机是一台在柴油机驱动的底盘上,装备了双活塞砼喷射泵和机械手的设备。采用湿喷工艺无间断喷射砼,也可泵送吸入状态下的液体介质。典型应用于隧道和洞穴施工、挖掘后的加固、堤岸加固等等。
2、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并经考核合格者,才能操作使用、维护保养本设备。
3、在移动车辆时,大臂和滑臂应保证完全收回在停车位置。
4、当运行距离较远时,机械手应转到运输位置,大臂用支座支撑。
5、不能同时移动车辆和操作机械手。
6、车辆到达工作位置后,必须固定以防滚动:使用手刹,关断发动机,将行车方向操纵杆置于空挡位。
7、由于喷射机自重较重,故要求摆放地面紧实,使喷射机定位可靠、处于水平状态,确保在起动机械手或混凝土泵之前,或将喷射物料倒入料斗前,车辆支腿已充分外伸以防倾翻。
8、伸展支腿时应确保无人处于危险区域。控制装置必须便于操作,保证安全。
9、混凝土喷射机应有至少80米长的电源线,使用的电压和频率符合规定、相序确定。
10、严禁将机械手作为吊车或提升平台使用。
11、作业前的检查:
检查管道连接处密封完好,紧固不松动。电气线路、电动机绝缘良好,无破损、漏电现象,电箱符合规范要求,接地、接零完好,不松动。
检查输送管路(喷嘴系统)高压接头是否就位和无故障。
检查外加剂软管连接。
检查软管和连接处有无损坏和老化。
检查水箱是否注满水。
检查液压油箱油位。
将泵送量控制器置于“0”位。
配料系统应首先排气以防外加剂泵损坏。准备好充足的外加剂。
每次启动时,吸油滤芯真空度表和回油过滤器表都必须检查。如果压力表指示在红色区域内,则表明应清洁或更换过滤器滤芯。
12、启动前,应先接通风、水、电,开启进气阀逐步达到额定压力,再启动电动机空载运转,确认一切正常后,方可投料作业。
13、启动时,必须先送入压缩空气,电动机旋转方向必须与机体所示箭头方向相符,然后才能加料。停机前,应先停止加料,然后再停电动机及停送压缩空气。
14、输入所需的配料比,确保水泥成分、外加剂品种或外加剂密度以及配料比已被正确输入,符合喷射机性能的要求,不得使用过期结块不合格水泥和未经筛选的砂石。
15、S形摆管转动油缸5个油嘴必须每天注油;第一次喷浆时,在边境管处加些水泥浆以润滑软管;喷嘴中无加速剂不得起动喷射混凝土;开始喷射时,以较低泵送量泵送并观察泵送压力,然后慢慢增加到所需泵送量。
16、机械操作和喷射机操作人员应有联系信号,送风、加料、停机、停风等应互相协调配合,防止发生堵塞事故。
17、当使用遥控器时,手柄的无意碰动会使机械手移动,应特别予以注意。
18、操作过程中,在喷嘴的前方或左右5m范围内不得站人或通行,不准喷向高低压电线,工作停歇时,喷嘴不准对向有人的方向。
19、作业中,必须检查气压表、安全阀等仪表是否正常,需暂停时间超过1小时的,必须将喷枪内扩储料管内的干混合料(不加水)全部喷出。
20、如发生输料软管堵塞,可用木棍轻敲打外壁,如敲打无效,可将胶管拆卸用压缩空气吹通。此时,操作人员应紧握喷嘴,严禁甩动管道伤人。当管道中有压力时,不得拆卸管接头。
21、转移作业面时,供风、供水、供电、供料系统也应随之移动。注意输料软管不得随地拖拉或折弯。
22、停机时,应先停止加料,然后再关闭电动机和停送压缩空气。
23、作业后,必须将仓内和输料软管内的干混合料(不加水)全部喷出,再将喷嘴拆下清洗干净,并清除喷射机内外粘附的混凝土和砂浆,同时应清理输料管,使密封件处于放松状态。拉闸切断电源,锁好电箱。
24、如果外加剂或混合物进入眼睛,必须用清洁的流动水立即冲洗。
25、运行后移动车辆时,车辆前后支腿必须完全收回,且机械手滑臂和大臂收回。
26、按照生产商的设备保养规定,定期对底盘、混凝土泵各系统的各润滑点进行保养补油、检查油位、添加(更换)液压油、更换各种滤芯。
27、只能使用HLP型矿物油或合成酯类HEES液压油。环境温度高于5℃时使用ISO VG46粘度等级的液压油。环境温度在-10℃到5℃时使用ISO VG32粘度等级的液压油。不得将不同粘度、不同品牌的油混合使用。
28、首次使用20小时候,所有气动连接部位都应重新拧紧。
29、首次运行50小时后,进行第一次液压油更换;600小时后,第二次更换,以后每1000小时更换。
30、机器运行结束后应及时彻底清洗料斗、打料缸,特别要注意S形摆管中不要残留混凝土残渣,影响泵送性能。
31、防止电气零件受潮!不得用高压水枪喷射显示屏、遥控器、电器插头、开关元件,也不得用高压水枪直接喷射冷却器散热片。
32、冬季当外界温度低于冰点,则水系统和管道必须采取防冻措施或排空进行保护,以防设备部件冻坏,
33、设备长期存放前,应彻底清洁、风干、并涂抹模板油;断开电瓶;放出柴油;放出液压油箱内的沉积水;排空水箱和高压水枪;排空水泵并加注防腐蚀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