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木工梳齿榫对接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3日

1. 适用范围
1.1 本规程分析MA-1525木工梳齿榫对接机在操作过程中的危险源及严禁事项,规定了安全操作要领及应急措施等技术要求。
1.2 本规程适用于MA-1525木工梳齿榫对接机实际操作过程中的安全作业。
2.危险源
2.1 机器没接地线或接线不牢靠,操作中易发生触电事帮。
2.2 操作时戴手套或衣着不当,易造成安全事故。
2.3 操作者没有注意对眼镜的保护,在作业中会有碎屑入眼。
2.4 主轴旋转方向错误,在作业中会有锯片松脱危险。
2.5 使用的锯片有裂缝或凹凸或安装不平衡,易造成安全事故。
2.6 当机床未达到最高转速时就开始操作,易令锯片或马达损坏。
2.7 加工的木材中有钉子螺丝等,易令锯片受损。
2.8 操作过程中试图清理碎屑或调整机床易发生伤人事故。
2.9 防护装置私自拆除或出现异常,易发生伤人安全事故。
2.10 作业过程中,操作人员离开或作业完毕时,操作人员未等机完全停止就离开 ,易发生安全事故。
3.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3.1 检查地线防护装置是否正常
3.2 检查衣着,不系领带,不戴手套。
3.3 卸下嗦咀螺母,用手转动全轴,确定主轴旋转方向是否与其标示一致。
3.4 检查锯片有无裂缝,按说明正确安装刀具及锯片。
3.5 调整刀具,将升降刀轴手轮定位手柄松开,摇动升降手轮,将刀具调至所需高度,调整完毕将手柄锁固。
3.6 调整工作台角度,松开角度调整锁手柄,按角度调节扇形座将其调至所需位置,其后锁固手柄。
3.7 调整工作台靠档,松开靠档锁柄,根据加工件形状大小调节靠档完成后锁固手柄。
3.8 打开吸尘开关,接通电源,根据控制台的按钮标识进行点动控制。
3.9 确认加工件无螺钉异物,当机床达到最高转速时,将加工件靠好档位,逆向刀具和锯片的旋转方向,徐徐推进。
3.10 作业完毕,停机并切断电源。
4, 安全注意事项
4.1 使用前应仔细检查接地线,各零部件及阶护装置有无损坏。
4.2 按要求定期润滑齿轮和齿轴。
4.3 操作员衣着紧身,不戴手套。
4.4 检查主轴旋转方向正确安装刀具及锯片。
4.5 加工件中,不可有螺钉等异物。
4.6 作业过程中,操作员不可触摸机床旋转部件,调整机床或清理碎屑必须先切断电源。
4.7 如有异常,应立即停机检查。
5. 严禁事项
5.1 使用时必须严格遵守操作指示进行,严禁违章作业,疲劳或风险作业。
5.2 作业时严禁人体接近机床运转部件。
5.3 严禁机床通电时,进行清理、调整、维护、润滑。
5.4 严禁作业过程中,操作员离开岗位。
6. 应急措施
6.1 作业过程中如发生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机并报告。
6.2 一旦发生设备安全事故,应立即切断电源就地救援。同时保护现场并逐级立即向上报告。
6.3 在作业期间如发生火灾事故,应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扑救程序按公司《火灾事故应急预案》执行。
审核:                          编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