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潜孔钻司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8日

1  潜孔钻司机应经过专业技术培训,经考试合格,持证后方可单独操作。

2  钻机的工作地面应平坦,当在倾斜地面作业时,履带板下方应用楔形块塞紧。严禁在斜坡上横向钻孔作业。

3  开机前应充分做好下列各项准备工作:

1  应对钻机的滑架滑板、连接螺丝、拉杆连接、回转机构、齿轮传动、轴承压盖、空心主轴、提升推进机构、钢丝绳、制动器、离合器、行走机构、传动皮带、链条、履带板、钻杆接头、冲击器、钻头、除尘装置、电缆及其他电气元部件等各部位的操作机构进行全面仔细的检查。使操作系统灵敏、完好,运转系统牢固可靠、工作有效。

2  润滑部位应加注润滑油(脂)。

3  接通电源,电压变动范围应不超过额定值的-5%~+10%。

4  接好风管,风压应满足设备操作规定。

5  进行湿式作业时,应接好水管,其压力应等于或大于风压。管路无渗漏现象。

6  安全用具、工具、易损部件和辅助材料应准备齐全。

4  凿岩作业时,应先开动吸尘机。随时观察冲击器的声响及机械运转情况,如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机检查,并排除故障。

5  开钻时,应有充足的水量,减少粉尘飞扬和对环境的污染。作业中,应随时观察排粉情况,尤其是向下钻孔时,应加强吹洗,必要时应提钻强吹。有收尘装置的集尘袋应及时清理,破损时应更新。作业人员应该佩戴口罩、面罩等劳保防护用具。

6  钻进中,不应反转电动机或回转减速器,应避免钻杆突然脱扣。

7  应经常注意调整推进机构钢丝绳的松紧程度,排列整齐无挤压现象,绳头牢固。注意检查提升滑轮组和提升推进器上、下行程开关工作的可靠程度。滑架摆动严重时,应减小轴压。

8  应经常检查风水管接头,接头应坚固可靠,无跑风、漏水现象。当风压低于392kPa时,应停止钻孔。

9  夜间作业中,如发生照明故障,应立即停机,并切断工作电源,待修复后方可继续工作。

10  孔口有人作业时,严禁向冲击器送风。拆装钻头时,应关闭回转,提升机构。

11  对传动部位的清扫、注油修理等工作,都应在停机的状态下才能进行。

12  爆破时应将设备撤退到指定的安全地点避炮,必要时加以遮盖进行防护。爆破后应及时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

13  钻机行走应符合下列规定:

1  行走机构各部传动应灵活可靠,履带板,履带销应连接完好。

2  查看供电线路,及时排除故障,路面宽度不应小于3.5m,弯道半径不应小于4m,最大爬行坡度不应超过15°。

3  行走距离超过300m或横跨道路上空的障碍物有碍通行时,应放平滑架和钻臂,保持机体平稳。穿过带电线路时,钻机各部与导线间的距离应符合表13的规定。

表13  钻机与带电导线的安全距离

线路电压(kV)

﹤1

1~20

35~110

安全距离(m)

1.5

2

4

 

4  在未放平滑架而作较长距离行走时,应拆掉风管、水管,接通行走电机电源。钻头球面离地不小于30cm,冲击器应用卡瓦固持。

5  行走时应有专人指挥,做好上下联络,车后人员应拉好电缆和风、水管路。

6  转向时,不应急转向,尤其在松软路面作大角度转向时,应事先铺垫木板;遇转向困难时,不应强行转弯。

14  严禁乘坐回转机构上下滑架。遇到6  级以上大风时,不应上滑架。

15  不应将钻机电缆敷设在水中或在金属管道上通过。当钻机整机移位时,随机移动的电缆确需穿越车行过道的,应将电缆穿套绝缘皮套管后嵌入槽沟内进行保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