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子锯安全操作维护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0日


        1.目的
        加强设备的管理,使设备处于良好状态。保证设备正常使用,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满足公司生产要求,提高生产效益。
        2.适用范围
        电子锯(制造厂商:德国金田  规格型号:HPP82/38      设备编号:               )
        3.设备用途
        生产
        4.职责
        4.1生产经理/科长:做好管理工作。
        4.2组      长:做好操作员上岗前的安全操作及维持培训考核工作,确保员工培训合格才能够上岗。对于操作键的标识模糊,应及时更新。相关表单的发放及回收,交维修组组长。
        4.3维修组组长:安排维修人员协调组长做好安全维护培训考核工作。
        4.4技术员/组长:保管好维护工具,在操作员进行安全维护工作时给予提供并帮助及管理。
        4.5维  修  员:做好负责区域的维护督导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反映解决及汇报维修组长。
        4.6操  作  员:按程序做好安全操作工作,并按要求完成安全维护工作。
        5.程序
        5.1开机前检查准备工作
        5.1.1设备表面、周边二米内不能堆放与工作无关的物品。
        5.1.2打开总电源、气源、吸尘阀;
        5.1.3检查标准气压6.5-8bar,低于6 bar不能开机;
        5.1.4待计算机自检模式完成,屏幕上方出现"口令输入"时,输入"LS"进入操作系统。
        5.1.5按下“更换锯片”按钮,确定操作屏幕旁无其祂人员,打开锯片门,确定锯片无转动,检查并紧固法兰盘,检查传动皮带松紧度。无异常可准备开机。
        5.2操作
        5.2.1操作员应该清楚设备的自动工作过程和危险部位,每一动作完成后的后续动作。工作中发现异常应停机,及时向组长汇报,由组长填写维修单,通知设备维修组长。
        5.2.2选用功能键F1,F2等输入进料板材尺寸,切割数量,切割尺寸,尺寸输入完成,待操作板上红色指示灯闪烁停止,按绿色按钮,指示灯亮,再激活主锯,槽锯电机。
        5.2.3不可更改与工作无关的任何数据,若因此造成机器不能使用,操作员负全部责任。
        5.2.4将加工的板数通过升降台,输送至工作台面,将板材整齐挡尺靠好。
        5.2.5点动操作板上自动开关,或拉工作台下的拉杆开关,计算机将输入数据进行全面切料。锯板时手不要伸进安全栏内!不要站在推板器上面!以免出现安全事故!
        5.2.6工作中若发现异常响声,应停机检查。
       
        5.2.7工作结束,先关主锯、槽锯电机,再关闭自动控制电源,按红色按钮,操作键盘按回车键,待屏幕出现关闭系统,退出,然后确认,方可关闭总电源气源 、吸尘蝶门。
        5.3操作员日常维护工作
        每4个工作小时,至少对设备彻底清洁一次,必要时增加清洁次数。
        5.3.1在紧急按钮关掉的情况下进行!必要时关掉电源、气源。提高警惕,防止被意外开启。
        5.3.2主要部位有:工作台、压梁、锯车轨道、锯车、推板器、升降台、操作计算机表面、配电箱冷却空调。
        5.3.3配电箱滤网每天清洁一次,冷确空调的热交换装置每天用压缩空气吹干净。注意空调的排水管在每次开机、关机时会有较明显的水流出(夏天较明显,冬天很少量),如果发现异常,应检查排水管是否被灰尘堵塞。并通知组长,由组长填写维修单,通知设备维修组长。此项工作非常重要,忽略可导致配电箱不散热和水流进配电箱的可能,以致出现电路故障!
        5.3.4在传动部位均匀喷上防锈油(每星期2-3次),或用油刷粘上不易粘灰尘的导轨油涂擦。主要部位有锯车齿输轨道、推板器齿轮轨道、升降台链条等处。检查有无锣丝松动或缺少的情况,如有应从技术员处借来工具拧紧,不敢确定的部位应向组长汇报,由组长填写维修单,通知设备维修组长。发现油雾杯中气缸油使用完应通知维修员加气缸油。若连续两星期,油杯油量没有减少,应通知维修员检查原因。
        5.3.5以星期为单位作为保养周期。每星期六下午下班前30分钟,必须做到以上的内容。并清洁升降台卫生,先用四条1米长的木方支撑住升降台四个角,人才能进入升降台里面。
        5.3.6每月月底,还要对有黄油嘴的部位注入黄油,加油前后都应用碎布清洁黄油嘴。加油时缓慢压黄油枪1-2次即可。用布擦拭黄油润滑区挤出的废黄油。
        5.3.7操作员完成情况,组长负责监督,组长检查,维修组不定期抽查。
       
        5.4月保养工作
        区域维修员对操作计算机、前、后配电箱清洁工作(优先考虑用吸尘器或吸尘管完成)至少每星期清洁一次。参照《润滑和保养计划》,重点做好单元性能的检测工作,并做好160小时以上的保养润滑工作、气路的检修。组长监督维修员是否按规定做维护工作,做好监督工作。
        6相关记录
        《设备日常保养记录表》
        《设备月保养记录表》
        《设备维修记录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