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双链刮板输送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0日

一、开机前的检查和准备
(一)清理机头、机尾的杂物和障碍物,保持清洁。
(二)检查机头压链器、紧链装置、减速器、电机等各处连接是否紧固,各部防护罩是否齐全可靠。
(三)检查减速器、联轴器、油质、油量是否合格,油量不足应及时加油。
(四)检查开关、信号按钮是否完好、灵敏可靠。
(五)检查电源电缆、操作线是否吊挂整齐,有无损坏挤压现象。
(六)检查输送机搭接和链子松紧情况,有问题及时处理。
(七)检查链条、铲煤板、挡煤板的完好状况,有问题应及时处理。
(八)检查刮板机是否平直,联接环螺栓是否松动脱落。
二、操作流程
清理机头机尾障碍物→检查机器各连接螺栓、润滑油及电控设备→检查与转载设备的搭接及链条的松紧程度→发出信号起动前台设备→点动试车→正常启动设备→监视设备运行→正常停车→清理文明生产。
三、开机与停机
(一)经检查确认无误后发出开车信号,皮带机、转载机启动后才准正常开机。
(二)启动时,先点动开机一次,无问题后才正常开机。
(三)正常开机后应检查链子松紧,发现刮底、跳动、刮板歪斜、缺连接环、缺刮板、缺螺栓等情况应及时处理。
(四)输送机停机前应先空转几个循环,尽可能将溜槽内的存煤拉净,以利于检查和下次再启动。
(五)开、停刮板机,司机均应听从信号指挥,信号不明不准开机。接到停机信号时应及时停机。
四、运行中的注意事项
(一)刮板机在运行过程中司机应精力集中,监视刮板机运行情况。严禁脱岗。
(二)运行中要注意电机、减速器的声音是否正常,是否有剧烈振动,链子运行是否平稳,电机温度和减速器油温均不得超过100℃。
(三)禁止输送机频繁点动和开正反车,禁止长时间开空车。
(四)经常清理机头附近浮煤和矸石,以免埋住电机,影响散热和正常运输。
(五)运行中发现有影响安全的异常情况,必须立即停机,经处理好后,才能继续开机运行。
(六)每班工作完毕或下班时,必须将煤拉净,将机头附近打扫干净,开关手把打到零位,开关停电上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