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隔膜压滤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8日

一、开车前准备工作

1、检查滤板数量是否足够,有无破损,滤板是否清洁,安放是否符合要求。

2、检查滤布是否折叠,有无破损,过滤性能是否良好。

3、检查各需润滑、冷却设备是否符合开车要求。

4、检查各处联接是否紧密,有无泄露。

5、检查压滤机油压是否足够,油位是否符合要求(1/2~2/3)。

6、其它配套设施是否齐备。

7、需要压滤的母液按工艺要求调好PH值,母液温度<50℃。

二、开车:

1、压紧:首先检查一下油缸上的电接点压力表上限指针是否调制保压范围(25MPa以内);然后合上空气开关,将旋转开关(SB8)旋至“手动”,然后按下“手动压紧”按钮(SB4),压紧板开始压紧,压力达到电接点压力表压力上限时电机自动停止。

2、进料过滤、自动保压:电机停止运转后检查各管路阀门开闭状态,确认无误后启动进料泵缓慢开启进料口阀门开始进料,要保证进料压力不超过0.6MPa,这时压滤机处于自动保压状态,在进料压力的作用下,滤浆经过过滤介质(滤布)开始过滤;当出水管道出水减少或成滴时,停止进料;当液压系统油缸压力达到电接点压力表压力下限时,压滤机会自动补压。

3、洗涤滤饼:过滤完毕需对滤饼洗涤时可开启洗涤阀启动洗水泵(压力不超过0.6MPa)对滤饼进行冲洗;当需要对滤饼进行吹气时,可从洗涤孔或进料孔吹入压缩空气,从滤饼中带走部分水分。

隔膜压榨:开启压榨阀门,用高压空气或水对滤饼进行高压压榨,(压力不超过0.8MPa,)达到降低滤饼含水率的目的,压榨时间视物料性质依工艺要求调节;完毕后必须打开排压阀门卸除所有压力方可进入下一操作,否则会造成设备损坏事故。

4、松开:当过滤或压榨、泄压完成后,按下“手动松开”按钮,电磁球阀得电,执行高压卸荷动作,延时15秒钟后压紧板自动后退,与行程开关接触后电机自动停止。

5、手动启动“取、拉板”程序:按下“手动取板”按钮,拉板小车自动取板,取完板之后,再按下“手动拉板”按钮,拉板小车自动拉板,把两块滤板之间的滤饼卸掉;料粘黏滤布时,应使用木铲或塑料铲将滤板清理干净,严防滤板周边密封面和两底角粘有物料;经过小车反复取、拉板,把滤饼卸完,小车回到原位接触到小车限位开关,取、拉板电机自动停止工作,这样就完成一个工作循环。

6、当使用自动控制时,将旋转开关旋至“自动”位置,然后再按下“程序启动”按钮,整个系统将自动完成压紧、补压、高压卸荷、松开、取板、拉板的动作。在取拉板过程中按操作面板上的“暂停”按钮或拉动主梁一侧滑杆接触暂停接近开关,即可实现。

三、停车:

1、根据所过物料的情况定期对滤布进行清洗、整理,保持滤布平整干净无损坏。

2、关闭压滤泵进口阀门。

3、关闭电源,打扫场地卫生。

四、保养

1、使用时做好运行记录,对设备的运转情况及所出现的问题记录备案,并应及时对设备的故障进 行维修。

2、保持各配合部位的清洁,并补充适量的润滑油以保证其润滑性能。

3、对电控系统,要进行绝缘性试验和动作可靠性试验,对动作不灵活或准确性差的元件一经发现, 及时进行修理或更换。

4、经常检查滤板的密封面,保证其光洁、干净,检查滤布有否折叠,保证其平整、完好。

5、液压系统的保养,主要是对油箱液面、液压元件各个连接口密封性的检查和保养,并保证液压油 的清洁度。

  1. 如设备长期不使用,应将滤板清洗干净,滤布清洗后晾干

五、常见故障及排 除

故障

原因

处理方法

1、滤板之间跑料

油压不足

参见序号3

滤板密封面夹有杂物

清理密封面

滤布不平整.折叠

整理滤布

低温板用于高温物料,造成滤板变形

更换滤板

进料泵压力或流量超高

重新调整

2、滤液不清

滤板破损

检查并更换滤布

滤布选择不当

重做实验,更换合适滤布

滤布开孔过大

更换滤布

滤布袋缝合处开线

重新缝合

滤布带缝合处针脚过大

选择合理针脚重新缝合

3、油压不足

溢流阀调整不当或损坏

重新调整或更换

阀内漏油

调整或更换

油缸密封圈磨损

更换密封圈

管路外泄露

修补或更换

电磁换向阀未到位

清洗或更换

柱塞泵损坏

更换

油位不够

加油

4、滤板向上抬起

安装基础不准

重新修正地基

滤板密封面除渣不净

除渣

半挡圈内球垫偏移

调节半挡圈下部调节螺钉

5、主梁弯曲

滤板排列不齐

排列滤板

滤布密封面除渣不净

除渣

6、滤板破裂

进料压力过高

调整进料压力

进料温度过高

换高温板或过滤前冷却

滤板进料孔堵塞

疏通进料孔

进料速度过快

降低进料速度

滤布破损

更换滤布

7、保压不灵

油路有泄漏

 检修油路

活塞密封圈磨损

更换

液控单向阀失灵

用煤油清洗或更换

安全阀泄漏

用煤油清洗或更换

8、压紧.回程无动作

油位不够

加油

柱塞泵损坏

更换

电磁阀无动作

如属电路故障需要重接导;如属阀体故障需清洗更换

回程溢流阀弹簧松弛

更换弹簧

9、时间继电器失灵

传动系统被卡

清理调整

时间继电器失灵

参见序号10

拉板系统电器失灵

检修或更换

拉板电磁阀故障

检修或更换

10、拉板装置动作失灵

控制时间调整不当

重新调整时间

电器线路故障

检修或更换

时间继电器损坏

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