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岗位安全操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2日

 1、 岗位任务及职责:
1.1 负责锅炉机组的开停车以及日常维护, 完成生产和生活供汽任务。
1.2 负责软化系统的正常运行,保证软水各项指标合格。
1.3 负责各设备的正常运行和除氧水池的补水及液位控制。
1.4 负责本岗位的卫生情况和所属设备维护保养润滑等。
1.5 严格执行本厂的各项规章制度, 按时进行巡检和填写运行记录表, 不得超前滞后,保证正常供汽。
1.6 坚守岗位,随时监视锅炉水汽、蒸汽压力、流量、液位及锅炉的 燃烧运行情况,出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自己无法处理时, 尽快向上一级领导汇报。
2、工艺指标:
软水硬度≤0.03mmol/l
锅炉水 PH 值 10—12(25℃)
锅炉运行汽压 0.8—1.1 MPa
锅炉水碱度 6—24 mmol/l
安全阀设定值(汽压)1.25 MPa
额定蒸发量 10t/h
3、系统运行方法及步骤:
3.1 运行前的准备工作
① 检查各种仪器仪表是否正常。
② 检查整个供汽管道和各水汽法兰连接点,确认无泄漏。
③ 检查煤气压力是否标准, 确定供煤气管道内畅通, 无冷凝液。
④ 检查软化水系统能否正常运转。
⑤ 检查软水是否合格,确认软水箱液位在 1/3 以上。
⑥ 检查除氧水池是否有足够的水。
⑦ 检查锅炉水是否合格及锅炉内有无其它异常现象。
⑧ 检查锅炉操作配电柜内部运行设备的电源开关是否在运行状 态。
⑨ 检查锅炉水位是否正常,保持在锅炉水位表 1/3 处。
3.2 启动运行程序
① 启动引风机开启引风机挡板,待引风机运行正常平稳后,启 动鼓风机并且开启鼓风门挡板。
② 调节引风机和鼓风机风门开张角度比例 2:1,吹扫炉膛内残 留可燃气体 10—15 分钟,观察引风机、鼓风机运行状况。
③ 待吹扫适当的时间后,准备点火,先开启 1#煤气球阀,按住 点火按钮, 观察确认炉膛内有电火花后, 开启 2#点火煤气阀, 将火点燃后,放开点火按钮。
④ 待小火燃烧确认平稳正常后,开启煤气气动切断阀后,立即 缓慢开启 3#煤气球阀,调节 3#煤气球阀开张角度至正常、平 稳燃烧状态后观察燃烧状况,以火焰中心呈红、黄色,边缘 呈蓝色,燃烧稳定,机组不振动、不脱火为宜,至此点火完 成,锅炉进入正常运行状态。
⑤ 点火完成后,立即关闭 1#、2#点火煤气阀,防止停炉后点火 煤气进入炉膛而发生爆炸导致事故。
4、燃烧的调节:
① 锅炉的排烟温度控制在 170℃左右。
② 增加煤气量时,应先增加通风量,反之减弱通风量也应先 减少煤气供给。
② 保持炉膛完全燃烧时,必须保持一定的空气剩余系数。
④ 配风增加风量时,先开大引风门,后开大鼓风门,减少风 量时,先关子鼓风门,再关子引风门。
⑤ 燃烧配比的三种情况:
a 火焰呈明蓝色, 烟冒白烟, 表明空气量过大 (或煤气量过小) 。
b 火焰中心呈红黄色, 边缘呈浅蓝色, 炉内充满平稳燃烧火焰, 烟无色透明,表明燃烧完全、正常。
c 火焰呈红黄色,炉内有不完全燃烧现象,烟冒黑烟,表明空 气量过小(或煤气量过大) 。
5、 水位、气压的调节:
① 随时监视锅炉自动(手动)给水运行状况,保持锅炉给水压 力在 0.5MPa 以上,保持锅炉给水正常水位在-30—30 之间。
② 根据生产用气量,锅炉额定出力和实际运行蒸汽压力,随时 调节燃烧状况。
③ 在锅炉额定出力范围内,如气压不足,可以适当加大煤气燃 烧量,必须保证锅炉在额定蒸发量、额定蒸汽压力范围内不 超负荷运行。
6、锅炉水位表的冲洗操作步骤:
① 先将锅炉水位加至运行水位最高线。
② 缓慢打开水位表下部放水旋塞(汽水共汽) 。
③ 关闭水位表中部水旋塞(汽冲洗) 。
④ 打开水位表中部水旋塞,关闭水位表上部汽旋塞(水冲洗) 。
⑤ 循环水汽冲洗几次后关闭放水旋塞,水位表冲洗完毕。
⑥ 冲洗口诀:下中中,上上下。
7、巡回检查时间:每小时巡检一次 巡检路线: 操作室→  燃烧器 →引风机→鼓风机→锅炉水位表→分气缸 → 锅炉看火孔 → 软水箱→锅炉给水泵→ 除氧泵→ 除氧器→ 操作室 
8、设备维修保养操作规定:
⑴ 每周冲洗水位表一次。
⑵ 每班检查燃烧器燃烧情况。
⑶ 每班检查煤气管道是否泄露。
⑷ 每班检查各种仪器、仪表是否正常。
⑸ 每周加油或检查一次风机运行情况、油位。
⑹ 每半月将所属设备的阀门丝杠润滑一次。
⑺ 汽测压力表,给水压力表每月冲洗弯管一次。
⑻ 煤气过滤器每半年检查清理一次滤网口杂油。
⑼ 安全阀每月手动试验一次。
⑽ 每三个月检查一次各电气明线是否松动异常, 清除水位电极棒 的水垢等杂物,排放一次水箱底部泥渣。
⑾安全阀每半年校验检查一次。
⑿燃烧器每三个月清理一次积灰,每年进行一次年检。
⒀锅炉本体每年进行一次年检。
⒁ 各水泵电机定期做好轴承的加油润滑工作。
9、锅炉房安全注意事项:
① 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熟悉本岗位设备、辅机及安全防护 器具的原理、性能和使用方法,以及消防和急救常识。
② 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杜绝“三违“现象发生。
③ 非本岗位人员禁止乱动设备, 停用和检修设备使用前必须严格 检查,确认无误,通知相关领导后方可启动。
④ 本岗位所属的蒸汽管线、阀门、引风筒、燃烧器,禁止身体裸 露部位接触,防止烫伤,锅炉排污和开关蒸汽阀门时应缓慢动 作,严防压力过大冲击管线阀门振动。
⑤ 禁止触摸运转设备的转动部位, 需要检修和清理卫生时应在停 车状态下进行。
⑥ 禁止带压检修设备、管线、阀门,泄压时人应站在安全位置, 禁止敲打锤击。
⑦ 锅炉房上下楼梯必须集中注意力,握紧栏杆,严防跌落,劳保 穿戴必须齐全可靠。
10、特殊操作现象:
① 锅炉给水泵失效或给水系统故障而不能向锅炉供水。
② 锅炉水位低于水位表最低可见边缘。
③ 不断向锅炉补水,水位继续下降。
④ 设置在气空间内的安全阀压力表全部失灵。
⑤ 锅炉元件损坏危及人身安全。
⑥ 锅炉燃气压力低于规定值 500Pa(防止回火) 。 发生上述现象应实施停炉检查, 故障消除后方可转入正常运行。
11、停电操作:
① 停电后,煤气切断阀已自动关闭,马上将 3#煤气球阀全部关 闭。
② 关闭锅炉出口蒸汽阀、 锅炉定排和连续排污阀, 防止锅炉缺水。
停煤气操作:
① 严格监视锅炉用煤气压力,当主管煤气压力低于 1500Pa 时, 为了防止煤气回火,应立即停炉。
② 关闭煤气气动切断阀和 3#煤气球阀。
13、停水操作:
① 马上实施紧急停炉,关闭煤气气动切断阀和 3#球阀。
② 关闭锅炉出口蒸汽阀,锅炉定排和连续排污阀,防止锅炉缺 水。
③ 认真检查锅炉水位情况,待条件具备后向锅炉内补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