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钻孔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1日

1钻机
1.1司钻人员必须了解本机构造和机械性能,熟知本机的安全操作规程。
1.2钻机的工作面应平坦、稳固,当在倾斜地面工作时,履带板下方应用楔形块塞紧。禁止在斜坡上横向钻孔作业。
1.3开车前,对钻机各部应进行全面检查。
1.4起落滑架时,严禁一切人员在滑架下端停留或工作。
1.5滑架的升起,与滑架下落的操作相似,只是电机回转方向相反。当不起落滑架时,注意必须将移动齿轮脱离啮合状态并以紧固,以免发生意外。
1.6钻机平台必须平整坚实牢靠,满足最大负荷1.3~1.5倍的承载安全系数,钻架脚周边一般情况要保证有50~100cm的安全距离,临空面必须设置安全栏杆。
1.7设置供机具及工作之用的基台,其大小应依钻机设备具体情况而定,一般浅孔钻探的钻机,枕木不小于15×15×400cm,台板不小于5×25×400cm,台板铺置间距不得大于1.5m。
1.8夜间作业,应有足够的照明。
1.9每次钻孔作业前,注意将冲击器操纵阀扳到半开位置,接通提升推进机构下降按钮(开关),下放钻具,当钎头触及岩石,冲击器便开始工作,进行开孔。如发生卡钻或偏斜,即提起钻具,重复上述程序,直至冲击器开始正常钻进为止。
1.10作业时,根据岩石情况,将冲击器操纵阀全部打开或扳到合适开度的位置。
1.11主钻杆上部扳子口卡好板子,点动回转机构的反转按钮,使回转机构反转90O,主副钻杆脱离,回转机构与副钻杆不得脱开,以免造成倒杆事故。
1.12当冲击器提升到距孔口1m左右时,停止供风,以防吹塌孔口。
1.13行走距离超过300m或横跨道路上空的障碍物有碍通行时,应放平滑架。穿过带电线路时,钻机各部与导线间的距离不得小于:线路电压1KV以下,为1.5m;1~20KV,为2m;35~110KV,为4m。
1.14开钻前,先将周围及顶部松碎岩石撬挖干净,裂隙及松散部位,应采取措施,以防落石、塌方伤人。
1.15禁止在岩石破碎、裂隙、残孔等处开钻凿眼。
1.16下放钻具,检查孔底岩粉积存情况,其允许积存高度,不得超过300mm。
2: 手风钻
2.1操作人员必须了解凿岩机的构造和性能,熟悉操作和保养方法,否则不得单独上岗操作。
2.2开钻前应检查凿岩机各部件是否松动,准备好所有的工具和足够的机油。
2.3开钻时,检查周围有无稳固的岩石,操作人员两脚应前后侧身站稳,防止断钎伤人。
2.4钻孔时,手不能离开钻机风门,禁止采用骑马式作业,以防断钎伤人。
2.5钻水平孔时,严禁用胸部项住风钻。钻孔前方不得站人。
2.6在孔深1.2m以上,必须备有长短钎配套使用,不得采用一根长钎一次钻够深度的钻孔方法。
2.7发现瞎炮,不准随意处理,应及时通知炮工或值班人员按规程处理,需要钻孔引爆时,要距瞎炮30—50cm处平行钻孔,实施引爆。
2.8钻孔时,严禁干钻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