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氨机制冷机组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5日

1 启动前的准备氨机操作工属特种设备操作工,应有持证上岗规定。
设备在启动前的准备工作包括以下内容:
1) 设备场地周围的环境清扫,设备本体和有关附属设备的清洁情况处理。
2) 电源电压的检查。
3) 制冷设备中各种阀门通断情况及液位的检查。
4) 能力调节装置应置于最小档位或“0” ,以便于制冷压缩机空载启动。
5) 制冷设备的排空处理。
6) 检查油分离器中油位是否合适,应在上侧视油镜位置。
2 制冷设备的启动运行
制冷设备在启动运行中应注意对启动程序,运行巡视检查内容和周期以及运行中的主要 调节方法作出明确规定,以指导正确启动设备和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
2.1 启动程序如下:
1)首先应启动蒸发冷凝器上的水泵和风机。
2)启动油泵,使压缩机的润滑系统投入运行。
3)启动制冷压缩机主机,待压缩机上的显示屏上显示压泵后打开吸气截止阀,同时调 节压缩机能力在50%左右位置,油温达40℃后,可增载至100%。
2.2 启动过程中应注意的情况如下
1)在设备启动过程中必须在前一个程序结束,并且运行稳定正常后,方可进行下一个 程序。
2)在启动过程中要注意机组各部分运行声音是否正常,油压、油温及各部分的油面液 位,制冷剂液位是否正常,如有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检查原因,排除故障后再重新启动。
3)如果气温较低的季节,应首先开油分离器上的电加热器并启动油泵使油循环,然后 正常开机。
4)压缩机启动后要把能量调节在50%左右位置,同时缓慢打开吸气截止阀,千万不能 快,让吸气压力控制在0.05~0.1MPa范围内。
5)开关阀门时,人不能正面对向阀门,以防止氨气外泄伤人。
3 停机程序和注意事项
将能量调节阀打在减截位置,并同时关闭吸气截止阀,使滑阀退到“0” ,按主机停车按 钮,停主机,停油泵,停蒸发冷凝器上的水泵和风机在工作一段时间,以使蒸发冷凝器中的 制冷剂全部液化。
4 故障停机和紧急停机
在制冷设备运行中,遇到因制冷系统发生故障而采取停机称为故障停机。遇到系统突然 发生冷却水中断,突然停电及发生火警采取的停机称为紧急停机。突然停电时应迅速关闭吸 气截止阀。如果由于某项安全保护动作自动停机,一定要先查明故障原因后方可开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