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压系统岗位安全环境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12日

1、上岗前,必须劳保穿戴整齐,精神状态良好。
2、操作维护和检修各种液压设备的人员,熟悉并掌握本系统设备的结构、性能、操作方法,以及使用这些设备时应遵守的安全技术规程。
3、液压系统在设计压力范围内工作,严禁随便提升压力。
4、轧钢过程中,不准随便切换工作泵。
5、油泵禁止在无介质状态下运行,设备在运行中如发现意外停电,必须将操作手柄回到零位,断开电源,以防误动作或带负荷启动。
6、在地下液压站、隧道检修时必须2人以上,煤气区域检查应携带CO报警仪(CO报警仪保持完好准确)要设专人监护并对煤气进行安全检测,严格执行煤气制度。
7、接轴、液压缸、推床等旋转、平移、升降部位防护装置齐全,工作时严禁靠近点检,设备在惯性运转时,不得用撬棍或其它物件强行制止,以免伤人。
8、检查、检修轧线上所有设备设施及附属设备设施时要先停电挂牌。停电挂牌时,除到操作台控制按钮上停电挂牌外还必须到电气室(相关控制室)控制按钮上停电挂牌。(除鳞设备除按以上规定外还必须到高压水除鳞室挂停电牌)。检查、检修有液压操作动作的设备或在液压设备动作活动范围内工作时要先停泵、泄压、关阀、插安全销。并挂“有人工作,禁止操作”的安全警示牌,方可工作。
9、检修液压设备时,应停止系统工作,关闭相关阀门或停泵,油缸处于无负载状态,泄掉余压。严禁带压力工作,并严格执行检修挂牌制度,设专人监护,并做好记录,签名方可工作。
10、注意液压系统中阀门的开关顺序,先开低压,后开高压,先关高压,后关低压,操作时应缓慢进行,以防管路产生冲击爆破。
11、高压容器未经有关单位批准,严禁进行任何切割,钻孔和焊接引弧工作,严禁随便调整和拆除安全装置。
12、因其它原因手动捅阀时,必须确认相应的机械设备处于安全状态,有关人员处于安全区域。
13、检修漏油严重地区的设备时,必须做好防滑防火措施,以免滑倒及着火造成事故。
14、在放射、辐射性区域作业前,必须与有关单位联系好。停止放射,安全后方可作业。
15、检修完毕开泵或开阀前,必须到现场确认相应的机械设备处于安全状态,有关人员处于安全区域。
16、工作完毕必须将现场的油污及杂物清理干净,防止发生火灾。
17、液压站、稀油站、润滑站的设备需要动火时,必须办理动火证,清除周围易燃物,消防器材要到位,监护人要到位,制定安全防护措施方可施工。
18、液压站、稀油站、润滑站配有的消防器材,消防设施、消防沙,应由专人负责,达到完好,定置摆放,不得随意动用、并做到会使用、会操作。发生火灾时要及时通知消防控制室灭火,或拨打火警电话119。
19、严禁在站内吸烟,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进入站内,严禁用汽油、稀料等易燃易爆品清理设备卫生。
20、对本岗位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禁止乱扔乱放。应按照不同用途分类存放,统一处理。
21、严禁外来人员不经厂部、车间领导批准进入站内,非本岗位人员进入站内必须登记。
22、遵守厂安全通则及有关安全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