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无极绳绞车司机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1日

一、一般规定
本操作规程适用于煤矿井下无极绳绞车司机。
二、上岗条件
1、绞车司机必须经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2、必须了解本设备的结构,性能,原理,主要技术参数,牵引能力及完好标准,并会一般性检查,维修,保养及故障处理。
3、必须了解本绞车斜巷的基本情况(如斜长,坡度,变坡地 段,支护方式,安全设施,信号联系方法及牵引车数) 。
三、安全规定
1、绞车安装地点应挂有司机岗位责任制和绞车管理牌板。
2、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的规定,并在斜巷 上下口,各巷道口及转弯处要安装有警示红灯,由司机操作,开车红灯亮,停车红灯灭。
3、司机必须集中精力,谨慎操作,不得擅自离岗,行车时不得和他人交谈。
四、准备工作
1、检查绞车安装地点,顶帮支护必须安全可靠,便于操作和瞭望,无杂乱异物。
2、检查无极绳绞车及张紧器的安装固定应平稳牢固,基础螺丝无松动,张紧器坠陀张紧要适当。
3、检查绞车抱闸要动作灵敏可靠,油缸不漏油。
4、检查钢丝绳无弯折,无严重锈蚀,断丝不超限,钢丝绳与梭车要连接牢固,余绳盘紧在梭车上,机尾滑轮固定钢丝绳要固定牢固。
5、检查绞车控制开关,操纵按钮,电机,电铃等有无失爆现象,信号必须声光兼备,声音清晰,准确可靠。
6、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向上级汇报,处理好后,方可开车。
7、梭车所挂车辆要连结牢固,严禁超载。
8、开车前要检查试验操作按钮是否灵活可靠。
9、检查绞车周围无极绳车跑道内有无障碍物,钢丝绳在滚筒上有无垒绳(咬绳)现象,尾轮是否正常。
10、检查滚筒、减速器、电机、联轴节、抱闸装置的零部件是否有松动、短缺,油脂是否适量,防护装置是否松动变形。
11、检查绞车开关及抱闸开关手把位置、减速器挡位、手闸位置是否正确。
五、正常操作
(一)起动
1、开车前检查完毕后,确认运输区域无人后,将绞车开关与控制抱闸开关打到正确的合闸位置。
2、按下启动按钮,先点动两次,然后开车试运行,并做以下检查:
2.1运转部位声音、温度是否正常;
2.2观察绞车的运行方向是否正确;
2.3电液制动闸是否正常;
2.4沿线岗位人员试验自己的信号系统是否正常;
2.5无异常后方可带负荷(挂车)运行;
3、如起动困难,应查明原因,不准强行启动。
(二)、运行
1、绞车运行当中,应集中精力,注意观察,若发现异常情况或不明信号应立即停车查明原因。
2、注意绞车各部位运行情况,如发现下列不明情况,必须立即停车,采取措施,待处理好后再运行。
2.1有异常响声,异味,异状。
2.2钢丝绳有异常跳动,负载增大,或突然松弛。
2.3电机单相运转或冒烟。
2.4突然断电或有其他险情。
(三)、停车
1、听到停车信号后,司机应立即按下停止按钮。
2、司机需离岗时,必须切断电源,闭锁开关。
六、其他规定
1、严禁超载,超挂,蹬勾,扒勾。
2、车辆掉道,禁止硬拉硬拽。
3、运送超长,超大物件时,要制定专项措施并执行。
七、注意事项
1、无信号或信号不清不准开车。
2、运转设备有异常现象必须停车检查。
3、绞车运行中,要定期检查各运转部位声音是否正常,温度是否超限,运行时注意滑轮和配重是否上下移动灵活,不得有卡滞现象。
4、信号、保护、制动装置失灵或不可靠,必须停车处理。
5、停车后,如有跑车现象,应及时使用手闸制动装置,制动抱闸未松开不得启动绞车。严禁抱闸开车。
6、无极绳绞车变速时,必须是停车后换挡,在运行中严禁换挡,换挡手柄必须在慢和快位置,严禁挂空挡开车。换挡时,如不能顺利挂挡,允许盘转电机联轴器。
7、手闸的使用必须是在关闭电机电源后方可进行,一般不允许在电机通电期间进行刹车,以免损坏绞车机件和电机。
8、钢丝绳摆动及排列不整齐、削绳和串绳时,必须停车检查。
9、重车、空车落道未上起前,不得开车拖动。
八、收尾工作
1、离开工作岗位时,必须停电锁好开关,将抱闸抱紧。
2、按要求及时、清晰、完整、正确地填好各种记录,并将工具、记录及其他用品摆放整齐。
3、巡视并对未完成的工作做详细记录,并向接班人交待清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